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拉大车,越拉越有劲

2016年11月16日 16:52:00来源: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有不少人都说郑雪君总干“小马拉大车”的活。奇怪的是,她每次都能拉成功,很多在常人看来是不可能的事情她都做到了!

  有不少人都说郑雪君总干“小马拉大车”的活。奇怪的是,她每次都能拉成功,很多在常人看来是不可能的事情她都做到了!她向人们证实:善的力量是无穷的。

   郑雪君到温州晚报工作23年,善事也做了23年。人们惊奇的发现,郑雪君的气质越来越好了,脸色越来越好看了,笑容也越来越灿烂了!她自己也发现自己身体越来越棒了,以前她得过美尼尔综合症,每年发作一次,每个月头疼一次,现在她连感冒都很少了。很多人向她讨教养生的秘诀,她说:“就是多做善事!”郑雪君做善事可以说经历了从被动做慈善到主动做慈善;从本地做慈善到走出国门做慈善;从做物质层面的慈善到做精神层面的慈善的过程。她刚到报社工作,老百姓上门求助,她就写报道发动全社会帮助他们,救了很多人的命,也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这是被动做慈善。

     2003年7月1日,报社为她量身定做开了雪君工作室栏目后,她深入民间,主动出击做善事,热情地为弱势群体排忧解难,把这个栏目办得有声有色,好事越做越大,影响力越来越大,走出了一条以“人文关怀”为主要特色的民生新闻之路,成为群众有口皆碑的“爱民记者”。在郑雪君的悉心呵护下,雪君工作室日渐成为温州市民乐于倾诉和求助的一个重要平台。工作室推出“不让一名贫困生失学活动”连续报道,为1.2万多名贫困生解决了上学费用。每年春节前夕,工作室都要策划迎春慈善大宴活动,累计有7000户特困家庭的2万多人吃上了慈善分岁酒。工作室策划的“不让一个受灾学校开不了学”活动,为“桑美”台风重灾区苍南县的学校募得70多万元捐款……她的博客也是一条“民生热线”,每天她都会及时回复每一位网友的留言,并把他们的意见及时反映给有关部门。栏目在温州有影响了,她就想努力争取在全省有影响,在全省有影响了,就想努力在全国有影响,在全国有影响了,就想在国际上有影响。玉树地震发生时,她和她的同伴们策划了包机赈灾活动,青海省委常委,秘书长出来接机;雅安地震发生时,她和温州各级慈善总会一起发动全社会筹资千万在雅安建了一座震不跨的温州慈善楼;前年春节前,她把善款送到意大利普拉托,慰问被大火烧死的两个瑞安人家属;去年春节前,她到非洲埃博拉疫区赈灾,得到了中外媒体和外交部的高度赞赏。

     郑雪君认为精神层面的慈善比物质层面的慈善更重要,是对人们进行灵魂救赎。她为此创办了雪君工作室公益道德讲坛,每周一期,安排在周六,至今已办了111期,并在各县市区设立了23个分站。她还把道德讲坛办到了宗教场所,光明日报头版头条作了报道,省委书记夏宝龙作了批示:“要总结郑雪君做法,推广。”她也因此被中宣部评为全国理论宣传先进个人,全国十名,浙江就她一个。郑雪君说:“现在慈善法出台了,我做善事又会有一个新转变了,即从随意行善到依法行善了。” 

      这次,郑雪君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又干了一件小马拉大车的活。她向全体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发出了倡议,每一个人都要积极努力,有力出力,有智出智,有钱出钱,有物出物,通过各自的有效方式,和脱困攻坚地区的党委、政府一起,尽可能为脱贫攻坚战多贡献一份力量,帮助当地一个县或一个贫困乡镇或一个贫困村,参与一个或几个扶贫项目,帮助一户或几户贫困家庭,助力他们在2020年前脱贫。 郑雪君是个有心人。她在去北京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之前,已和脱贫攻坚地区的陕西延安温州商会商定,在延安设立雪君工作室延安分站,共同帮助梁家河村的贫困户在2020年前脱贫。她说干就干。3月16日下午,大会闭幕后,她就飞赴延安落实这件善事。她希望所有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支持她这头小马,一起推着慈善大车向前进。她很自信地说:“我相信我们浙江人、温州人都是善行天下的,肯定会为十三五期间最大的慈善——脱贫攻坚战做出大贡献!”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许淑瑞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