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中小企业转型 借鉴台湾创意

2016年04月02日 11:30:00来源:联合报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浙江温州,这个曾经通过“小商品、大市场”的模式深入大陆民众生活角落,成为享誉中国的民营经济之都,制造业之城,近几年却劳动力价格上涨、出口客户流失、创新乏力的大环境下,中小企业生存压力激增。而在众多专家、媒体讨论温州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如何转型升级时,温州似乎已经找到了头绪。那就是借鉴台湾,发展文创,借力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的平台,推动温州国际化。

    温州对外开放 主攻对台交流

    在去年年末温州举办的一场有关“国际化”战略的大型在线主题对话活动中,温州市台办主任苏爱萍就表示,台湾对外开放程度比较高,其开放度是走在亚太乃至世界的前列。苏爱萍说,台湾走在国际化前列的,有健康、医美、生物科技、养生养老方面,但是“最值得说的是台湾文化创意走在世界前列,2014年台湾有5000多件文创作品在世界获奖”。温州市副市长苗伟伦也指出,2013年市委市政府就提出了把发展对台的经贸合作交流作为温州对外开放的主攻方向之一。

    在此背景下,温州与台湾的产业合作,交流合作日益密切,而去年成功获批的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则让温州与台湾的产业交流平台更细化,更完善。位于瓯海区的温州台湾中小企业园就是其中之一。这家在去年末由大陆国台办批准,两岸企业家峰会发文建设的园区是大陆四大台湾中小企业园之一,其他3家分别位于江苏昆山、南通以及上海金山。

    好创意 好设计 温州商人最渴求

    温州人李钢所创办的礼尚坊就坐落在中小企业园区的核心区,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内。在这里,李钢与几位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大玩创意,从礼品设计到企业产品包装,广告文宣乃至现下大陆最流行的公众号发布,李钢的团队为温州大大小小的制造业主提供“一站式”的文创服务。即便是前些年温州中小企业的困难期,礼尚坊的营收也似乎并没有太大影响。在李钢看来,温州小商品制造业发达,但文创业却仍在起步阶段,这座城市与相关的产业对文创有着巨大的需求。

    在礼尚坊不远处,一座旧工厂改造的办公室内,三十岁出头的刘淼正在忙着品牌的网络营销。他是温州本地企业家的第二代,家族的制鞋业在本地小有名气。相对于父辈,刘淼对新鲜事物无疑有着更高的接受度。麻绳与轮胎组合的吊灯,有趣的涂鸦,他的办公室就装饰的如同文创街区。而主要负责电商行销的他也坦言,如今的年轻族群,对于创意感,设计感的要求越来越高,传统鞋业不仅仅是要做一双好鞋,更要做让顾客喜爱的好鞋。

    搭建平台,借鉴台湾文化创意,正是温州目前在做的事情。而这对台湾的年轻人来说,无疑也意味着发展的空间与机遇。正如温州市台办副主任张振宇所言:温州的经济发展和台湾有很多互补性,温州的民营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企业需要转型升级,而转型升级需要大量的人才。台湾青年应该到温州去发展,温州有非常大的人才需求,有非常便利的交通条件,有发展的平台,有很好的服务体系,有热心的服务队伍,欢迎台湾青年来温创业。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