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嘉宾

林显斌同志
林显斌同志

    温州市瓯海区泽雅镇党委书记、两新工委书记(兼)。

    男,1970年9月出生,浙江温州人,1993年9月入党,1988年8月参加工作,大学学历。曾先后担任瓯海区委办副主任,区信访局局长、党组书记,瓯海区泽雅城郊旅游休闲区管委会党委副书记、主任,泽雅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等职务。

瓯海区温瑞塘河管委会主任王晓东对话网友

在直播访谈中,王晓东说:“温瑞塘河主河道瓯海段位于温瑞塘河上游段和中游段,起点为划龙桥汇合口,终点为凤胜河汇合口,由北至南横跨梧田、南白象、茶山、丽岙及仙岩5个街道,主河道全长17.28公里。作为市级管理河道,我区分别配备各级河长29名、警长4名,实行重点管控。”

瓯海区温瑞塘河管委员会主任王晓东访谈问题征集

11月29日上午10时,温州市瓯海区温瑞塘河保护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王晓东将做客“瓯海党政部门一把手对话网民”系列访谈节目,就“五水共治 建设美丽塘河宜居水乡”这一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大家届时登录温州网首页,观看访谈视频直播,并就相关问题提问,互动交流。

温瑞塘河“点亮”沿线经济 “夜瓯海”格局清晰

以温瑞塘河为轴带,以瓯海核心商圈、站前商圈、慈湖家居商圈、南湖购物商圈、环大学城商圈、泽雅休闲经济圈为支撑,以各乡镇(街道、开发区)特色街区为节点,瓯海区正在积极构建“一带六圈多点”的“月光经济”新格局,不久的将来,温瑞塘河将“点亮”沿线经济。

瓯海区积极申报生态河道建设示范工程

根据《浙江省水利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省河道生态建设示范工程申报有关工作的通知》(浙水办河[2015]5号)的要求,瓯海区水利局对温瑞塘河丽岙街道白门河治理一期工程和瓯海城市中心区半塘河及沉木桥河整治工程等2个项目进行梳理,并根据《浙江省河道生态建设示范工程考核办法(试行)》的要求开展了自评工作。经自评,温瑞塘河丽岙街道白门河治理一期工程和瓯海城市中心区半塘河及沉木桥河整治工程得分分别为97.5分和96分,符合申报要求。

    精彩语录

    项欣华:“多、快、好”,是瓯海区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三字法宝”。即储备项目多、项目推进快、项目品质好、安商服务好,项目储备打底,招商才有底气。

    项欣华:现在的招商不是以前的填充式的招商,我们提倡平台招商,一个是区域板块,还有小镇,根据板块优势和产业定位开展招商活动,科学引进项目,合理配置资源、提高整个项目质量。

    项欣华: 我们要把大健康产业作为生命健康小镇的核心,挖掘落户产业链中非生产制造型项目。

    项欣华:经济要发展就必须要投入,投入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本地企业扩大投资,进行扩产扩能扩技术改造,这也需要通过实施招商引资政策,调动企业业主投资的积极性。另外一个对于我们区而言,总量规模很小,要增加就必须向外招商引资。

    项欣华:瓯海非常支持和鼓励创业创意项目的引进和落地,比如去年开业的梦多多小镇就是森马集团通过退二进三蜕变而成的文化创意项目,该项目很典型,原来退二进三做 得很快,在过程当中都不收费。在土地出让这一块,我们把土地出让和退二进三有机结合,这在全市没有,而且建设的速度非常快,包括审批、建设的过程,政府的 服务都是全方位。

    项欣华:特色小镇是我们现在打造的重点平台招商项目,这里的服务除了招商的服务以外,我们还建立了特色小镇建立办公室,这个办公室就是为了服务用的。

    黄碎涛:人力社保是最大的民生,涉及到各个群体的每个人的切身利益。

    黄碎涛:买滋补品、保健品是不能刷卡的。医保报销的药品都应该在浙江省医保药品目录内,凡不在药品目录内的,都是不能够用医保刷卡的。同时,医疗机构、药店在医保刷卡时,要坚持“人、证、卡”合一的原则,即医保卡只能自己使用,也不能交给家里的其他人使用。

    黄碎涛:医疗保险有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市民可选择其中一种参保,通过这两个险种我区基本实现医疗保险全覆盖。但这两种医疗保险的参保对象、缴费标准和待遇标准有所不一样。

    黄碎涛:为了方便老百姓进行“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目前我市规定对在异地生活的退休人员可以就地就近进行资格年审,可以在现居住地的劳动保障站(所)或街道社区进行,也可在居住地的社保经办机构过行认证,只要将异地资格认证资料寄回我区社保局,就可完成年审工作。

    黄碎涛:随着市民卡功能拓展和信息化建设,目前,浙江省204家定点医疗机构已经开通了市民卡异地结算功能,参保人员可凭市民卡在全省已开通异地联网结算功能的定 点医疗机构实时刷卡结算。(具体医药机构可以登录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查询)。

    黄碎涛:现在政策规定指城镇职工医保参保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医疗保险缴费年限不足20年的,可以由参保单位或者灵活就业人员一次性补足20年,终身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而城乡居民医保(包括原新农合)目前只能一年缴一次,而且中途是不能补缴。因此,参加新农合的居民年内的缴费不能漏保,否则第二年不能享受新农合医保待遇。

    叶展:文化产业的发展特别是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特别注重“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平台的建设和推广是我们职能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文化创意园就是搭建平台的一种很好的载体和形式。

    叶展:确实眼下一些能真正能留住记忆、保留乡愁的老建筑越来越少了。做好文物保护,是需要全社会共同重视参与的事业。

    叶展:瓯海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的美丽之城,如果把公共文化设施、文化创意园、文化遗迹、文保单位、历史文化老街区和古村落等,稍加串联就会是一条休闲体验的好线路。

    叶展:文化工作事关民生、任重道远,同样需要“三思而后行”。这个“三思”,我认为就是要思源、思索、思进。

    叶展:“文化瓯海”是幸福瓯海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我们就是要通过文化瓯海建设,让每一个生活在瓯海的百姓,都能感到实实在在的幸福和满足。这也一直是 我们坚持不懈努力的方向。特别是近年来,我们以建设富有创新活力极具独特魅力文化强区为目标,始终秉持“文化惠民”的发展理念,扎实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 业全面发展,为全区人民打造了幸福的“文化家园”,有效提升了瓯海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叶展:“瓯海文化”通俗地理解,主要指瓯海的地域文化特色。大罗山文化、纸山文化、塘河文化,共同承载起了“两山一水”的瓯海特色地域文化。还有三垟湿地的生 态文明、温州大学城的校园文化和全国知名侨乡的侨文化,与永嘉大师、陈傅良、弘一法师、朱自清等历代文化名人留下的历史遗迹交相辉映。

    往期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