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发创新发展示范区系列报导(五)

行脚雁荡山 赏灵峰胜景 品野味海鲜

2016年06月21日 16:37:00来源:中时电子报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在浙江乐清“一湾五区”的未来城市发展规划中,以雁荡山为核心的山海旅游区无疑最是吸引关注。这座与台湾阿里山结缘的大陆东南名山以奇峰怪石,特殊地貌闻名,为两岸旅游业者所看好,早些年就已计划建设台湾风情小镇,打造两岸高端人才居住、度假、养生的重要基地和台湾游客旅游目的地。

    雁荡山,开山凿胜始于南北朝,兴于唐,盛于宋。梁昭明太子在芙蓉峰下建寺造塔,为雁荡山开山之始;唐西域高僧诺讵那因慕雁荡山“花村鸟山”之美名,率弟子三百来雁荡山弘扬佛教。被奉为雁荡山开山鼻祖;至宋,雁荡山开发规模逐渐增大,共建有十八寺、十院、十六亭,为雁荡山发展鼎盛时期。

    历代文人墨客纷至沓来,谢灵运、贯休、沈括、徐霞客、康有为、张大千、沙孟海、潘天寿等都在此留下了众多诗篇和墨迹。

    雁荡山之美,在奇峰怪石、飞瀑流泉、古洞畸穴、雄蟑胜门和凝翠碧潭。雁荡山势峥嵘,形态万千,峰、嶂、柱、墩、岩、洞等一应俱全、奇峰百二,怪石三十,名洞二八,门阙二十,以奇特的形态及巧妙的组合,构成变幻无穷,气势逼人,妙趣横生的景色。并移步换形,昼夜相异,日景耐看,夜景销魂,给人以强烈的美感和灵感。灵峰、灵岩、大龙湫、三折瀑、雁湖、显胜门、羊角洞、仙桥八大景区闻名海内外。徐霞客曾感叹“欲穷雁荡之胜,非飞仙不能“。

    游山品山珍可谓常见,雁荡山珍品类繁多,海鲜更是此地一大特色。乐清湾有浅海滩涂20多万亩,盛产蝤蛑、蛏子、泥蚶、牡蛎、蛤蜊、瓜子蛤、跳鱼、望潮以及黄鱼、带鱼、鲳鱼、鲥鱼、对虾、梭子蟹、凤尾鱼、墨鱼、蚕虾、虾鮕等海鲜。因此,游雁荡山,不仅可以吃到海里的鱼虾,而且可以尝到泥涂里特有的海货。

    随着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民宿产业也日益兴旺,当地村民一改过去土砖瓦房,不少业者也纷纷引进杭州等旅游城市的管理、设计团队,精心雕琢设计了不少精品。这些民宿依山傍水,集观山、赏水、交通诸多之便利。推窗可见绿,临溪可戏水。晚睡可听溪水欢畅之乐,晨起又闻百鸟啭啾之趣。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