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创新服务青年创业 130位两岸学子同台比创意

2016年07月15日 10:14:00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他们跨海而来,将创业的梦想和青春的激情,挥洒在温州这片热土。昨天上午,“筑梦温州”第二届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活动暨“海峡有渡 创意无限”第三届两岸青年创客工作坊成果汇报会,在市广电中心一号演播大厅举行。智能戒烟盒、福蝶鹿城、字绘灯等7件集结了台湾和大陆高校学生智慧的创意设计精品,让到场嘉宾感受到文化创意跨界、融合的魅力。

    “海峡有渡 创意无限”两岸青年创客工作坊由市台办、市经信委、浙工贸主办,自2014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两届,吸引了百余位台湾青年来温交流、比拼文化创意。

    130位两岸学子同台PK

    今年7月7日,由台湾师范大学、台北商业大学等10所高校65位创客组成的青年团抵达温州,与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大陆7所高校65人组成的创意青年团会合,拉开了第三届两岸青年创客工作坊活动的序幕。

    在过去的6天时间里,这130位青年创客在老师的指导下,围绕着温州主要产业和智慧健康产业两个主题,结合奥康鞋业、先临左岸工业设计公司、温州电子信息研究院等知名企业、院所的需求,10人一组进行头脑风暴,设计出具有市场化和实用性的高科技产品。同时利用每组500元的启动资金,通过3D打印等手段将创意转化为成品模型,参与昨天的现场展示和PK。

    7件作品在比赛中胜出

    在昨天上午的活动现场,LPLF智能宠物用品套装、智能戒烟盒、智能健康隐形眼镜盒、字绘灯、印象、福蝶鹿城、DU-Bag等7件在初评中胜出的产品登台亮相。

    智能戒烟盒是一款专为戒烟者设计的创意产品,它融机械式弹烟装置和电子语音提醒于一体,在主人每抽取一根烟时,就会通过液晶显示屏或手机(通过蓝牙连接)进行提醒,以此来增强戒烟效果。

    印象产品主体采用ABS材质,整体造型以鸟为发想元素,意向为小鸟依靠在大鸟的背上,以简约的风格将3D打印笔和投影机融为一体。该产品由5位大陆学子和5位台湾学子共同创作,来自台湾师范大学平面设计专业学生陈凡坦言,两岸青年混编参与创作的方式很特别,不仅加深了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更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在创新思维方面又形成互补。

    经过了近两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佳创新奖、创意奖和创客奖诞生,字绘灯和印象两件作品,凭借着很强的创新性和更为人性化的设计,夺得最佳创新奖。

    温台交流合作日渐密切

    以加强两岸青年交流、推动创客文化传播的青年创客工作坊活动,只是近年来我市增进对台交流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市台办了解到,与台湾地缘相近的温州,已成为台湾青年创业就业的热土。

    去年,市台办联合市招才局、市财政局、市金融办等七个单位制定出台《温州市扶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十项优惠措施为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提供政策护航。台湾青年“筑梦温州创业创新”联谊会、“海峡青年双创智库”的建立,为温州引进台湾高层人才开辟了新的渠道。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更是为台湾青年来温创业就业提供一条龙服务,成为他们在温州一个温馨的家。

    目前,温州已涌现了一批来自台湾的创业成功青年,他们在幼教、文创、餐饮、媒体营销、电子商务、装饰设计等行业颇有成就。有的创业成功以后,已经在温州成家立业。

    另悉,昨天启动的“筑梦温州”第二届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活动从本周开始持续到9月份,共有16个子活动。活动由温州市台办、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主办。本季活动突出创新创业、文化寻根、共融共赢三大主题。第三届两岸青年创客工作坊就是本届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活动的第一个子活动。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