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南科技城 台湾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新机遇

2016年11月11日 12:28:00 来源:中时电子报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位于温州龙湾文昌创客小镇内的红连文创园近几个月来已经接待了一批又一批的台湾创业青年。随着温州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的建设,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人才开始关注这座民营经济发达、“大陆离家工作最近”的城市。
AA
(龙湾台商向参访人员展示产品)

    位于温州龙湾文昌创客小镇内的红连文创园近几个月来已经接待了一批又一批的台湾创业青年。随着温州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的建设,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人才开始关注这座民营经济发达、“大陆离家工作最近”的城市。

    20多年前,老一辈台商从龙湾机场登陆温州,在传统制造业发达的龙湾区办厂、跑市场,创下了自己的家业。20多年后,今天的台湾青年人才同样是由龙湾机场抵达温州,激光和光电、网络经济和时尚产业,新材料、生命健康、新能源等科创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都成为新世代的新机遇。

    承接科技创新 温州未来研发心脏

    在温州,位于龙湾,被誉为温州硅谷、温州产业发展新引擎的浙南科技城无疑是未来创新创业,未来发展的机遇所在。科技本身并没有界限,在浙南科技城,无论是从事传统行业还是新兴行业,都可以引入前沿技术进行革新。未来,浙南科技城将成为温州的“研发心脏”。

    浙南科技城相关负责人表示,温州有很多传统产业,如鞋服、眼镜、电器、泵阀、汽摩配等,都可以成为科技承接方。当地计划引进浙大科创小镇,以此集聚高端科创资源,成为温州各行各业转型升级的动力引擎。

    风光秀丽 山水交通生态新城

    根据当地规划,浙南科技城将呈现“一心一轴、两核七片”格局。所谓“一心”是以黄石山为绿心,打造高质量、个性化的公共交流场所,形成山水交融的生态格局。“一轴”则是以龙江路为线索,南起龙湾城市中心区,北至瓯江口新区,串联起科技城黄石山公园及南北两大核心,构筑区域联动发展轴。

龙湾永昌堡内景

    有别于传统远郊工业区,科技城北临瓯江、西倚茅竹岭、南靠大罗山、环绕黄石山,区域内水系密布,海港、码头等自然、人文资源丰富。随着科技城建设的逐步推进,当地将建设3.98平方公里的黄石山公园。依托蓝色海岸工程,现有万吨级码头置换改造后,将改造成游轮码头。而未来瓯江路沿科技城10公里景观带建成后,可以沿着瓯江体验慢行乐趣。依托生态禀赋,浙南科技城将放大一批景观资源,所有的内河水网两岸均设置慢行道,穿梭其间,可体验景区化两栖海绵城镇。

    两核七片 五大功能区汇聚人才

    围绕黄石山,分为南、北两大核心区,南部核心区先行启动,集聚发展公共科浙南科技城创平台、创客中心、企业创新中心等科创综合服务功能,并与龙湾中心区协同发展;北部核心区重点发展公共研发平台和保险、中介、创投、风投、咨询等生产性服务业,并与瓯江口新区形成呼应。浙南科技城规划七大科创单元,包括1个科创综合服务单元和6个主题科创单元(功能导向涵盖科技城产业重点领域),突出特色导向,复合多元功能,打造温州东部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发展新引擎。

    根据规划,28平方公里的浙南科技城功能定位为“五大功能区”。

    “科创要素集聚区”引导和推动高层次科创要素高度集聚,构建以创新为驱动力的新型发展模式,为产业升级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先进模式和制度创新,成为温州未来科创要素集聚发展的核心载体。

    “新兴产业引领区”搭建高水平科创平台及创业孵化载体,培育发展激光与光电等五大科创产业,引领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发展,辐射带动各产业功能区发展,成为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引领区。

    “高端人才汇集区”对接温商资源、民营资本和产业优势,汇聚全球高端创业创新人才,优化人才创业创新政策体系,建设一批人才平台引才聚才,成为温州高端人才集聚、科技创新活跃的人才特区。

    “产城融合示范区”按照产、学、研、城一体化的理念建设开放式、科技型先进城区,引导产业功能与城市服务功能深度融合,优化宜居宜业发展环境,打造现代化、国际化、人文化、生态化的城市东部标杆城区。

    “体制创新先行区”坚持先行先试、创新突破,全面创新政策机制,优化发展软环境,大幅提升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成为温州政策最优、服务最佳、办事最快、效率最高、环境最好的行政体制改革示范区。

    建设进度加速 打造温州单体最大科创平台

    随着浙南科技城建设进入快车道,包括创新创业新天地、互联网创新创业基地、中科院温州生物材料与工程研究所、温州大道东延、曹龙路改造提升等在内的重点项目纷纷启动。其中最值得期待的当属创新创业新天地。作为温州市目前为止单体最大、配套最全的科创平台,创新创业新天地是浙南科技城的新策源地、高科技展示中心和高端人才休闲交流主要场所。

    据园区负责人介绍,“创新创业新天地”系引领高端创新资源集聚发展的重大科创平台,也是提升科技城区域能级、打造东部新城的示范性龙头项目。项目由政府主导自建,创造性地引入创新型产业用地试点,以建设地标式建筑群为目标,致力于打造成整个温州地区单体最大、配套最全、环境最优的示范性科创大平台,集聚产业孵化、技术研发、科技服务、商务办公、文化商业、教育培训、创业投资等复合功能,为科创人才和企业提供定制化的工作、生活空间。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