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故事:抛弃小确幸 大陆拼事业

2016年06月23日 09:01:00来源:海峡之声网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海峡之声网北京讯 在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举办的2016“创业创新 筑梦温州”台湾青年人才对接会上有150多位在京高校深造的台籍博士生、硕士等参加,对他们来说,这是一次好机会,因为他们说既然来到大陆读书,就希望能留下来,与这块土地一起成长,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台生游淳惠说:“这次八间高校薪资范围从15万到300万都有,当然300万指学科带头人,肯定比台湾高,以台湾来讲,一个博士生刚毕业,我们叫助理教授,按教育部规定,大概就是人民币不到一万块。”

    游淳惠说,每年清华大约会有100名台湾同学入学,每一位同学几乎都希望能留在大陆,但能够留下来的只有一半,自己是幸运的,已经收到多家高校的邀请。她说:“现在有几所高校在考虑,可能会优先考虑这次来的温州大学,一方面除年薪待遇外,之外,温州大学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培养人才的计划,对我们这种年青刚毕业的博士生来讲,能到学校教书外,希望有一些进修提高能力,接科研项目的机会,温州这边他们也表示希望我们可以做一些。”

    同样幸运的还有北大硕士生陈清益,他的创业项目茶宝府电子文创已签约落户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新的事业即将开始。台生陈清益说:“主要大陆很多地方都有希望扶持台湾两岸青年创业,温州让我感受到诚意,积极和我们联络,提供办公室,各种简化流程,让我非常想到温州去开始我们公司的第一步。”

    选择留在大陆,陈清益说这里太适合创业了,特别对于电子商务来说。他说:“创业来说一定是大陆比较好,因为大陆的电子商务发展比台湾快,因为毕竟市场大,还有支付宝各种,有很大发展。//创业也算是在这边找工作了,希望创业能带给更多人工作机会。”

    大陆是一片打拼的乐土,而说起台湾青年引以自豪的小确幸,来自台湾的他们却不是很喜欢。北京大学恩软件学院 硕士台生陈清益说:“小确幸就是太过安稳的事情,不适合年青人,年青人还是做大事为,真正做一些为社会有贡献的事。”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台生游淳惠说:“那在大陆同学相对不喜欢小确幸,而且我们是非常反感小确幸这个东西的,当然来大陆当然有很多机会,相对很多竞争,面对这些竞争才让我们有办法激发自己潜力。”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杨娜|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