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是一种通透太清之美——听台湾学者萧百兴品读美学泰顺

2016年01月27日 09:37:00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人物名片

    萧百兴,1962年生,台湾台南府城人,台湾东海大学建筑学士、台湾大学建筑城乡硕、博士。现为台湾华梵大学建筑学系主任、台湾中华地方美学建筑协会理事长。

    

    1月25日晚上,温州市廊桥文化学会在市区新城廊桥村茶室里举办了一场讲座,邀请的是台湾华梵大学建筑学系主任萧百兴教授,讲座题为《灵明泰顺 美学泰顺》。

    温州市廊桥文化学会是由一批研究、保护廊桥的本土人士为主成立的民间组织,他们中的许多人对泰顺廊桥都很了解,对泰顺也很了解。但是,萧百兴对泰顺的品读,让很多泰顺的本土研究人员都有一种“枉为泰顺人”的感觉。在萧百兴的眼中,泰顺是一块仙境,是一处与水周旋经验中昂然崛起的边地历史山境,是值得每一个真正的旅行者好好玩味把赏的地方。近10年来,萧百兴数度往返于泰顺与台湾之间,向大众呈现了一个和以往完全不一样却又回归本真的泰顺。

    “泰顺的县城为什么选址在地处县境最西北的罗阳?罗阳的最高峰为什么叫天关山?罗阳为什么有非遗项目八宝灯演出而泰顺的其他村镇却没有?”在讲座上,萧百兴首先提出了“什么是泰顺”的问题,并且向听众们抛出了以上几个问题。在座的数十听众中,大部分都是从泰顺出来的各界人士,然而,却很少有人能系统地回答这些问题。萧百兴用自己对风水、建筑符号文化、地方取名学等研究方法给出了极具说服力的答案:泰顺地势西北最高,全境地势由西北斜向东南。在古人的意想设计中,天关山是众神初入之关口,而罗阳城就是众神居住之地,此处的众神指的是“八仙过海”的八仙,因而,在罗阳的某些节庆上至今依然有打扮成八仙的八宝灯演出。从风水上,罗阳就成了泰顺全境“朝拜”的地方。

    “所以说,泰顺是一处为溪流缠绕的边陲山林之地,是天关山‘仙陵’下的‘溪山’胜地。所以,泰顺,在本质上,是古代归隐文人的泰顺,是道家的泰顺。”萧百兴总结说。

    “浙南闽北一带廊桥众多,但是它们的形态却不一样,为什么只有泰顺人把廊桥称为‘蜈蚣桥’或者‘虹桥’?”在泰顺廊桥已经进入外界视野并且成为热门旅游景点的当下,萧百兴从建筑学的角度,同样对泰顺廊桥进行了自己不一样的深度解读,从而带给了大家完全不一样的美学体验。

    在萧百兴的眼里,泰顺是浙南水乡,泰顺全境都是山,同时也都是水。水让泰顺人民得以生存,却也会制造洪涝。泰顺人管发大水叫“出蛟”,意为龙蛇出洞。而在古代,泰顺人觉得蜈蚣是可以克龙蛇的,因而,水上的桥,都造成了蜈蚣的形状。“你看,泰顺廊桥每一座形态都不一样,溪东桥的样子像是一只打胜战的蜈蚣,薛宅桥的样子像是一只准备战斗的蜈蚣……古人的建筑不仅仅是建筑结构那么简单,它是一种理想性格的寄托。泰顺人经常要和洪水搏斗,同时,他们也知道要与自然和谐相处。蜈蚣战胜了龙蛇,最后化身彩虹,因而,蜈蚣桥的样子也像彩虹。可以说,蜈蚣桥是泰顺人蜈蚣化虹的生命结晶与境界彰显。”

    在萧百兴的眼中,古代村落里,不曾被破坏的空间是能够诉说故事的。他举了泰顺古村落库村和瑞岭村的例子,并且详细画了图。库村始建于唐朝,也是古代文人避世山野构建的村落之一。站在库村的山顶俯瞰,左为包村,右为吴村,山南,在两村中间,有一个像“聚宝盆”一样的地势,那是包村和吴村竞争财富的象征,建筑地势上同样寄托了理想;瑞岭村的整体构造则展现出了对于文质彬彬风范的追求,诉说的是一种属于文人式的欲望,因而当地在咸丰年间建了浙江境内最大的一座三重檐四层楼阁的独特文昌阁。

    在对泰顺空间地势及古村落的多年行走研究之后,萧百兴得出了美学泰顺的关键词是“灵明泰顺”,他这样解释灵明泰顺的涵义:是经过风雨厄逆后所产生的格外美丽境界;一种为黑暗狂暴所反衬而出的通透太清之美,差可用“灵明”而比拟。

    萧百兴对记者说,泰顺依然有很多中华传统文化完整保留的地方,泰顺的深度旅游可说是一场心灵归真的文化旅行。因而,如果当地政府及民众能抓住自身特点,适当进行包装,将能打造出更具特色的旅游业。比如罗阳镇,可以举办“八仙节”,让八宝灯游行至天关山,推出“八仙”小吃,等等。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翁卿仑|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