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个孩子的“爷爷”

2016年11月16日 17:15:00来源: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那是2005年,他和搭档接到第一个求助——7岁女孩小叶孤苦无依,爸爸坐牢,妈妈离家出走。他俩一致认为,如果这个孩子得到妥善安排,就可能拯救这个家庭。

  他是来自鹿城的退休教师,中共党员,原温十六中英语教师、区教研组长。自1991年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至今已有20多年之久。他70岁入党,对党有着独特的情感,兢兢业业,曾荣获全国、省、市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省、市体育社团先进个人;市爱心人士等称号。

  2004年底,在温州市关工委和温州都市报等单位的发动下,市区一批富有爱心的老人成立了“五老护苗”志愿队,致力于帮助在成长过程中遭遇困难的未成年人,他是志愿队的其中一员。在他们的帮助下,许多困难的孩子重新看到了人生的希望。

  他至今记得当年第一位帮扶的孩子。那是2005年,他和搭档接到第一个求助——7岁女孩小叶孤苦无依,爸爸坐牢,妈妈离家出走。他俩一致认为,如果这个孩子得到妥善安排,就可能拯救这个家庭。由于小叶爸爸把唯一的房子卖了,小叶没有辖区小学可入读。他多次跑到鹿城区教育局和学校,终于为小叶落实学校并且减免了所有费用。读书问题解决之后,更大的困难摆在了两位老人的面前:小叶没有家人,学校又没有寄宿,他们还要照料她的生活。开始时,他把小叶安排到一对热心的老夫妻家里生活,但仅过了一周,老夫妻就累得筋疲力尽,还摔了一跤。在朋友的建议下,他与雏鹰托管中心联系。该托管中心负责人感动于这位老人的古道热肠,很快便答应并免收一切费用。从此,小叶周一至周四住在托管中心,周五到周日分别由他们的六位老人轮流照顾。

  之所以要安排这么多人轮流照顾,是因为小叶有尿床的毛病,照顾她的老人晚上都睡不好。为了治好小叶的这个毛病,他和搭档带她看过很多医生,吃了不少的药。父亲去世后,小叶进了温州市儿童福利院,他的担子才暂时放下。但他每周都会去学校看看小叶,了解她的学习情况,每逢家长会,人更是义不容辞地当“代理家长”。

  在小叶14周岁那年,他又开始张罗为小叶找户收养的人家。他们当时拜访了16个家庭,但结果都不太让人满意。为了给孩子找个满意的家,他们几乎天天在路上走,因为要亲自把关。如今,小叶已经被青田一户华侨领养,很受这家人的喜欢。

  跑部门、掏腰包、感动老师,助姐弟实现入学梦和就业梦

  2013年,小谷应征入伍了;大谷通过了他市某大医院的招聘考试,成为了一名护士。

  谷氏姐弟是他的帮扶对象之一。他们的家境贫寒,父亲残疾,生活不能自理,母亲无业。他们的命运深深牵绊着他的心。从2001年夏天起,他给予的帮扶就没有停止。

  刚认识小谷时,他在学校经常被欺负。据小谷说,如果教室里谁丢了东西,同学们就说是他偷的,这种偏见和委屈让小谷非常痛苦。当时正值小学毕业,小谷一家租住在南浦住宅区,不符合辖区初中学校的入学条件。为了让小谷能就近入学,他几乎天天往市教育局和实验中学跑,把小谷的家庭情况向有关领导汇报,希望能给予照顾。或许是他们的诚意感动了领导,在开学的前一天晚上,他接到了实验中学的入学通知。他激动得连夜打电话给小谷爸爸,告诉他这个好消息。

  入学之后,老师和同学们都很喜欢小谷,他有了一个全新的学习环境。由于小谷文化底子差,他和搭档决定自己掏钱找老师为小谷补课,学校被老人的精神所感动的班主任,得知此事后安排了一位年轻的教师免费为小谷补课。后来,小谷考上高中,2013年又考上温州大学。8月份,他接到北京某空军部队的入伍通知,选择了应征入伍。他们还帮助姐姐大谷实现了大学梦和就业梦。

  十年来,他的最大心愿就是为那些素不相识的可怜孩子解决生活和入学问题。2013年秋天,他陪同谢池社区的五年级学生小郑到平阳育英体育学校报到。小郑生活无依,父亲入狱,母亲患有精神病。暑假里,他和谢池社区的工作人员为解决小郑的后顾之忧,冒着高温多次到学校沟通,最终取得了平阳育英体育学校的名额,并减免了学费。小郑是他自2005年以来帮助的第36个孩子。

  不图回报,仍有牵——过节问候是最大安慰

  “他们帮助过的孩子,也并不是个个圆满,有个孩子至今仍是他们的一个牵挂。”小林与他已经结对三年,但他们至今未见过他的父母。他们请优秀学生为小林补课,小林钻到桌子底下逃走;送到托管中心,只待了一天,该中心的老师说:“麻烦你另外找个托管吧,费用他出。”他们和小林爸爸预约了五次见面的时间,结果,小林爸爸一再失信,从未露面。如今小林上小学四年级,他和搭档跑小林学校的次数加起来不下五十次。

  这些孩子大多不太愿意表现自己,也不像普通孩子那样乐观开朗。他们不期望得到回报,只要逢年过节给他们打个电话,说声‘谢谢爷爷’,他们就知足了。”

  如今,虽然他已是耄耋之年,但他要把爱善之心延续。“他的身体还硬朗,他要一直干到走不动了为止。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许淑瑞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