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青年温州创业正夯

2016年04月01日 11:05:00来源:联合报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大陆推动全民创新创业热潮,两岸青年交流近年来也备受支持与鼓励。从台南到浙江温州打拼多年的青年台商何孟龙感慨,比起当年东奔西跑递申请的日子,如今创业的环境已是好太多。在当地的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不论是创业阶段的注册申请,政策支持又或是个人居住生活,市民待遇。来温州打拼的台湾人,在这里都能够得到暖心的答案与助力。青年教师钟振忠就是其中的一员。

    教师钟振忠:乐高补习班 迈出创业第一步

    六十七年次的钟振忠是交通大学机械系博士,过去是新竹科学园区的“爆肝”工程师,四年前来到温州,成为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的教师。在日常的科研教学外,乐高机器人补习班成为钟振忠创业的第一步。

    创业不仅需要一个好创意,场地、资金等等都是门槛。钟振忠坦言,自己的创业路,青创中心支持良多。“台老师帮忙协调免费提供教学场地,还花了七万块人民币帮忙购置10套乐高机器人”,钟振忠说,正是因为青创中心的支持,他才能以亲民的价格快速建立口碑,拓展市场。去年秋季班,钟振忠的乐高机器人补习班迎来了第一批五个学生,而到今年的春季班,学生人数猛增至27名。钟振忠的目标规模是百名学生,如今,他已经看好了新场地,乐高机器人夏令营,两岸学生乐高机器人交流赛,一个个充满创意的活动在他的脑中醖酿,在和青创中心的互动中成型。钟振忠在温州的创业路已然初上轨道。

    台商何孟龙:温州快速发展 创业大机遇

    虽然成立不过短短一年,但依托浙江工贸学院,包含温州20多个部门(单位),且吸收中华海峡两岸文化教育推广协会、台湾中华大学、台湾大华科技大学等加入的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如今已经成为台湾青年前往温州创业的第一站。

    服务中心成立后,先后举办了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活动、海峡青年时尚创想秀、海峡青年高峰论坛、大学生暑期实训营、两岸青年创意成果展等活动,并成立了两岸青年创客联盟、两岸大学生低碳设计创客工作坊等两岸青年交流,创业平台。

    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台新民说,“在两岸高校交流过程中发现,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愿意来大陆就业。”服务中心成立初期,曾赴台调研了11所高校共700位高校生,据调查数据显示,近3成的台湾大学生希望有机会到大陆实习,接近6成的台湾大学生有到大陆创业就业的意愿。

    这样的结论也为在温州多年的青年台商何孟龙所认可。何孟龙说,在台湾,大者恒大,创业到了一定规模就会有天花板,而在大陆,三线城市的温州城区就有和台中差不多规模的人口与经济体量。在台湾,也许十几年也感受不到城市的变化,可在温州,五六年时间,生活的环境就大变样。而变化和发展,正是创业的机遇。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