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发创新发展展示范区系列报导(二)

浙江温州 两岸青年创业就业新热土

2016年04月06日 16:10:00来源:中时电子报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充气气囊型急救固定器避免了传统以木板或者石膏固定伤处的笨重;在鞋底加入芯片感测压力,进而分析使用者的运动状态……。在去年11月温州举办的两岸青年创客沙龙(温州站)活动暨创客创业项目与创投资本对接会上,亮相的十个精彩设计中,就有七个来自台湾。台湾中华大学、台湾中兴大学、台湾高雄应用科技大学、台湾铭传大学等多个创客团队也借此以“项目路演”的方式向风投机构展示创意与规划。

    近年来,这样的交流活动在温州并不鲜见,而自去年六月,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成立以来,温台两地青年的交流日益热络,越来越多的台湾创客将目光投向了温州,这座大陆民营经济最活跃,距离台湾地理位置最近的城市。

    交流热络 台湾青年关注温州

    据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统计,台湾青年在温州创业就业主要涉及行业包括文创、电商、教育、医疗和设计等。

    去年,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举办了为期3个月的海峡青年创业创新季系列活动,包括海峡青年创新创想秀、海峡青年高峰论坛、两岸青年低碳设计创客工作坊、两岸青年创意成果展、两岸创客大赛等10多项内容,吸引600多名台湾青年前往温州,体验瓯越文化,展示创意成果。

    据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服务中心正式挂牌以来,组织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培训、辅导、推介等活动10个专场,为台湾青年提供实习实践岗位65个。通过服务中心帮扶和推动,新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项目10个,完成公司注册2家,正在办理公司注册3家,新增台湾就业青年30名。

    今年,服务中心将发展支持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创新企业(园区)30家以上,培训辅导青年200名以上,推荐台湾青年在温州就业50人以上,促成台湾青年创业项目落地10个以上,在温州再建一个国家级的海峡青年创业就业示范基地。

    温州市台办副主任张振宇非常看好台湾年轻人在温州创业发展。在许多活动、会议上,他都会表达这样的观点:温州的经济发展和台湾有很多互补性,温州的民营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企业需要转型升级,而转型升级需要大量的人才。台湾青年应该到温州去发展,温州有非常大的人才需求,有非常便利的交通条件,有发展的平台,有很好的服务体系,有热心的服务队伍,欢迎台湾青年来温创业。

    创新创业 市府“双十项”政策保驾护航

    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总会有各种的担忧。大陆的政策、市场、客户群体差异,人在异乡,会不会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对于这些疑虑,张振宇表示,为推动温台两地青年交流互动,温州市府推出的《温州市扶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优惠政策》涵盖增信担保、贷款贴息、培训实习、住房保障、税收减免、公共服务、人才奖励、团队奖励、人事代理、园区入驻等10项优惠政策;选定包括浙江创意园、温州青年电商产业园、温州蓝江软件园、里安金融创新产业园等在内的10个园区作为台湾青年的创业就业基地,帮助台湾青年在温州施展才干。

    此外,温州还规划了以浙江工贸学院为基点,包括温州人才市场、浙江创意园、温州市知识产权服务园、温州风险投资研究院、浙江工贸大学生创业孵化园等10分钟步行圈内的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核心区,让台湾青年能够更为便捷的获得就业、投资、知识产权保护、创业孵化等方面的咨询服务。

    活动多元 温州将成两地青年创业就业新热土

    据了解,温州未来重点面向高新科技、文化创意、生物科技等行业重点引进台湾青年人才,助力温州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去年以来,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借助温州已有50家创客空间的影响力,邀请台湾创客组织在共同成立两岸创客联盟,形成集互联网+、融资融智、产业基金为一体的青年创业模式。

    张振宇表示,下一步温州将定期举办两岸青年创客沙龙,组建青年创业创新专家库、导师团,开展更加多样的青年创业培训和指导。与台湾相关协会、同乡会、青年组织、高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建立台湾联络群,形成全方位的推广效应。培养扶持青年创业就业典型案例,形成更好的示范带动效应,推动温州成为两地青年创业就业的热土,助推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