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永嘉山水田园诗文璀璨

2016年07月07日 17:20:00 来源:旺报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AA

    永嘉县位于浙江省南部,瓯江下游北岸。面积2674.3平方公里,人口96.95万人。置县已有1800多年,是一个历史悠久、山川秀丽、人文荟萃的“千年古县”,被誉为“中国山水诗的摇篮”。

    4A级的楠溪江更是大陆唯一以山水田园风光见长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永嘉县有楠溪江、西溪、菇溪、乌牛溪四大水系,其中楠溪江属于瓯江下游最大支流。1953年,罗浮、上塘、永临等地陆续出土的石器、陶器、青铜器,证明县境内早在新石器时代晚期就有先民在这生息繁衍。

    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楠溪江位于县内,景区总面积671平方公里,分为八大景区,共有800多个景点。以水秀、岩奇、瀑多、村古、滩林美而名闻遐迩,是大陆国家级风景区当中唯一以田园山水风光见长的景区。2002年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区。先后被列为世界地质公园、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备选清单名录。

    神奇的楠溪江山水造就了无数的杰出人物和灿烂文化。从唐朝至清朝,永嘉一共有过604位进士。两宋时期,曾经出现辉煌的“永嘉学派”,在中国文化史上有着显著的地位。2001年,当昆曲艺术被联合国授予“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永嘉昆剧作为昆曲中的重要代表,也成为全人类的共同精神财富。

    楠溪江名人履迹、诗文著述丰富。历史文化名人王羲之、谢灵运等曾为永嘉郡守。唐朝孟浩然,宋朝陆游、叶适都曾游历楠溪江,留下许多脍炙人口的名篇佳作。

    永嘉昆剧更是永嘉文化的重要名片之一。永嘉昆剧是大陆古老剧种之一,是在南戏(即永嘉杂剧)的基础上吸取昆山腔优点而形成,流行于浙南闽北一带的地方戏曲,是昆曲的一个流派。因产生在永嘉县,故名“永嘉昆剧”,简称“永昆”。

    永嘉昆剧源于南戏,也是宋、元时用南曲演唱的戏曲形式,由宋杂剧、唱赚(宋代流行的一种演唱形式)、宋词,及歌谣等综合发展而成。表演质朴粗犷,行腔明快流畅,生活气息浓郁,至今仍保留有南戏声腔的遗韵,是戏曲史上罕见的宝贵遗产。著名昆曲大师俞振飞就曾表示“南昆北昆,不如永昆”,可见其重要性。

    除了文学艺术发达,永嘉也是气候宜人之地,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林地面积2127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72.8%,林区空气负氧离子极高,素有“天然氧吧”美誉。生态环境也繁衍出健康长寿的永嘉人民,永嘉已成为浙江省的长寿之乡。

    永嘉商人一向以“努力敢拚”著名。目前在外地的永嘉商人,创办了200多家年销售额1亿元(人民币,下同)的企业,经营创造出600多个国内外知名品牌,并开设6000多家遍布大陆的专业市场和销售点,年创造产值1500多亿元。

    永嘉不但有秀丽的山水风景,绿色产业也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原野园林”就是其中的特色典型,和台湾绿色产业有密切交流,也期盼和台湾有更多合作。奥康则代表着永嘉快速窜升中的民生工业,年销售量2000万双鞋,已成为大陆最大的民营制鞋企业之一。

    原野园林集团董事长李星涛,2004年离开原有的工作单位,开始种苗圃。“我原本学的就是这行,且是绿化工作,对整个环境有益,后来开始种植苗木。”李星涛说,这项工作和目前大陆重视城市绿化的方向一致,就一头栽了进来。

    选择土地最重要有两个因素,一是交通便利,二是水源丰富,刚开始找土地并不容易,还接近城镇,后来找到瓯江畔,从最早的近2公顷,增加到现在的近10公顷。除此之外,集团目前已有7个种植基地,其中永嘉有5处是大本营;在浙江台州和江苏常州也有苗圃。目前总面积约150公顷。

    “无论是产业规画或人才培育,我们都期待和台湾有更深的交流。”原野园林已成为台湾绿色产业相关业者和游客来到永嘉最常出现的地方。两岸业者和民众在此交流,映着千百花丛,品味自产最自然有机的蔬果,享受桃花源的怡然自得。

    浙江奥康鞋业公司是大陆领先的皮鞋品牌营运商及零售商,创办于1988年,在经过28年勤奋努力后,是北京2008年奥运的皮具产品供应商。2015年奥康的品牌价值达165.92亿元(人民币,下同)。公司在2012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 股主板挂牌上市。企业已连续5年位于大陆工业行业效益十佳企业第一位。

    奥康公司建立2大研发中心和三大制造基地,和2千多个经销网点,拥有奥康(男鞋)、康龙( 休闲鞋)、美丽佳人(女鞋)、红火鸟(潮鞋)4个自有品牌,并收购意大利的万利威德(VALLEVERDE)品牌所有权,形成纵向一体化的经营模式。有“中国真皮领先鞋王”、“中国名牌产品”之称,并被授予“全国质量奖”、“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李锌铜|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