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硬”兼施,打造海峡两岸合作示范高地

温台合作孕育出丰硕成果

2016年11月14日 10:37:00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漳州推介座谈会近日在福建省漳州市举行。台商与温商相互联系,强强联手成为此次推介座谈会上当地参会台商最感兴趣的一个话题。
AA
第三届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现场。 温州市台办供图
(2016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会场开幕式。 郑海新摄

    温州网讯 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漳州推介座谈会近日在福建省漳州市举行。台商与温商相互联系,强强联手成为此次推介座谈会上当地参会台商最感兴趣的一个话题。温州与台湾一衣带水,隔海相望,在近年来随着我市各地与对岸交往不断深入,温台合作正孕育出丰硕的成果。

    在推介会上,漳州市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吕榜洲也深有感触地说,这几年在漳州发展的台商也处于转型升级的阶段,面临着外销的困难,我们也十分希望得到像温州这样欢迎我们去投资发展的信息,通过推介会的初步了解,我们感觉到温州有许多适合我们发展的空间,温州有很好的工业基础,温商也是出了名的会“动脑筋”,如果能促成合作,对双方都是一个好机会。与吕榜洲一样,许多台商在考虑新的投资发展时,发展前景是首先需要考虑的,而我市的发展前景恰恰成为许多台商的关注点。

    近年来,我市把对台合作交流作为重要战略,出台了一揽子对台工作文件和惠台政策措施。同时,我市重点打造“硬”“软”两大平台,“硬平台”是去年获批的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以“一区多园”的格局成为今后两岸经贸合作的大平台。而“软平台”是把我市打造成多个高层次两岸经贸合作交流活动常设举办地,近年来我市已连续4年举办“浙江·台湾合作周”活动,“百名台商会长看温州”,“百名温商会长看台湾”等活动,我市以这样的系列交流活动,建立了对台常态合作交流机制,把我市打造成海峡两岸合作的中心城市和示范高地。

    如何建设好示范区?市台办联合相关部门紧紧牵牢“牛鼻子”,打出各具特色开发的“组合拳”:乐清海峡两岸经济合作试验区、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瓯江口、浙南产业集聚区启动示范区重要功能区建设,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与台湾印刷行业公会建立长期合作机制,推进在龙港筹建两岸文创小镇、中国印刷与创意海峡两岸论坛、中国印刷与文化产业博览会等3个项目;浙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永嘉原野原林加快建设台湾馆,举办“农农亲情”两岸农业交流会;洞头区启动建设两岸半屏山同心小镇,台湾观光工厂建成开业。

    随着示范区推进建设,我市与台湾在近年来也呈现全方位的交流合作。从2013年至今,我市“走出去”的温州赴台经贸考察团有260个,“请进来”的台湾工商团组有240个。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创新服务中心在去年6月启动,吸引了来温创业体验的台湾青年800多人,对接台湾青年创业项目30个,吸引台湾高层次人才就业50人。市台办今年也相继组织考察小组,分赴广东东莞、福建福州、泉州以及漳州等地考察,并与当地台商对接,邀请来温投资。在今年10月,我市举办“2016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会场活动暨第三届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现场共签约17个两岸合作项目,总投资达6.89亿元。此外,我市印刷、眼镜、泵阀等35家重点产业协会与台湾对应行业龙头签署了长期合作协议。

    “面对经济‘新常态’,温州正着力实施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有效解决投资合作的空间容量问题,大力推动城市化和新兴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此,我市着力深化改革,开展如金融综合改革,民政综合改革,社会力量办学、办医等多项国家级改革试点。近年来,我市加大了国家级苍南台湾农民创业园,和浙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的建设力度,并积极建设台湾居民大陆周末旅游目的地城市,加强两地客源互送、线路互通等合作,大力扶持和推进本地社会力量办医、办学。通过这些措施,我市为台资进入我市的现代农业、金融服务、卫生教育等领域创造了极有利的条件。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沙默|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