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台一家全面合作 共融共赢新局面

2016年03月02日 11:03:00来源:联合报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近年来,温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扩大对台开放战略思想,温台两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热络,务实有效,呈现出全方位、多层面的崭新态势,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

    强力推进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2015年2月16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国台办、国土资源部、住建部四部委复函浙江省政府,批准支持温州建设“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示范区将在海峡西岸经济区总体框架下,充分发挥温州民营经济发达、多项国家改革试点和合作优势而科学谋划设立,遵循“全面合作、集聚发展、突出特色”的原则,打造“一区六园”温台合作平台体系。

    示范区将通过未来5-10年的努力,探索出能为全国民营经济创新发展提供示范的有益经验,建设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海峡西岸东北翼增长极、连接长三角和中西部地区发展重要区域和出海口、两岸产业对接新高地。

    目前示范区建设成果初显,已落实6大对台合作特色主平台及21个子平台,基础设施建设顺利推进,完成建设总投资300多亿元。

    全面启动温州台湾中小企业园建设。温州台湾中小企业园区是由两岸企业家峰会发文建设的大陆四大台湾中小企业园区之一,是温州市促进两岸中小企业合作发展的一大“国字号”平台,也是国家级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4月28日,两岸企业家峰会成长型和中小企业推进小组召集人、原上海政协主席蒋以任为温州台湾中小企业园揭牌。该园区实行“一核多点、四区并进”的园区布局,总面积3857.68平方公里,成为温州创意文化产业创作中心、展示体验中心、学术交流中心、人才培训中心。2015年11月3日,“2015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举行,会议公布了《关于同意在江苏南通、昆山、浙江温州、上海金山四地设立和建设台湾中小企业园区的批复》(峰字[2015]9号),两岸企业家峰会理事长曾培炎为“温州台湾中小企业园区”授牌。

    创新建设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为支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温州市政府设立了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并出台了扶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优惠政策,涉及贷款贴息、园区入驻、住房保障、税收减免、人才奖励等10项优惠政策和十大海峡青年创业创新园 “双十项”举措,服务中心以浙江工贸学院为依托,集合浙江创意园、温州知识产权服务园、温州风险投资研究院等10分钟步行圈内的配套资源,为台湾青年提供在大陆创业就业信息、培训、辅导、帮扶等全方位服务。2015年6月8日,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启动,挂牌以来,门户网站日访问量达500次以上,组织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培训、辅导、推介等活动10个专场,吸引台湾600多名台湾青年朋友来温体验瓯越文化,展示创意成果、共谋创业创新。2015年10月,服务中心也被国台办授予“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得到海协会会长陈德铭的国台办领导的充分肯定。

    连续三年成功举办“浙江·台湾合作周”活动。温州市连续三年成功举办“浙江·台湾合作周”活动,两岸政商界高层、两岸中小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汇聚温州,合作周活动已成为浙江与台湾最高层次的交流合作平台。“2015浙江·台湾合作周”以“创新创业·共融共赢”为主题,突出“两岸产业合作对接”和“两岸青年互动交流”内容,举办了开幕式、第二届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和两岸中小企业、生命健康、现代农业、工业机器人等4场对接会以及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活动。海协会陈德铭会长、浙江省委副书记王辉忠和两岸嘉宾莅临会议给予高度评价。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