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台合作核心平台

浙江乐清湾千里岸线黄金湾区

2016年06月02日 15:43:00来源:联合报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浙江乐清七里港,地处瓯江北岸,东接乐清湾。九十多年前,孙中山曾为这个浪小且不淤不冻的深水良港而惊叹。在《建国方略》中,他如此写道:“温州在浙江省之南,瓯江之口。此港比之宁波,其腹地较广,其周围之地皆为生产甚富者……”吾意须于磐石卫即温州岛之北建筑新港……。百年光阴,几代乐清人为实现建设港口型城市的梦想,不断开拓。如今,作为温州港中水深和腹地综合条件最好的港区,在瓯江北岸、乐清湾畔已经形成了一个初具规模的现代化港区,成为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的重要平台和推动引擎,更以独特的地理位置成为海西经济区规划提出的五大海峡西岸港口群之一。坐落宁波港至福州1000公里黄金海岸线的中段和温台沿海产业带核心区域的乐清湾区,对浙东南、浙西南、浙中和闽北、皖南、赣东等地区都能够产生辐射效应。

    近年来,以乐清湾为核心,当地积极推动乐清海峡两岸经济合作试验区的建设。

    乐清有关负责人指出,乐清地处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南翼,是海峡西岸经济区与长三角交汇区域,是温州市大都市区北翼副中心,最有条件成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连接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枢纽。

    该负责人表示,乐清滩涂资源储备充足,港口资源优势突出,丰富土地资源和优越港航资源是推动对台经贸往来的重要基础。此外,乐清与台湾在产业合作方面具有很好的结合点。

    台湾产业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制造业以电子信息、光电、通讯等高技术产业为主体,但制造环节的增长空间不大,具有向外寻求合作的较大需求。

    乐清制造业基础雄厚,以电工电气、电子信息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产业结构上与台湾有较大的互补性,能够找到产业对接的最佳结合点和突破口。

    此外,乐清“山、海、港”旅游资源特色鲜明,能够有效吸引海内外游客和高端人才集聚,具备与台湾地区合作开发的巨大潜力。

    同时,该负责人也坦言,滨海地区起步较晚,因此道路交通基础设施、港口基础设施等均在积极投入提升。温台沿海其他县市的滨海城区也在快速发展,建设对台合作区域。因此,乐清需要结合并凸显自身优势,努力经营,希望未来建设成浙江海峡两岸产业对接融合区、两岸服务贸易合作先行区、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以及海西北部水铁联运的重要口岸。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