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塘下对台交流 小城故事多

2016年06月23日 15:49:00来源:联合报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浙江温州瑞安塘下镇,这个地处温州与瑞安之间,83平方公里的乡间小镇,已经是大陆仅在村之上的最基层行政单位。在塘下,与大陆许多乡镇大不同的是,除了经济、教育等内容,与台湾的交流也是塘下人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青年交流 两地师生成好友

    2015年8月14日下午,龙翔高中运动场上传来了阵阵呼喊声,来自台南的29位学生来到塘下,和塘下中学、龙翔高中等学校的26位学生全情投入地在着玩跳绳、心心相印、拔河等游戏。这是瑞安举办的首届台湾青年学生(瑞安)夏令营活动中的一场联谊活动。塘下师生的热情很快让初到新地的台生不再紧张拘束。

    来自台南大学的林郁祥说:没想到他们这么热情,超出了我的想象,过去大陆游客给他的感觉是有点严肃,不易接近,为此来塘下前,他的心里还有些忐忑。但让他没想到的是,大陆的学生这么活泼,一下子就被这股热情感染了。

    让林郁祥记忆深刻的是,在分队时,他和当地龙翔中学的学生会长翁锦榆分在了一组,翁锦榆热情地和台南的学生一个个击掌鼓劲,看到林郁祥身材高大,还推荐他做了队长。“在后来的行程中,他们就叫我队长,搞得我很不好意思。”林郁祥笑着说。

    这个夏令营缘起于塘下台胞台属联谊会2012年去台湾的一次考察,塘下镇台联会长张维仁说:台联会和台南的一些学校取得了联系,跟他们讨论举办两岸夏令营活动的可能性。中间由于种种原因,这个项目一直被搁置着,直到去年才办成。这次活动举办得很成功,今年8月,又会有新的台湾、瑞安师生在塘下结成朋友。

    尽心寻找 失联亲人喜相逢

    在塘下,说起当年塘下台胞捐建的鲍田博士桥、鲍田中学怀乡体育馆,当地人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虽然只是一座小城,但从塘下去台湾的人可一点也不少。在台湾,大约生活着3000多塘下人,而在塘下,约有4000名台属。众多的台胞台属,自然也让寻亲成为塘下台联会工作的一部分。

    去年六月,台北市温州同乡会参访团到塘下参访。团员蔡素萍希望找到自己的堂兄蔡芳娒。蔡素萍说,蔡芳娒今年大约80岁。30年前蔡素萍的父亲蔡铃鏒曾回家乡并找到他,当时他在瑞安西门的一个布店里做工。蔡铃鏒叮嘱蔡芳娒要多往来,并叫他到台湾玩。然而,当他们回去后,蔡芳娒就好像消失了一样,没有到台湾去,也没有再与他们联系。

    根据蔡素萍提供的线索,塘下镇台胞台属联谊会工作人员最初曾到河头社区一带寻找,但查找相关档案后并没有找到线索。时间又经过了一周,经过瑞安市台办和塘下台联会工作人员们多番打听,终于帮蔡素萍找到了居住在安徽芜湖的亲戚孔天翔。几年前已经过世的蔡芳娒是孔天翔的舅舅。

    相较于蔡素萍寻亲的曲折,同团前来塘下的王铸迪则很快帮好友找到了瑞安的亲人。

    王铸迪的受托之人是黄荣宵的子女。10多年前,黄荣宵去世,她临终时最大的遗憾就是未能返回瑞安寻亲,她的子女始终记得母亲的这个遗愿,便托王铸迪寻找。

    王铸迪给出的线索并不多,只知道黄荣宵在瑞安有一位亲戚叫黄志胜,现在已去世;黄志胜有个儿子叫黄体金,也已在上海去世。但他们知道黄体金生有两个儿子,目前居住在瑞安,但不知道他们姓名。

    经过当地多方努力,仅仅过了几天,当地居民黄家兴就把电话打进塘下镇台联会的办公室,经确认,他就是台胞黄荣宵要找的人。

    黄家兴今年60多岁,是黄体金的儿子,已逝的黄荣宵是他姑母。寻找到亲人,黄家兴十分兴奋:真的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了,姑母的孩子还有这份心,特意委托人到瑞安寻找我们。妈妈已经80多岁了,现在居住在上海,听说又和姑母的下一代取得了联系,她也很高兴。塘下镇的努力,为四个家庭带来了快乐,而这样跨过海峡的寻亲故事,在瑞安还有很多。

    扎根基层 温州创业机遇多

    塘下镇有前来交流的台湾青年学生,寻亲的耄耋老人,也有选择创业的中生代。

    走进塘下镇的欧顿玉园国际幼儿园,进门的各国欢迎语,每一间不同国家风情的教室,墙面上各国的介绍以及图画让这家幼儿园充满国际气息,与数百米外的塘下镇街道风格大不同。这是继温州城区的曜文幼儿园之后,台商欧顿教育集团在温州开设的第二家幼儿园。

    看好温州幼教市场,欧顿教育集团短短时间内就迅速的开出两家幼儿园。当地不少企业家与官员的孩子都选择在此就读。温州活跃的民营经济,让塘下这样一个小镇也不缺乏优质的生源。

    在欧顿的经营者看来,快速发展,转变的温州意味着市场和机遇,而相对于北京上海等一线大都市面临的全球竞争,台湾的办学管理理念在温州有着非常大的舞台。而随着当地创业平台日益完善、产业对接、服务台商提效、对台交流拓展等方面措施的提升,温州也拥有了新的创业机遇。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