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台合作教育医疗热络 旅游养老大有市场 金融领域正在推进

2016年04月02日 15:24:00来源:联合报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2015年,温州获批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成为大陆民营经济转型发展的试验田与风向球。金融、养生养老、休闲农业......,在多个行业领域,温台两地的合作日益密切。温州市台办经济处处长黄钢辉表示,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要打造成大陆对台合作高地,但和昆山、东莞、平潭大不同。民资、金融、农村、教育、卫生,在这五方面温州是国家的改革示范点,也是温州对台合作的优势与特色 。

    据黄钢辉介绍,目前温台合作最热络的是教育和医疗领域。在教育领域,教育温州民办教育蓬勃发展,有一定基础,也比较成熟。当地企业家为了提升教学质量,不断学习各地经验,台湾的教育是温州重点学习的方向。同时,台湾也有很多业者对温州教育市场感兴趣。相对于大陆其他城市,温州民资办学更便利。目前温州的台资教育办学集中在幼教,今年温州和台资相关的幼儿园可能增加到10个。

    在医疗领域,温州医科大学和台湾的学术交流频繁。两地合作办医的方式也有很多,有的邀请台湾医生前来坐诊,有的引进台湾的管理模式共同经营。目前苍南、乐清以及温州主城区都有温台合作的医院正在筹建,包括正在洽谈的项目,如今医疗领域的合作已达到了五家。

    在金融领域,黄钢辉坦言目前还没有突破,但他强调金融合作是温州主推的领域。黄钢辉说,温州民办金融机构蓬勃发展,大陆5个民营银行的牌照有4家是由温州人在经营。但在风险管控,征信以及如何精准有效扶持中小企业等领域,温州还需向台湾学习。

    养生养老领域也是温州对台合作的重点。黄钢辉认为,温州人重情义,重孝道,而目前温州已有的养老院水平还有待于提升,保姆也难找。因此高端的养老院很受欢迎。目前温州本地已有业者看到机遇,正在筹划。黄钢辉笑称,温州养老产业是块大蛋糕,很多人都在关注这块市场,也有不少项目在接洽中。

    在温州,休闲旅游产业发展迅速,黄钢辉认为,观光农业,民宿等在温州有着巨大潜力。黄钢辉说,温州靠山靠海,秀丽的风景很多 ,其中三分之一的地方是景区,雁荡山,楠溪江等都非常有名。有好的硬件,也需要好的软件。台湾的精致农业,观光农业都很有特色,也是温州正在学习的部分。比如苍南的日月潭农庄,在当地可以说是行业的引领作用。

    260万温州商人遍布全球,温州也并不缺乏学习的对象,为何选择学习台湾,与台湾加强交流合作?对此,黄钢辉表示,温州距离台湾最近,有180万人说闽南语。温州人“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的创业精神和台湾的爱拼才会赢可以说同出一源,都是源于闽南文化。更重要的是,台湾中小企业发达,和温州民营经济为主的结构非常相似,借鉴台湾非常的便捷。而对于台湾的人才而言,温州的发展正是当年台湾经历过的历程,台湾人才可以快速融入,同时也能够更有经验的把握温州的发展脉动。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