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海峡青年创业创新季启动 十六大活动陆续推展

2016年07月26日 17:42:00来源:旺报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浙江温州,一座充满活力的创新之城,当地政府积极招手两岸青年,打造创业创新乐土。日前,为期三个月的第二届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在温州启动,此次活动主题为“交融碰撞·创新发展·携手共赢”。希望通过创新创业季这一平台让两岸青年在传统文化、原创设计、创新创业等方面有更多交流和融合。将“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打造两岸青年碰撞思想、畅叙友情、交流创新创业经验的青年盛会。

    本次创新创业季包含十六个活动,预计有1000多名不同年龄段的海峡青年来到温州参加活动,体验瓯越文化与创新创业环境。

    第一场活动是7月7日—14日举办的“海峡有渡·创意无限”-两岸青年创客工作坊。两岸大学生融合组团进行创客产品设计、制作产品商业计划书,进行团队成果点评和互动交流,组织作品展示、成果汇报会、创投对接会、温州名购网拍卖,争取温州知名企业支持,引入市场机制,注重创意成果转化。

    第二场活动是7月10-12日举办的“创新创业·筑梦温州”-2016两岸学子论坛温州行活动。两岸学生在对创业就业环境、社会公共服务、台湾青年的动机与需求等方面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两岸青年创业就业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形成研究成果,为温州支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提供参考建议。

    第三场活动是7月11日至16日举办的“情系两岸·根系温州”-2016年海峡两岸青少年南麂夏令营活动。台湾南麂乡亲的新生代们前往祖辈们出生成长的地方—南麂岛寻根,与平阳青年开展联谊交流,参观南麂岛美丽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感受平阳文化名县的人文气息,体验乡土人情。

    第四场活动是七月中旬举办的“青春激扬·浙里相约”-2016海峡两岸大学生(温州)创业暑期实训营。台湾大学生将与温州大学生一起参与创业培训,总结温州经济模式及温州企业家的创业经验,使创业培训更具针对性和新颖性。

    第五场活动是七月中旬举办的“青春激扬·浙里相约”-2016年海峡两岸瓯越文化特色研究及设计实践(温州)暑期实训营。将通过对书画、发绣、瓯绣、瓯塑等温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考察参访,增进两岸学生对瓯越文化的了解。同时,融入时尚创意元素,汇聚两岸青年创新思维,进一步推动温州传统文化及产业的传承与发展。

    第六场活动是7月下旬-8月下旬举办的“体验温州发展·放飞创业梦想”-2016台湾大学生实习实践活动月主题活动。60名台湾大学生将分赴温州企事业单位实习实践,让参加实习实践的台湾大学生充分感受温州城市魅力,体验温州的创业氛围。

    第七场活动是8月13-19日在温州瑞安举行的“同心·同行·园梦”-2016瑞台青年交流系列活动。将通过文化艺术表演、主题演讲、户外游戏、企业考察等系列活动,让两岸青年交流互动,增进了解,共融共赢。

    第八场活动是8月17日-19日举行的“匠心筑梦·出彩温州”-2016两岸青年创新创业项目对接会。温州、台湾两地将各推选出5个创新项目进行演示交流。活动邀请创投基金与投资人参与,促成项目与资本达成合作。

    第九场活动为8月下旬举办的“情系两岸·根系温州”-2016台北温州同乡会新生代返乡体验交流活动。台北温州同乡会新生代将前往温州考察交流,感受乡土人情,体验创业氛围,增加对家乡的情感。

    第十场活动为九月举行的“青春携手·创新创业”-2016两岸青年文创市集启动。启动,两岸文创市集将以白鹿洲文化村(蒲鞋市文创街)为平台,每季度开市一次。依托青年消费商圈,利用鹿城作为温州中心城区的区位优势,整合资源,吸引台湾青年文创从业者来鹿城经营、交流、发展。

    第十一场活动为九月举行的“青春携手·创新创业”-2016两岸创客嘉年华。将组织创客手工坊、创客比赛、创客沙龙。邀请多位知名专家和教育人士开展主题沙龙活动。台湾资深创客、台北高校著名创业导师现身说法,两岸创客面对面交流。

    第十二场活动为九月举行的"青春携手·创新创业"-2016两岸青年真人图书馆。将设置科技创新、文化创意、传承与交流等3个不同主题层次,每个主题邀请一名台湾青年和一名鹿城青年作为"真人图书",采取"读你读青春"的方式,进行个人微演讲与互动交流相结合的分享。

    第十三场活动为九月举行的"青春携手·创新创业"-2016两岸非遗文化交流节。主题为两岸非遗作品展览、非遗传承人结对、非遗技艺展示。

    第十四场活动为九月举办的"青春携手·创新创业"-2016两岸(鹿城)音乐交流节。将以"空气音乐节"(江心屿音乐节)为活动中心,依托瓯江景观带各类大型广场,引进两岸青年街头艺人在各大广场表演,使民众既能欣赏到大型的音乐节活动,也能零距离的接触到台湾街头表演艺术。

    第十五场活动为九月举行的"青春携手·创新创业"-2016海峡青年微电影创作。将通过微电影呈现两岸青年交流的成果和海峡青年在温州创业、就业、生活的筑梦故事。

    本届创新创业季的收官活动为"创新创业·筑梦温州"-2016两岸青年创意创新成果展。将配合"浙江·台湾周"温州站活动,组织青年创意创新成果展,回顾本季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活动成果,点燃两岸青年的青春激情,汇聚两岸青年的智慧火花。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