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龙德”曾经错过发展机遇 抢搭“两岸民创区”发展顺风车

2016年07月13日 16:42:00来源:中时电子报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温州瑞安,地处浙江东南沿海,是浙江现代工贸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和温州大都市区南翼中心城市。有着“中国汽摩配之都”之称的瑞安是大陆民营经济的先发地区、“温州模式”的重要发祥地,汽车摩托车配件、机械电子、高分子合成材料等以及眼镜、箱包、服装等均是当地发展多年的特色产业群。

    上世纪90年代,地处长三角经济区和海西经济区交汇处的瑞安,是台商前往大陆的众多淘金目的地之一。有的在此发展壮大,有的转移产业另谋发展,也有的因为自身原因,未能搭上城市发展的快车而扼腕叹息。对于后者而言,温州正在积极推动的“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无疑为当年错过机会的台商又带来了新机遇。生产汽车零部件的台商“龙德”就是其中之一。

    王文曲,龙德汽车零部件公司台湾工厂负责人,最近一段时间,他在温州与台湾之间往来的颇为频繁。

    在他眼里,“龙德”是让他骄傲的品牌。在台湾的旅游车司机中,提起“龙德”,可谓人人知晓。因为对于需要长途驾车的司机来说,座椅的舒适与安全性至关重要。而在台湾,可以说每十台旅游车,就有七台驾驶座椅是“龙德”制造。

    虽然在台湾占据了大部分市场,大陆如金龙、比亚迪等著名品牌旅游车的顶级配置也有小部分订单,但这并没有达到“龙德”经营者的期望。在大陆发展多年,可“龙德”在瑞安的工厂,如今依然夹杂在众多小工坊之中,小小的面积,20左右的员工,周边杂乱的环境,这样的场景很难和其优质的产品联系起来。

    症结在于土地。王文曲说,早年地方政府曾愿意提供土地,支持龙德扩大规模,建设现代化工厂。可当时由于经营策略的缘故,错失了之一机遇。尔后数年,大陆经济起飞,地价飙升,“龙德”有心扩大生产却难以承受高额成本,因此也只能租用当地村镇土地。瑞安工厂小而杂乱的状况也使得“龙德”虽然有着优质的质量管理与技术,但却也无法接到大陆汽车大厂的零部件订单,只能将大部分产品返销回台湾。

    如今,温州正在积极推动的“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为“龙德”的扩大发展又带来了新希望。当地不仅按照产业类别设立了多个不同的产业园区,同时这些新兴的园区也对台商提供了不少有力支持。因此,对于王文曲而言,接下来的时间,他需要带上计划往返于温台湾之间,和老板与各个园区好好地“聊一聊”了。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