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昨举行

两岸怎样手牵手合作?听他们怎么说

2016年09月24日 19:04:00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昨天上午,第三届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本次论坛是“2016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会场活动重头戏,紧紧围绕加强两岸经贸合作、推进温州示范区建设这一主线,由两岸工商界高层、企业家、专家学者、创业青年分别从产业合作、转型发展等不同角度阐述自己的观点,并进行充分的互动与交流。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第三届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本次论坛是“2016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会场活动重头戏,紧紧围绕加强两岸经贸合作、推进温州示范区建设这一主线,由两岸工商界高层、企业家、专家学者、创业青年分别从产业合作、转型发展等不同角度阐述自己的观点,并进行充分的互动与交流。温州市委副书记钱三雄作主旨演讲,中国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蔡正元等5位嘉宾作主题演讲。(以下是发言内容,有删节)

    (温州市委副书记钱三雄)

    加强两岸多领域合作,助推示范区建设

    未来五年是温州的发展关键时期。温州与台湾一衣带水,隔海相望,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互补优势。借助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的平台,形成新优势。早在上世纪,台湾提出10大新兴产业,温州也形成五大支柱性产业,正在培育十大新兴产业,高度的产业性、互补性使两地在资源、市场、文化等各方面开展合作具有更强的可能性。

    随着温州与台湾的深入合作,可合作产业日益增多。特别是温州的金融、教育、旅游等产业,比较滞后,台湾这些方面有比较高的发展水平。在这些新兴领域,得加强合作,共赢未来。

    引进发展特色农业,将温州打造成台湾农业新品种的推广中心,成为两岸农业合作的示范区。轻工产业方面,在项目研发产业化、创意设计等方面深入合作,助推温州产业,打造两岸制造业。人才合作方面,可依托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建设更多的创新创业平台,加快引进台湾优秀青年人才,形成助力温州的重要力量。

    (中国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蔡正元)

    台商应积极前往温州,带去新模式

    目前整个中国在进行结构改革,需要很多的企业家、工作者投入进行各种创新事业,但创新是一个很古老的概念,也是一个很崭新的概念。谈到创新,不能光想到苹果7,或阿里巴巴、腾讯,这些是非常了不起的创新事业,但是我们很多事业上的创新就在身边。比如,台湾龙岩股份有限公司和瑞安市人民政府签订的“人文公园”项目,就是一个创新,这是概念的转化,也是思维上的转变。在台湾有很多大陆所没有的模式,台商应积极前往温州,把它带到温州。

    (台湾龙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伟龙)

    服务业不做第一,而是做唯一

    龙岩股份有限公司是台湾一家殡葬上市公司。一般认为殡葬业是大家所避讳的产业,但我们认为不是,反而它是最高端的服务业。任何的服务业服务不好可以重来,但殡葬业不可重来,只有一次机会。

    制造业要做世界第一,怎么样做到世界第一呢?不断的标准化、规模化,然后用大量的制造取得世界第一。服务业,我觉得不应该要求做第一,而是做唯一,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经营模式。比如,我们要求礼仪师大学毕业,男生身高1米7以上,女生要1米63以上,外形佳,还要取得证照。我们还制订了适合不同宗教、不同区域的标准流程服务,形成独一无二的精品化经营模式。我们期盼“龙岩”在温州不做第一,而是唯一。

    (温州和平整形医院董事长、院长薛志辉)

    把台湾先进医疗模式带进温州

    1999年,我去台湾花了两周时间,考察了多家非常有代表性的医院,给我带来了极大的感触。在医院大厅里,我闻不到消毒水的味道,而是咖啡的味道;在走廊里听不到哭闹声,而是美妙的钢琴声。台湾医院80%是民营机构,公立机构只有七八十家。台湾医疗在肿瘤、健康管理、生殖医学器官移植等方面都是国际领先水平。

    这些都让我脑洞大开,我希望把台湾先进的医疗模式带进温州,让家乡老百姓也能够享受这样一流、先进、高品质的医疗服务。经过十余年的努力和积累,同时也是在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等政策鼓舞下,很幸运,我们和平医疗与台湾长盛医疗在2012年签了一个合作,共同在温州成立和平国际医院,该项目在2013年正式落地并且动工。

    (“中国时报”副社长张景为)

    正确传达资讯,多办接地气的活动

    我的祖籍是瑞安市陶山镇,这是我第三次来温州,第一次是十年前,陪父亲回来探亲。每一次来到温州,我都有深刻的感受。

    媒体如何协助两岸青年创新创业?首先要正确传达资讯。还要举行两岸青年的交流活动,比如赛事、实习、表演、参访、论坛等,只有通过不同的互动、融合、碰撞,才能真正去了解对方的想法。另外,要有常态稳定的资讯平台,方便利用,再加上针对不同的对象,制订相应的方案,来举办接地气、有文创价值的活动。

    (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盛九元)

    台资企业要加快融入当地

    许多人觉得“一带一路”是向外扩展,其实不是,实际上涵盖更多的是大陆市场的延伸。两岸在沿海的发展,恰恰也是跟“一带一路”相结合更重要的方向。

    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需要补强“金融与实体的结合”和“经营与文化的结合”,这是温州民营企业转型的契机。从当前台资企业发展来说,借助大陆的市场,加快融入当地。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叶锋/文 郑鹏/图|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