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出台加快建设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意见

打造对台合作交流“四个新高地”
2016年06月13日 09:15:00来源:浙江在线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6月13日讯 未来的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如何建设,示范区又将如何起示范作用?昨日,我市下发《加快建设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的意见》,通过深化平台建设、两岸产业对接、两岸交流合作和配套政策支撑这四大任务,力争把示范区打造成民营经济创新的先行地、两岸产业合作的拓展地、服务台商台企的引领地和台湾青年创业的活跃地。

    近年来,随着我市与台湾飞机直航开通、苍南霞关港试行更开放管理措施对台小额贸易、温州获批大陆居民赴台湾个人旅游试点城市等工作的推进,温州与台湾交通往来日益密切。2014年4月,省政府上报国务院,要求设立“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并于去年2月获批。

    自获批以来,示范区对台合作成效初显。记者从市台办获悉,2015年全市签约台资项目54个,新增台资企业21家,新增总投资17449.7万美元,实际利用台资3312.7万美元。全市6大对台合作特色主平台及21个子平台基础设施建设顺利推进,完成建设总投资300多亿元。示范区内的温州台湾中小企业园区目前有35个台资项目,总投资3.56亿美元,其中由台湾长胜集团参股,总投资2200多万美元的台资项目温州和平国际医院已结顶。

    未来示范区将向世人展现怎样的蓝图《意见》提出了分阶段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温州与台湾进出口总额达到5亿美元,2016-2020年引进涉台项目总投资突破20亿美元;到2025年,温州与台湾进出口总额达到8亿美元,2021-2025年引进涉台项目总投资突破30亿美元,真正把温州建设成为市场化程度更高、体制机制更活、创新能力更强、要素支撑更实、发展环境更优的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

    据悉,在平台建设上,我市主要依托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和浙南产业集聚区及乐清市、苍南县相关园区,两岸产业化合作项目优先在此布局,并把“一区六园”作为温台合作的大平台。其中“六园”即瓯洞对台经贸合作平台、都市对台综合服务平台、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乐清海峡两岸经济合作试验区、平阳对台经济文化合作平台、文泰两岸度假养生合作平台等6大合作主平台;“一区”指以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为核心区,建设温州台湾中小企业园区。

    在产业对接上,将主要通过加强先进制造业、文化创意产业、生命健康产业、观光农业、金融服务业、商贸物流产业这六大产业的对接来提升我市民营经济发展质量;在深化温台交流合作上,通过推进科技人才交流合作、教育领域交流合作和台湾青年创业就业这三大合作,形成“助力台湾青年筑 梦温州”的示范效应。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