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产业为主导,商贸、旅游体现台湾风情

台商小镇 做浙台经贸合作“模范生”

2016年06月26日 16:50:00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习俗相近、民风相通……得益于天时地利人和,与台湾隔海相望的苍南走在了对台交流的第一线。

    在6月初浙江省公布的第一批特色小镇试点名单中,苍南县的“台商小镇”成功入列,个性化、差异化的小镇时代已经踏步而来。日前,记者走进尚在规划、建设中“台商小镇”,聆听“小镇故事多”。

    有关变革的故事——

    光电产业、特色旅游相结合

    摊开地图,“台商小镇”筹备小组工作人员任杰给记者指出在灵溪镇城东区圈地的台商小镇所在,地理范围涉及到两个社区,总面积2.7平方公里。

    这一块区域保持着自然面貌,未曾雕琢,当地老百姓长期在此生活、种植并发展生产。然而,你若到处走走看看,会发现这是块好地方——处于鳌江流域的平原河网地带,地势平坦,河道纵横,风景优美,是典型的江南地貌,中平桥河南北贯穿其中,并形成湿地公园。

    “今年省里推出的特色小镇,在经济产业上突出特色,寻找差异化发展外,更在旅游、环境上提出了要求,即二、三产结合、齐头并进。”任杰告诉记者,“台商小镇”确定产业上以信息光电产业为主导,风景旅游以浓郁台湾文化风情为特色元素,形成集金融、商贸、科研、商住、会展、旅游休闲、台湾文化体验为一体的产业综合体。

    而之所以确定光电产业,除了与我市作为国家级激光与光电产业集聚区的产业大方向外,台湾光电产业的大企业也已经向苍南递出了“橄榄枝”。去年底,富士康旗下的富奇投资有限公司在来苍南考察期间,就与苍南县政府签订战略框架协议,将在5年内投资120亿元在光电产业领域,重点进行信息光电高端材料的科技研发等。

    在工作人员的描绘中,台商小镇的蓝图逐一浮现——纳米光电业基地是台商小镇启动区重要项目,总投资18亿元,建设用地329亩,重点布局全面承接纳米科技成果产业化。计划引入6家台湾中大型核心企业,以构建光电科研学术平台、形成产业集群加强推进纳米高性能导热膜等成果产业化进程。

    台湾光电信息园将着重围绕光显示、储备、信息化通讯模组产业,扶持产业核心项目做大做强,建立本地化原材料供应体系。台湾光电配套产业基地主要发展楼宇工业标准厂房,增加城市化色彩。计划引入专业从事光电产品、软体产品、LED光源、照明灯具、电子专用设备五金模具等研发生产中型企业8家,有效配套台商小镇信息光电中上游项目。激光配套产业区为激光应用类企业集群,功能定位为激光产业的研发加工、应用和设备加工区。

    另外,还有商贸区,突出以浙闽台边贸为核心元素,建成具备商品交易、电子商务、仓储物流等功能的新型专业市场群。

    有关融合的故事——

    浙台经贸合作的核心区

    提出建设台商小镇,在任杰看来不过是顺应潮流的发展之举。“这里本来就是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的核心区,在对台贸易和交流方面承担重任。台商小镇区域正在申报创建国家级台商投资区。”

    苍南与台湾隔海相望,是我省距离台湾最近的县区,与台湾同属闽南文化,全县闽南语人口70多万,妈祖宫庙70多座,台胞台属2万多人,两地官方和民间层面的商贸、文化、人员交流源远流长。

    2011年5月18日,省政府批准苍南成立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成为全省第一个对台经贸合作平台,意味着苍南县从长三角经济区的“末梢”走到了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前沿”,成了我省对台经贸合作的桥头堡。基于此,一批经贸合作项目在苍南迅速落地建设。2013年,苍南实际利用台资额占全省4个浙台经贸合作区总量69.8%,位列全省首位。数据统计显示,目前,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已落地台资项目近30个,投资总额33.4亿元,项目涉及现金制造业、健康医疗、幼儿教育、休闲农业等台湾优势产业项目。

