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立毅昨参观第七届温州特色农业博览会

创品牌 抓品质 拓渠道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2016年11月14日 09:04:00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市农博会每两年举办一次,本届展会的主题是“特色、生态、品牌、健康”,共有来自温州本地以及吉林、山东、广西、福建、新疆、台湾等地的512家企业参展。
AA

    温州网讯 第七届温州特色农业博览会正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热闹举行,向广大市民呈现一场优质农产品盛宴。昨天,市委书记徐立毅来到现场参观,了解我市农业现代化的最新成就。

    市农博会每两年举办一次,本届展会的主题是“特色、生态、品牌、健康”,共有来自温州本地以及吉林、山东、广西、福建、新疆、台湾等地的512家企业参展。

    徐立毅和市领导胡剑谨、仇杨均、任玉明一行,首先来到了农博会中心展区,这里集中展示了麦麦酒酿造技艺、蓝夹缬技艺等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衍生品。“非遗产品销售怎么样?目标受众有哪些?”非遗传承人王河生手工制作的蓝夹缬产品,吸引了徐立毅的目光。徐立毅说,温州优秀传统文化及精湛手工技艺是发展农业的一大特色。要做好“接二连三”的文章,把握市场需求的新变化,大力发展“农业+文化”“农业+旅游”“农业+养生”等新模式,满足城乡居民多样化、个性化需求。

    走进县(市、区)展区,各地特色农产品琳琅满目。“一亩地产量多少”“怎么把好质量安全关”“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打开了吗”……徐立毅特别关注农产品深加工、质量可追溯体系建设及销售渠道拓展等情况。他说,百姓最关心农产品质量安全,百姓吃得放心,农户卖得更省心。发展农业不仅要结合地方资源禀赋优化产业结构,更要在品质提升、消费引领上下功夫,千方百计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在重点龙头企业特装区,53家企业在展示产品的同时也充分展示了企业品牌文化。“现在搞农业不仅要研究气候、土壤等比较优势,还要有规模经营、服务体系作为支撑。”徐立毅叮嘱有关部门要做好农业“集聚提升”的文章,重点扶持农业企业上规模、上档次。他希望农业龙头企业更好发挥“龙头”效应,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以农业基地带农民,以农业基地化推进农产品品牌化,打造完整的产业链条参与市场竞争,不断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

    在涉农院校展位,徐立毅说,农业的现代化首先是人的现代化。要注重农业科技创新,进一步深化“院(校)地合作”,健全农业科技体系,提高生物育种、农机装备、智能农业等领域的科技化水平,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徐立毅指出,温州发展农业要走好“品牌+品质+渠道”的路子,真正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要抓好农业品牌创建,瞄准聚焦主攻方向,集中资源培育一批有品牌、有规模、有效益,在全省叫得响的“拳头”农产品。要抓好农产品品质建设,坚持“绿色导向”,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深化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要抓好农产品销售渠道拓展,深入实施“互联网+农业”,不断完善农村电商产业链,同时要加快推进农产品向旅游地商品转化,积极打造线下对外展示窗口,实现线上线下多渠道联动营销。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杨世朋|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