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重疾老人的养老难题,体现医养结合的思路

安孝护理,开启养老机构新模式

2016年01月14日 09:24:00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温州网讯 老年人口的增多,让养老问题尤其是重疾失能老人的养老问题成为一大痛点,目前,我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127.48万人,百岁老人达到415人。旺盛的刚需之下,一些有心的创业者找到了创业的切入口。

    去年9月,温商林传宗带着他的两位合伙人斥资500万元在茶山街道新洲路开始着手创办市安孝老年护理院,成为我市社会资本进军护理型养老领域的先行者。

    仔细考察市场  专注护理型养老领域

    “您今天身体还舒服吗?昨晚睡得怎么样?”在安孝老年护理院的大厅里,林传宗问候着一位坐在轮椅上的老人。

    “一开始是想开办一家以休闲娱乐为主、医养结合的生态型老年康乐中心。”谈起当时创业时对项目选择的思考,他显得十分理性和谨慎,“经过对市场的仔细考察,发现温州有不少家庭都住着或因中风或因痴呆而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由于子女工作繁忙,往往很难得到家人的精心照料。于是,愈发觉得开设一家专业的护理型养老机构很有必要。”

    经过市场调研,林传宗还特意去台湾考察经营30多年的“安心养老连锁机构”,最终以加盟的形式于去年4月在温州创办了独立经营的加盟院。

    如今,安孝老年护理院已有5名全职工作人员,1名常驻老年病医学专家以及10多名兼职医生。

    重视服务细节  收获用户的好评点赞

    在林传宗的办公室内,满墙的致谢锦旗代表着住户对护理院的肯定,而这些肯定则来自于他对细节品质的打磨。

    上下开口可通风的房间木门,温和不刺眼的照明灯光,大型甲级医院使用的多功能专业病床——在护理院内,记者感受到的是与以往所见的养老机构不同的气质。据入住的老人们反映,在这里让他们感到很安心,很舒适。

    “就是因为看中他们周到的服务,才放心让老父亲住在这里。”每周都会抽出时间来看望父亲的傅女士对记者说道,“在安孝不仅做子女的可以减轻压力,将工作和敬孝安排妥当,而且老人在这里也过得开心。”

    据了解,安孝护理院还提供洗澡、修剪指甲、理发、户外散步、组织文艺表演等服务,全方位为老人打造一个安详舒适、静心护理的环境。

    “安孝就是要将每一个服务细节做到位。”林传宗说,打造良好的口碑是努力去做养老事业的出发点。

    期待扶持政策  社区养老是未来趋势

    据介绍,我市颁布的《关于实施“五一○产业培育提升工程”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将生命健康产业作为我市未来重点发展的十大新兴产业之一。

    “借鉴台湾先进经验的安孝老年护理院,是我市社会资本兴办重疾老人养老事业的一个成功样本。”市老龄委办公室副主任陈光富说,目前我国提出要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增加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要加大扶持力度,开辟渠道切实解决投资创办养老机构中的各项难题。

    面对当下民资兴办养老的热潮,陈光富感到十分的欣慰,他表示,下一步,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将会在重点放在建立健全的高龄老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以及发展小而精的社区养老机构上。“未来,社区养老将是主流,而配套设施完善、细节服务到位的安孝老年护理院,可以说是一个值得借鉴与参考的对象。”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吕天然|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