    2014年,苍南县又相继获批霞关港国家更开放管理措施试点口岸、国家级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成功举办“中华一家亲”两岸交流系列活动。

    近年来,苍南与台湾频频走动,为合作寻求机会、创造机会。台湾“三三会”、台湾旅游观光协会、富士康旗下企业——群创光电公司等一批台湾投资企业、行业协会来到苍南实地考察。原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中国国民党中常委吴志刚、张育美等也来到苍南开展交流。与此同时,苍南每年都主动走进台湾,举办苍南对台招商推介会,不断扩大苍南的影响力。

    如今行走苍南,台湾元素随处可以捕捉,日月潭农庄复制了台湾精品农业的模式;天伦敬亲养老院是我市首个台资养老院;苍南县人民医院已经与台湾彰基医院“牵手”;浙南海西台湾商品交易中心里经营着3000多种台湾商品,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台湾超市”……

    有关创业的故事——

    台湾元素带来“真金白银”

    在任杰的讲述中,记者得知在打造台商小镇时将沿着蜿蜒的河流规划极具台湾风情的山海湿地景观带,同时,从小镇进行延伸,周边已经成规模的日月潭农庄、浙闽台民族花海生态园等景点都将被串联,整合形成一条台湾风情旅游带。显然这些已经带有台湾元素的景点,成为了“台商小镇”的背景,必定能够带动小镇的成长和发展,为小镇带来更加开放的格局。

    这其中的日月潭农庄因为捎来了台湾的生态农庄理念、亲子互动模式,开门迎客才1年多就已经颇有名气。于是,记者决定前往感受台湾风情。

    日月潭农庄位于灵溪镇岭前村,是苍南目前台商投资规模最大的台资农业项目。“去年元旦开始试营业,一年时间共接待了12万人次,有了去年的宣传、推广的基础,今年1—4月就接待了15万人次,增长很明显。”农庄工作人员李英姿介绍道。

    占地800多亩的日月潭农庄,要一一走遍每一个角落还颇费时间,这个时节的花海正值马鞭草、台湾九品香莲盛开,进入7月份则轮到向日葵来“当家”。据介绍,农庄的花卉种植根据季节有不同的安排,从2月的郁金香到3月的油菜花,从4月的马鞭草到5月的九品香莲,几乎贯穿了一年四季,让游客赏心悦目。

    同样,定位于农庄,水果种植和采摘也是一大主要项目,“因为水果的种植栽培期比较长,所以今年是水果采摘的第一年。”顺着工作人员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诱人的葡萄垂在枝头,“7月份就正式可以采摘。今后根据季节会有草莓、柚子、杨梅、樱桃、青枣等水果的采摘。”工作人员介绍道。

    跑马场、挖掘机、小火车、游船……每到周末,日月潭农庄总能吸引到不少三口之家来这里亲子游,“引入台湾精品农业的模式,引入台湾农业与旅游相结合的模式,更是引入了亲子互动的理念。”农庄负责人夏远相说。

    前几年,长期走南闯北,从事餐饮业的夏远相打算转型进入农业领域,在宁夏中卫看中了一块地,结果中间出了岔子,“正好苍南与台湾的合作交流开展得风生水起,于是索性就回了家乡寻找商机。”很快,夏远相就与来自台湾的吕如仙达成合作,赴台湾考察、学习,很快就酝酿出了日月潭农庄。

    近年来,夏远相发现越来越多来自宝岛台湾的各类项目在家乡落地,不仅给苍南人民带来创业的平台、改变了苍南人民的生活方式,也给家乡提供了新一轮发展的机遇。而得知“台商小镇”即将落地的消息,夏远相则更是满怀期待——不管怎么样,在小镇的带动下,农庄将迎来更旺的人气!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夏晶莹 报道组 蔡运近|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