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版“法医秦明”de故事

2016年11月22日 12:37:36 来源: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法医秦明》的热播,揭开了法医的神秘面纱,也让法医走进了人们的视野,而在我们龙湾,也有一批这样的“秦明”们。

AA

  《法医秦明》的热播,揭开了法医的神秘面纱,也让法医走进了人们的视野,而在我们龙湾,也有一批这样的“秦明”们。让我们带领大家走进龙湾公安分局刑事技术室,让大家认识认识我们身边的“法医秦明”们。

  “牛师傅”吴子省

  牛师傅,原名吴子省,因身材魁梧且对待工作有股牛劲儿而得名!年近半百的他,在法医这个岗位上已经默默耕耘了二十余年。

  电视剧里,秦明一出场就开始去下水道打捞尸骨,别以为这只是电视里的情景?其实这一幕就经常发生在“牛师傅”身上。

  2015年9月16日中午,蒲州某小区排污井中发现半截尸体。接报后,“牛师傅”带同事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勘查。

  虽然已经入秋,但中午依旧烈日当空。到达现场后,只见半截尸体置于排污井边,在太阳的暴晒下,臭气熏天。见此情景,众人纷纷掩鼻远避,但“牛师傅”二话不说,戴上手套便开始检验那半截尸体,发现是人体下肢和裤子。

  为了判断案件性质,必须尽快找到尸体其它部分,于是“牛师傅”便主动请缨,戴了防毒面具,穿上防护服,只身一人钻入污水井开展人工摸索。

  污水井内空间狭小,空气不流通,又臭又闷热,可是“牛师傅”坚持在井下作业,经过半小时左右摸索,陆续从井下递上来上衣、肋骨、纽扣……直到摸遍了污水池他才爬了上来。

  当他脱下防护服时,汗水和污水浸透了他全身,臭气呛人。但“牛师傅”并没有去休息,而是当场对摸上来的碎骨头进行拼接,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人体骨架,最终排除了被侵害的可能。

  当然,类似的事情他干过很多次,在面对一个个脏臭甚至血腥恐怖的现场时,牛师傅总是毫不畏惧、冲锋在前。

  “剑胆琴心”刘晶茹

  大宝说:秦科长,请问有什么事情是男的能做而女的不能做的?是的,在龙湾还有这样一位美女法医,她巾帼不让须眉,因工作突出曾获得龙湾区十大优秀青年、温州市最美女性、温州市十佳爱民警察等荣誉称号,她就是刘晶茹,人称“刘姐姐”。

  作为一名女法医,“刘姐姐”不仅像男性一样无所畏惧,又有着女性独有的心思缜密,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很好的回答了大宝的问题!

  “刘姐姐”曾经挖过一具骸骨,当时大家提议用铁锹挖,但是她怕破坏骨头的形状,坚持自己用手和小铲子一点一点地挖,用了整整一天的时间把人的206块骨头全部挖了出来,当摘下手套时,手指都已经开裂摸出血了。

  当别人问她为何选择这样一个职业时,她会安静地说:“这个世界上,只有法医才可能破译死亡的密码,让死人开口说话,通过与死者‘对话’,找到有力的破案证据,让一个个真凶现出原形,为死者伸张正义。”

 

  就是凭着这样的一种责任和执着,刘晶茹义无反顾地走上了法医这个岗位,一干就是十多年。在这10多年间,她勘查了无数血腥残酷的凶案现场,亲手检验和解剖了许多尸体。

  “最美孕妇”谢耀耀

  法医绝对不是天生喜欢重口味的,而是为了追求真相,彰显公平正义,愿意用自己的努力跟拼搏去换取!电视剧里展现的只是法医工作的一部分,除了出各类现场,现实中的法医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那就是人体损伤程度鉴定。

  在我们技术室里还有一位这样的女法医——谢耀耀。80后的她,开朗阳光,又心细如发!怀孕前,她上山下海,跟男同事一起出各种案发现场;怀孕后,尽管不宜再“抛头露面”,但她依然坚守岗位,承包了辖区的所有伤势鉴定。

  如今,怀孕九个月的她,挺着她的大肚子,在窗口接待前来鉴定的受害人,审核资料,阅片,验伤,拍照,一丝不苟。她耐心地倾听着受害人讲述,耐性地跟他们解释,化解他们的愤怒与疑虑。

  法医岗位是没有硝烟的战场,虽然不用冲锋陷阵,也没有轰轰烈烈,但背后是默默奉献,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他们用自己的青春热血书写“秉公执法,热情服务”这八个大字。

  正如秦明说的那样:为生者权,为逝者言!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许淑瑞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