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被台湾青年誉为“离家最近的工作城市”

2016年08月18日 09:47:00来源:浙台微讯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围绕两岸青年交流交往,先后举办了创业就业对接会、创客沙龙、两岸青年交流活动等,吸引30个创业项目洽谈对接、200多位台湾青年来温创业就业,近千名台湾青年来到温州参加创新创业。

    2015年6月,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围绕两岸青年交流交往,先后举办了二届创业就业对接会、4场创客沙龙、10场两岸青年交流活动、15次创业就业推介会,吸引30个创业项目洽谈对接、200多位台湾青年来温创业就业,近千名台湾青年来到温州参加创新创业。这一年来,温州被台湾青年誉为“离家最近的工作城市”,成为台湾青年创业就业的热土。

    树立服务台湾青年特色品牌

    服务中心通过组织开展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意向、动机调研,提高服务工作精准性,形成产学研一体化、培训帮扶实效化、配套服务系统化、工作生活便捷化的服务体系。

    服务中心主任张振宇说,市台办联合人社局、招才局、财政局等7个单位共同制定出台《温州市扶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优惠政策》,推出十项优惠措施,为我市支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打下了坚实基础,全国各兄弟单位慕名前来学习取经;依托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两岸合作交流的良好基础、帮扶创业就业培训的资源优势,在温州市区形成以浙工贸为中心,包括温州人力资源市场、浙江创意园、温州知识产权服务园、温州风险投资研究院等配套服务资源在内的10分钟步行核心区。

    服务中心还组建导师团队,举办各类创业就业辅导培训,提升台湾青年来大陆的职场技能;为台湾青年创业项目提供知识产权保护服务、筹融资顾问等“一条龙”服务。

    拓展两岸青年交流新局面

    服务中心通过活动的策划、平台的打造、窗口的建设,建立了全方位、立体式、有深度的交流联络渠道。

    服务中心联合两岸五所高校和机构成立两岸青年创客联盟,开展了“海峡有渡创意无限——两岸大学生低碳设计创客工作坊”活动、两岸青年创客沙龙(台湾站)暨创客创业邀请赛、两岸青年创客沙龙(温州站)活动暨创客创业项目与创投资本对接会等4场创客沙龙活动,约200人次参与。活动结束后,部分项目与创投机构签约合作意向,部分项目与企业签约量产。

    服务中心还打造“筑梦温州”台湾高层次人才对接平台。2015年12月,服务中心在北京举办首届“创业创新·筑梦温州”在京知名高校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座谈交流会,2016年6月,第二届“创业创新·筑梦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对接会在北京举行,成立台湾青年“筑梦温州创业创新”联谊会和“海峡青年双创智库”,建立人才交流长效机制,为我市引进高层人才开辟新的渠道。

    服务中心根据台湾青年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模式,进一步优化、完善服务中心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在台湾设立青年交流服务窗口,使更多的台湾青年能够更加准确、清晰地掌握服务中心的相关资讯和温州创业就业环境。

    帮扶台湾青年创业项目落地

    通过两岸青年交流活动的开展,服务中心组织了15场次创业就业辅导推介会,吸引海峡两岸,近800名台湾青年来大陆体验创业创新活动,推动台湾青年来温州创业就业,使温州成为台湾青年创业就业的热土。

    目前,“筑梦温州”第二届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正在温州火热进行。从7月到9月份,3个月1000多名不同年龄段的海峡两岸青年将来到温州参加16项活动,体验瓯越文化与创新创业环境。

    为使有更多的青年创业项目在温州落地, 2015年服务中心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创业项目促推月”活动,对接服务台湾青年创业就业项目30个,为台湾青年提供实习实践岗位65个,新增台湾就业青年30名,完成青年创业公司注册5家。

    服务中心鼓励台湾青年先就业再创业,走出一条台湾青年在温发展的新路径。比如:台湾青年钟振忠,通过服务中心的积极引进,现服务于浙工贸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任教期间,他投入机器人教学开发,将“乐高机器人”项目作为授课教材,产生良好反响。同时,服务中心还鼓励他带领学生一起开发“乐高机器人”创业项目,开设机器人科普培训班,吸引我市青少年一起“玩”机器人。2015年“五四”青年节,他受时任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一新的亲切接见。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