建设好示范区 筑牢平台待花开

2016年08月02日 16:56:00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连日来,瓯江南北掀起“台资项目落地攻坚行动”建设热潮,记者从市台办了解到,今年以来,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正加快推进,产业布局得到进一步优化,呈现出蓬勃发展势头。 的成果而努力奋斗。

    骄阳似火,挡不住的是建设热情——市区杨府山台湾商业街正在抓紧实施建设,瑞安人文公园施工紧锣密鼓、有条不紊……连日来,瓯江南北掀起“台资项目落地攻坚行动”建设热潮,记者从市台办了解到,今年以来,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正加快推进,产业布局得到进一步优化,呈现出蓬勃发展势头。 的成果而努力奋斗。

(市台办供图)

    精准对接 助推产业发展

    作为全省最大的对台合作平台,也是我市补足“外向经济”短板的重要抓手,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的建设发展,成为今年我市对台开放的重头工作。

    日前,我市下发《加快建设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的意见》,通过深化平台建设、两岸产业对接、两岸交流合作和配套政策支撑这四大任务,力争把示范区打造成民营经济创新的先行地、两岸产业合作的拓展地、服务台商台企的引领地和台湾青年创业的活跃地。

    如何建设好示范区?市台办联合相关部门紧紧牵牢“牛鼻子”,打出各依特色开发的“组合拳”:瓯江口、浙南产业集聚区启动示范区重要功能区建设,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与台湾印刷行业公会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强力推进在龙港筹建两岸文创小镇、中国印刷与创意海峡两岸论坛、中国印刷与文化产业博览会等3个项目;浙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永嘉原野原林加快建设台湾馆,举办“农农亲情”两岸农业交流会;洞头区启动建设两岸半屏山同心小镇,台湾观光工厂即将开业。

    据市台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示范区建设是有较强针对性的,首先要看各县的禀赋,再根据各县的实际情况,向台湾招商引资或者招智引才。”他举例,在对台合作方面,我市各地存在差异性,文成、泰顺以旅游业为主,乐清以制造业为主,永嘉以民宿业为主,鹿城以文创产业为主等等,不一而同,以意向先行对接,再谈具体合作,这让我们的对接成本更精准有效。

(市台办供图)

    提升效能 用足用活政策

    在作为《意见》起草者之一的郑铁豪看来,《意见》其实是一面旗帜,“给台商们吃了一颗‘定心丸’,也为服务好台商有一个指导性意见,更好地为台商服务。”

    根据《意见》要求,示范区将打造成服务台商台企的引领地: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提升行政审批效能,建立健全服务台商居住出行、就医就学的配套政策和基础设施,推动台资企业在温州的投资贸易便利化、人员往来便捷化、货物往来畅通化。

    为此,对落地在我市对台合作特色平台的重大台资生产性项目,由平台所在园区确定专门机构专人跟踪服务和对接协调;对落地在我市的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台资项目,由市级对口主管部门跟踪服务和对接协调;建立台资项目联合审批制度,在各级行政审批中心开通台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

    对符合市重大产业项目认定标准的台资项目,实行“一事一议”。贯彻落实商事制度改革意见,开通台胞工商注册绿色通道,激发市场活力。贯彻《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健全台商权益保障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有效维护台商合法权益。同时,按照《意见》要求,我市将配套出台土地海域政策、财税金融政策、口岸通关政策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示范区建设在推动引进台资的同时,一定程度上也在助推本地民营经济的发展。据了解,示范区建设项目不局限于台资项目,两岸重大民资项目、基础建设项目,均可作为示范区建设项目向上争取政策突破。对此,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在《意见》中,所引述的一些政策,只要我市民营企业能够符合相关规定,一样是可以享受政策,“虽然是示范区建设的相关政策,但我们也希望我市的民营企业能积极参与进来,将政策用足用好,农忙、农闲两不误。”

    “示范区建设,也是政策支撑的渐进过程。”据介绍,目前,两岸之间合作,仍存在行业标准不同的问题,这对引进项目是一个障碍。“这就要靠我们不断推进示范区建设,争取在产业之间能够做到更好地互补和包容,在不久的将来,争取越来越多的行业标准能够划一。”

(市台办供图)

    深化合作 激发创新动力

    未来示范区将向世人展现怎样的蓝图?《意见》提出了分阶段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温州与台湾进出口总额达到5亿美元,2016-2020年引进涉台项目总投资突破20亿美元;到2025年,温州与台湾进出口总额达到8亿美元,2021-2025年引进涉台项目总投资突破30亿美元,真正把温州建设成为市场化程度更高、体制机制更活、创新能力更强、要素支撑更实、发展环境更优的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

    上半年以来,全市各地纷纷亮出“成绩单”:作为《浙江印象》首个交流项目,泰顺县开展两岸“廊桥情·海峡梦”中华文化传承交流活动,展示泰顺旅游资源以及宜居养生的天然禀赋;鹿城区创新谋划两岸青年文化节活动,已先后举行两岸青少年体验式校园足球交流赛、跆拳道赛、羽毛球赛等活动;瓯海区在深化“琦君文化”交流成效的同时培育“慈善啸秋”文化品牌;龙湾区筹备“永昌缘·两岸情”基层文化邻里系列交流活动;平阳县深化“两岸南麂人”三四代交流,组织两岸青少年“相约南麂,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乐清市启动“外婆的雁荡山”两岸婚姻家庭活动;文成县继续深化打响两岸刘基文化交流品牌;苍南县举行“三月三”两岸少数民族歌舞联欢会、两岸陈靖姑信俗文化节,有效深化温台两地基层和文化交流。

    同时,全市上下将深化对台交流合作,通过推进科技人才交流合作、教育领域交流合作和台湾青年创业就业这三大合作,形成“助力台湾青年筑梦温州”的示范效应。

    蓝图绘就,关键在干。在推进示范区建设的过程中,市台办将积极协调各级政府部门,为示范区建设结出更多更好的成果而努力奋斗。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林明|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