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专题报导四

温州最国际的幼儿园 最美的农庄 台湾经验激发苍南活力

2016年04月26日 16:23:00来源:中时电子报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温州苍南,浙江省最南端的县,也是浙江距离台湾海上最近的地方。近几年来,苍南与台湾的交往日益密切。幼教、医疗、养老、商业中心、精致农业......,台商独资、合资,或者以辅导团队的角色参与其中,为这座连接着长三角与海西两大区域的县城带来日新月异的变化。

    “这是我见过设施最好的幼儿园!”在苍南海西太阳人国际幼儿园的众多参访团队中,经常可以听闻这样的感叹。幼儿园的创办人吴曙晖有着近20年的专业幼教经验,创建了苍南第一个自建园舍的民办幼儿园。

    2013年,吴曙晖和台湾医学博士黄启彰共同投资1.3亿元人民币,建起了苍南,乃至温州、浙江省软硬件设施最顶级,师资与教育理念最为国际化的海西太阳人国际幼儿园幼儿园。

    幼儿园的每一处都体现着用心。地面的瓷砖来自莺歌,墙壁是纯天然硅藻泥,柜子、厨房都使用知名品牌,还有松木墙裙、实木玩具柜,就算是孩子们使用的洗手间也格外小巧精致。

    相对于许多幼儿园的紧凑布局,空间狭小,吴曙晖搭建起的舞台无疑更宽广。幼儿园中有模拟超市,孩子们每次都有5元的预算,可以通过购物学习交易的道理;幼儿园中有500座的音乐厅,这是孩子展现才艺的舞台,许多小学都不一定有如此的配置;幼儿园中还有种植区、烘焙区,孩子与家长能够在此交流互动,体验种植与烘焙的乐趣;幼儿园中还有影剧院、美术创意厅、滑冰场、足球场、排球场、篮球场、图书馆、咖啡厅、以及建构室、科学实验室、生活厨房……。

    有了相应的硬件设施,琴棋书画,美术、声乐、爵士鼓以及武术、足球、滑轮、舞蹈、珠心算,主持表演等课程自然也有了施展空间。孩子们在对周边最好奇的时候,就有机会在这里体验并寻找自己的兴趣爱好。

    吴曙晖说,台湾的幼教团队和自己的想法一拍即合,让孩子们在兴趣与快乐中更早地体验社会,却不会因此有社会生活的压力。

    台商为苍南带来改变的还有农业。在浙江苍南横阳支江日月岛沙洲附近的岭前村。由于两地气候相似,农业项目可比度高,2013年,台商吕如仙经营的日月潭农庄在这里开门营业。

    吕如仙做的不仅仅是休闲观光,每年她也会请不少来自台湾的专家,带来最新的农业科技和生产技术,来保证农作物的生产。与此同时,在她的农庄里,餐饮、观光、农业、管理、网络……,众多的资源在农业中整合,吸引不少高学历的年轻人策划活动,参与经营管理。3年多来,这座发展现代高效精致生态农业的农庄在浙江省及福建北部已颇有名气,还带动了苍南县观光农业的快速发展,启动当地种植业的活力,成为两岸休闲农业合作的一个新样本。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