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伞匠23年坚守公益 免费修补千把雨伞

2016年11月23日 00:46:03 来源: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赖春平在海螺集团从事售后服务部工作。不管是工友还是街坊邻居,大家都亲切称他为“老赖”

AA

  赖春平,男,1966年3月出生,温州海螺集团制伞公司售后修理工。

  赖春平在海螺集团从事售后服务部工作。不管是工友还是街坊邻居,大家都亲切称他为“老赖”,每周一、五上午,他会准时出现在隔岸路42弄的小弄堂里免费为市民修伞,期间还积极参加送爱心进社区等各类公益活动,风雨无阻已经达23年。

  精湛技艺专注为民修伞

  每到周一、周五上午,市区的大妈大爷们就早早地来到隔岸路42弄的小弄堂里,拿着自己家缺胳膊少腿的雨伞给赖春平师傅修理。赖师傅拿起一把雨伞,拆伞头、换新铁丝、用钢丝固定……赖师傅的手飞舞着,围观群众的眼睛也都闲不住,10分钟左右刚才还是一堆散架的雨伞跟新的一样又撑了起来。“哎呀,你看这不又跟新的一样。扔在家里是一堆废品,修好了还能用。”围观的一位大叔说。

  有的雨伞十几元,有的二、三百元。只要不是伞布有破损,不管怎样的雨伞,在赖师傅手里都能一一复原。市民一传十,十传百,从市区各个地方的市民都赶来找他修伞,有的市民一拿就是五六把伞。有市民经常开玩笑到:“老赖啊,我建议你带个箩筐过来,装大家的‘谢谢’。”老赖总是憨憨地笑笑。

  在赖师傅的免费修伞摊点,有许多专业工具:尖嘴钳、铁锤、剪刀、钢锉、螺丝刀、成卷的铁丝等。赖师傅师傅干活手脚麻利,哪怕散成一堆钢丝骨架的伞到他手里,不必花费多长时间马上整理成形,再经过简单的几针缝补,一把坏了的伞便还原如初。

  有位大爷拿来了一把伞,问赖师傅能不能修,赖师傅忙着手上的活说:“你撑开来给我听听。”大爷惊讶地问:“你听一下就知道?”他迟疑地撑开了伞,赖师傅说:“你的伞断了2根架子,简单,我等下给你修。”大爷惊得张大了嘴巴,旁边的人都竖起了大拇指“老赖,你太牛了!居然听开伞的声音就知道伞断了几根架子!”赖师傅不好意思地说:“我修伞都二十多年了,修的多了,自然就能听出来。”

  赖师傅的这门修伞“绝技”还成了附近居民和他之间的一个游戏,经常有市民拿着伞到他铺前撑开来问:“老赖,你听听,我这伞断了几根架子?”老赖也总是微笑着回答着。

  便民利民热衷爱心公益

  赖师傅不仅技术好,更是一个热心公益的手工艺人。

  看到有市民很远过来,赖师傅有些心疼,想着怎么样让市民能在家门口就能修伞。有一次,老赖的外甥女拿着自己买的200多块的雨伞给他修,还说起很多同事的高档雨伞坏了没地方修,扔了又可惜。他知道老城区那一带的社区里老人居住比较多,而老人又比较节俭,这便成了他决定进社区为市民修伞的一个契机。

  于是他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只要有送爱心进社区活动,他就积极报名参加。每次到社区,社区的居民都像过节一样奔走相告,捧着自己家的雨伞来修。有一次,一位大妈看到赖师傅的修伞摊位,打电话给自己的女儿,叫女儿赶紧把家里的那几把不好的伞拿过来修,并且请求赖师傅等等。赖师傅等到中午12点多,大妈的女儿才到,赖师傅赶紧把她的伞修好了,才匆匆吃了自己带的盒饭。

  有的时候前来修伞的市民络绎不绝排起长队,他就要从早上修到下午四点没得休息,连上个卫生间都是三步并成两步跑着过去又跑着回来。

  至今他参加了百数场社区活动,为市民修补伞近千把。有人对赖师傅说:“老赖,凭你的修伞技艺,如果收费,一天最起码也能有50、60块钱赚,为什么免费修伞啊?”老赖说:“看到大家撑着我修好的伞档雨遮阳,比赚钱更开心!”

  分享经验贯彻节俭美德

  老赖除了修伞外,还总是不断地向前来修补伞的市民谈保养伞的重要性和方法。“遇到下雨天,伞打湿之后,不应该收拢,而应该打开晾干,而在擦拭伞布时,不应用湿布去擦拭,而是用干布擦拭。对于直柄伞,不要将它挂在高处,一旦掉落,对伞架造成的压力,是具有破外性的。”虽然很细节,但却是他20多年修伞经验的总结,他说为什么有的人刚刚用个把月的伞还不如有的人用了十几年的伞新?就是保养方法不同。很多居民反映用了老赖的方法,雨伞的寿命果然延长了很多,尤其是那些几百块钱买的雨伞。

  “虽然就是十几元或者几十元钱的一把伞,有的人见伞有点坏了索性把它扔了,而对于老一辈的人来说,伞只要修补一下又是全新。”老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也许正是这样的理念才让老赖执着修伞23年。可以说,23年的坚守,让我们看到了一位修伞艺人坚持节俭的美德。

  市民们为感谢赖春平免费给自己修伞,夏天给赖春平拿一瓣西瓜,秋天拿几个橘子。寒来暑往,赖春平这位热心公益、技术精湛、节俭朴实的修伞艺人坚持着这门古老而精湛的手艺,为民服务,秉持节俭,也将不忘初心的坚守用实践“撑起”在温州这座美丽的城市!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许淑瑞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