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市民卡 浓浓归属感

温州台青创就业服务中心 特别举措服务台客
2016年04月01日 11:10:00来源:联合报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在浙江工贸学院的课堂上,教授法学课程的侯志君老师总是能得到学生们的热情回应。2011年侯志君前往北京清华大学攻读法学博士,圆了自己的博士梦。毕业后,他并没有选择留在北京又或者回到台湾,而是南下温州,在这个大陆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城市执起了教鞭,传道授业。

    相似的地理自然环境,相近的语言习俗(温州有近五分之一的人口使用闽南语),初到温州的侯志君很快就适应了这座城市。如今,如果有人问他是哪里人,他会拿出自己的市民卡,非常诚恳的告诉对方,自己是台湾人,也是温州人。

    去年,温州向在当地工作、生活的首批台客发放了市民卡,持卡者可以享受到包括租借公共自行车、乘公交等所有市政公共服务。作为首批获得温州市民卡的台客之一,侯志君说,之前不能办理温州市民卡,总有一种被排斥在外的感觉,现在拿到卡后,归属感大大增强了。

    搭乘公交车,租用公共自行车,使用图书馆......,市民卡已经成为侯志君日常生活中使用频率最高的一张证件。在他看来,这张小小的卡片不仅让生活更方便,更重要是的是让他觉得真正融入了这座城市。侯志君笑称,自从拿了这张卡,身边在温州的台湾朋友都羡慕不已,也在询问办理市民卡的方法。

    2015年,为推动两岸青年创新创业,更务实的服务在温台商台胞,温州市府成立了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并且推出了一系列服务政策,为他们办理市民卡就是其中的一项。而要求也非常简单,需要办理市民卡的民衆,只需提供在大陆使用的手机号码和台胞证原件即可。原件当天可归还,市民卡一周内就可以领取。

    温州市台办副主任、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张振宇表示,对大陆政策、市场、客户群体、市场机制的不了解,以及场地资金、文化生活差异的制约,是很多台湾青年前来大陆心有顾虑的主因。

    而为帮助台湾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做了很多工作,特别规划制定了“十大政策”和“十大园区”形成的“双十项”举措,可以为台湾青年提供创业信息、资金、场地、住宿、技能培训等全方面服务。

    张振宇说,温州的经济发展和台湾有很多互补性,温州的民营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企业需要转型升级,而转型升级需要大量的人才。

    他表示,海峡两岸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也已批准成立,台湾青年应该到温州来发展,温州有非常大的人才需求,有非常便利的交通条件,有发展的平台,有很好的服务体系,有热心的服务队伍,欢迎台湾青年来温创业。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