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南科技城 温州产业转型发展新引擎

2016年11月09日 12:13:00 来源:台湾旺报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随着温州城市东移战略的推动,龙湾区将成为未来温州都市圈的中心,科技制造、研发创新、现代服务业等正在逐步取代过去传统的生产制造业,成为龙湾区未来产业发展的重心。
AA
龙湾中心区夜景

    龙湾区,温州机场所在地,也是台商登陆温州最早的地方。龙湾是“温州模式”的发祥地之一,中国制笔之都、中国不锈钢无缝管材生产基地、中国合成革之都、中国阀门城、中国五金洁具之都、中国鞋都女鞋基地、中国食品制药机械产业基地和中国紧固件之城。在龙湾快速发展的30多年里,不少台商如泰庆皮革等抓住机遇,在皮革、眼镜、阀门等生产制造领域获得成功。

    随着温州城市东移战略的推动,龙湾区将成为未来温州都市圈的中心,科技制造、研发创新、现代服务业等正在逐步取代过去传统的生产制造业,成为龙湾区未来产业发展的重心。医疗、教育、轻工、互联网、光电等行业成为台商在龙湾看好的新机遇。

    主题鲜明 担5大功能

    浙南科技城,龙湾区最重要的科技产业平台,被誉为温州的硅谷,同时也是温州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一区六园”建设的核心组成部分。

    浙南科技城规划总面积28平方公里,其中建设用地总面积约22平方公里;规划总建筑开发量约为2250万平方米,其中研发、制造建筑开发量约750万平方米。规划范围西起茅竹岭,东至滨海大道,北抵瓯江,南至瓯海大道,主要涉及原温州工业园区和龙湾区瑶溪、永中及海滨三个街道。

    作为温州市正在打造的规模最大、主题最鲜明的科技创业创新空间,浙南科技城无疑是温州产业发展、升级转型的核心引擎,其承担着“科创要素集聚”、“新兴产业引领”、“高端人才汇集”、“产城融合示范”以及“体制创新先行”等五大功能。

    城中有园 环境优美

    在产业上,浙南科技城将重点发展智慧应用、新能源技术、网络经济、生命健康、激光光电等新兴战略产业,积极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技术研发。温州市级层面科创领域的产业布局、科研平台、高端项目、院校资源、招才引资等要素,将优先集聚到浙南科技城,全力提升浙南科技城创新能力,其孵化成功的产业项目则可在全市范围落地。

    根据建设规划,浙南科技城建设三年初见成效,基本形成南北两大核心区;五年基本成型,基本建成科技梦想小镇等若干科创平台、人才平台,产业规模明显壮大,创新能力显著提高,人才集聚效应显现,城市功能日益完善,初步形成主题突出、城中有园、环境优美、产城融合的现代化科技新城;八年争取建成,实现基础设施完善、服务功能健全、产业优势突出、环境优美洁净,基本建成主导产业突出、科创平台领先、高层次人才集聚、辐射浙南闽北、影响全省的科技创新高地。

科技城,温州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所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李锌铜|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