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同胞共谒妈祖共享安福

第七届中国·洞头妈祖平安节隆重开幕

2016年05月05日 17:04:00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温州网讯 今年农历三月廿三是妈祖诞辰1056年纪念日。4月29日上午第七届中国·洞头妈祖平安节在元觉街道沙角村天后宫和北岙街道东沙村妈祖宫分会场两个会场隆重开幕,来自宝岛的台湾同胞和全国各地近2000名游客、信众欢聚一堂,共谒妈祖、共享安福。

    温州市台胞台属联谊会常务副主任、温州市台办副主任张振宇,区委常委、副区长严卫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明理,区政协副主席张释忠出席元觉沙角主会场活动。副区长徐彬出席北岙街道东沙分会场活动。

    上午9时,活动拉开序幕,数千名群众、游客齐聚会场。元觉主会场里,区领导、洞头区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先后致辞讲话,并进行了中国网中国微电影频道温州站洞头拍摄基地的授牌仪式。最后,温州市台胞台属联谊会常务副主任、温州市台办副主任张振宇宣布活动正式开始。

    当天上午,在海岛平安大鼓擂响中,两个会场分别举行了盛大的妈祖祈福祭拜大典。当地群众穿着平安衫,按照妈祖圣像出宫、颂读祭文、拜天、拜海、拜妈祖、渔船授令旗、游客敬香等古老的方式,祈求风调雨顺、四海安宁、恩泽万民。来自台湾、福建等地的信众、游客和本地信众一道拜谒“海上平安女神”,共连香火之缘。传统祭祀仪式后还上演了盛大的妈祖圣像巡游。

    “其实两岸同胞都有一样的信仰,我们来这边跟我们在台湾看到的妈祖是一样的,来到这里也有回到家乡的感觉,蛮好的。”来自台湾的黄坤元告诉记者,两岸人民本是一家人,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两岸活动更加频繁,亲上加亲。

    时至中午,喜庆的音乐再次响起,热情好客的海岛人民在沙角村和东沙村各摆开了上百桌的“平安宴”供全国各地的游客品尝。八方来客一边欣赏着独具海岛特色的民俗表演,一边品尝着平安宴上的美味佳肴,好不惬意。“洞头的妈祖平安节办得很有特色,我经常到妈祖庙所以今天就选择到洞头来。同时这个本身就是本地文化,所以妈祖一直以来在洞头人心里是伟大的神,保护渔民出海。”温州游客池云地今天特地赶赴洞头,一睹妈祖平安节的风采。

    “很高兴能参加这样的一次活动。”温州民俗风情摄影协会会长李文龙告诉记者,他与其他会员一同来参加今年的妈祖节,大家都感觉到在这样的一次妈祖平安节上,能深深感受到洞头当地的风土人情,看到了不同的民俗风貌,也让大家有了很多摄影题材。

    此外,元觉街道沙角村天后宫主会场还设置了丰富的配套活动,如妈祖节平安巡游活动、妈祖平安节文化体验活动、手机拍客大赛、互动美食活动等多样的互动方式,让参加平安节的游客亲身体验妈祖文化和地道洞头风情。当天下午,元觉沙角主会场还开展了海上迎亲活动、古韵旗袍秀活动。

    在北岙街道东沙村妈祖宫分会场还举行了首届“妈祖平安”烹饪技能大赛,来自我区各餐饮业的烹饪工作者及机关、社会团体的27名厨师齐聚一堂,纷纷献上自家绝活。选手们个个手法娴熟、技艺精湛,比赛现场锅碗交接、铲勺飞舞,好一派热火朝天的壮观场面。一道道菜肴别致精美,色、香、味俱全,呈现在展示台,颇具视觉震撼感,观众席不时传来阵阵叫好声,而扑鼻而来的香气,更是馋得人直流口水。

    “今年是我第一次参加妈祖平安节。”来自沈阳的游客张海建告诉记者,他是特意来参加今年的妈祖节,他感到十分震撼,而洞头当地的民俗风貌及海岛风情给他留下了深刻了印象,明年他将会带着家人和朋友一起来参加。

    同时,北岙会场还设置了丰富的配套活动,如看民俗表演、尝平安宴、购渔家产品、增设渔民画、渔灯、马灯等洞头传统民间工艺展区,让参加平安节的游客亲身体验妈祖文化和地道洞头风情。同时,引入洞头当地特色农副产品专区,游客在体验民俗的同时,尽情品尝渔家特色美食,共赏海岛美景。

据了解,海岛人民信奉妈祖信俗,始于明末清初,由福建莆田的湄洲岛传入,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我区14个有居民岛上共有22座妈祖庙,其中以沙角天后宫和东沙妈祖宫最具代表性。去年,我区的“妈祖祭典”还成功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本次活动由洞头区人民政府主办,北岙街道、元觉街道办事处承办,区委宣传部、区台办、区人力社保局、区文体局、区旅委、区总工会、区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协办。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张志健 丁静|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