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翁拿出种田和设计攒下的辛苦钱 捐百万元设扶助基金

2016年11月23日 01:14:56 来源: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2016年1月出资100多万元设置村级道德奖金的做法,为乐清的公民道德建设洒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AA

  1943年出生的退休老人李权,尽管已经73岁,仍旧每天坚持行善。2016年1月出资100多万元设置村级道德奖金的做法,为乐清的公民道德建设洒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老人生活的岭头村是乐清市石帆街道的4个山区村之一,村民大多从事种地务农,2015年的人均收入1万多元,居民收入水平处于街道的中下水平。老人从小就有“乡愁”情节,美丽的乡村风景、和睦的乡里乡亲是他眼中最美的“守望传统”。多年来,李权老人一直默默无闻的为村里的公益事业出一份绵薄之力。岭头村党支部书记王信晓说:“李权老先生真的非常热心,当时村干部请他设计村里的道路桥梁,他一口答应,并且无偿帮忙。”

  

  • 关爱乡里 做一个“有贡献的人”

  老年期是人生的夕阳红,老人对乡里的那份关爱,也让生命也慷慨地回报,开出了一朵花。2016年1月30日,岭头村一时人身鼎沸,村民们热热闹闹地集中在村内的广场上参加村级“扶助基金”的创立暨揭牌仪式。正是李权老人的这个百万设奖做法感动了村民,也直接导致村内“扶助基金”的创立。

  “当我们生活好起来的时候,总会想起一些困难的人和事。”李权朴实的说,捐赠的这些钱只是杯水车薪,只盼“扶助基金”能为品学兼优的学生、困难体弱的妇孺、村庄基础建设修缮项目等提供一些帮助,更是希望村里能人志士发挥正能量,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能够慷慨解囊,把村的发展和建设放在心中,把公益事业放在心上。

  这次,老人用耕种5亩田和工业建筑设计、园林设计所得的收入,大部分积蓄都捐给生养他的乡村。如何更好地利用这笔有限的资金的时候,李权委托村老协开设专户将基金存入银行,5年定期存款每年将有5万的利息,利息将按月返还,而哪怕就是每年的利息都能帮助到很多人,且能合理把这笔钱利用好,用到实处。

  石帆街道办事处负责人介绍,岭头村集体经济还非常薄弱,经济发展还十分不平衡,低收入农户数量仍然较大,部分村民的生活情况仍然非常困难,因此,在村内开展慈善事业不仅仅是政府的支持,更是需要社会各界的大力辅助,正如李权老先生一样,社会各界都需要这样的爱心人士慷慨解囊,以弥补政府财力不足,扩大社会救助范围,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二、低调行善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梦想,敢想就有可能。而实现梦想,从来都不会来不及。它始于不再左顾右盼的畏首畏尾,始于当下一个小小的决定,成于坚持不懈地“做”下去。老人毕业于伤害同济大学的土木工程专业,是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退休前,在设计单位工作,每当村里有工程需要设计的时候,他总能不计辛苦、不计报酬,免费设计并指导工程进度。当村里筹建老年活动中心时,老人也是二话不说就直接捐资1万元,并动员家人亦出资1万元。这样的善行,在老人身上不胜枚举。

  老人善行做多了,也逐渐为村民们所熟知,大家都很敬重他。但是,当老人决定拿出平生积蓄准备在村里设置道德奖金的做法,还是让村干部和村民们感到震惊。尤其,老人不改低调行善的一贯作风,要求不设立捐赠仪式,直接为村里设立“扶助基金”注资。街道领导和村干部都被老人的行为所感动,但是出于弘扬道德正能量,树立好人事迹,提升社会整体价值观认同的需要,经再三同老人协商,老人最终同意出席村级“扶助资金”的创立暨揭牌仪式,但是明确拒绝了媒体人的采访。

  三、价值示范 “做一个可学的好人”

  我们的民族一直以来便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民族,每个人心底蕴藏的善良道德意愿、道德情感,这是我们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深厚的土壤。道德价值最强的生命力在于民间,在于每个社会成员的道德觉悟和自觉行动。

  李权老人的举动正是这样一种价值的示范力量,感动乡里的同时,也感动了社会,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扶助岭头村的慈善公益中来。就这样,在李权老人的价值示范下,社会道德行为的参与面变得更广,道德实践的社会基础也变得更深厚。老人的坚持和壮举,让大多数人认识到,只要坚守道德准则,践行道德行为,即使是平凡的人也能干出不平凡的事迹。

  俗话说,“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学习李权老人这样的可亲可敬的事迹,往往比接受抽象的原则方法要方便得多。老人身上所榜样的力量,不断地让人们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点滴细节做起,把良好的道德行为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增强道德实践的能力。这个过程,就如同种下一颗种子,慢慢等它发芽生长,在细心的呵护下必然是硕果累累。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许淑瑞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