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脊背书写的父爱

2016年11月23日 15:02:37 来源: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真情之家”王道德和他的儿子王美满之间的父子深情,为我们演绎了一个残疾学子自强不息的感人故事.

AA

  王道德,男,苍南县矾山镇昌禅社区王家洋村普通村民。王道德家庭是2005年度温州十大影响力家庭”之一,并荣获“真情之家”称号。

  “真情之家”王道德和他的儿子王美满之间的父子深情,为我们演绎了一个残疾学子自强不息的感人故事,也诠释一个关于“父爱”的心路历程。父亲每天背着儿子风雨无阻几十年如一日,背完高中又大学,直到儿子上班了父亲的背还不停歇,似乎父亲的背永远都不知道疲倦,无论多远多长的路父亲都会背着儿子走下去。为了能让儿子能顺利上下班,父亲毅然决定举债5万元为儿子修建了一条从自己家到村口长约200米的水泥路,用轮椅推着儿子去上班。

  他的脊背,是一双腿,他们所走的路,是关于“父爱”的一条路;他的脊背,是一种爱,看似平凡,却让千万人落下感动的泪水

  这是一份平凡的父爱,但却因为孩子的双腿残疾,而有了不平凡的表现。年近半百的父亲王道德,用自己的脊背,让患有全身性肌肉萎缩的儿子王美满如愿跨进了大学之门。

  多年来,“真情之家”为我们演绎了一个残疾学子自强不息的感人故事,也诠释一个关于“父爱”的心路历程。

  与儿子艰辛的求学路

  王美满的家,在苍南县昌禅乡王家垟村弯曲的乡间小道旁。那是一座不起眼的垒石作墙的土木结构平房,多年前,这里只住着王美满双目失明的爷爷和年迈多病的奶奶,为了孩子的学业和家庭的生存,王道德妻子外出打工,王道德则陪伴儿子上学。

  从上小学开始,王美满就发现自己走路特别容易跌倒。由于家境贫寒等原因,当初家人并没有太在意。上了初中后,王美满的双腿越来越感到无力,连脚跟都无法踮起。王道德夫妇将儿子带到市区的医院检查,得到了的答案是“全身性肌肉萎缩”,只能借助药物减缓病情。

  贫寒的家境,让王美满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从高一开始,他的双腿更加酸软无力,逐渐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从高二开始,由于王美满就读的高中离家较远,担心生活上的不方便会影响到儿子的学业,王道德便在学校边搭了一间简易棚,“专职”照顾美满的起居。妻子吴丽华也来到苍南灵溪的一家编织厂打工。

  依靠奖学金和亲友的帮助,王美满读完了3年高中。

  父亲背儿子上大学

  王道德说,“我就是美满的一双腿,我要背他上大学!”当儿子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瞬间,王道德是这么想的。之后的四年时间里,他也是这么做的。

  目不识丁的王道德说,一定要培养儿子成才,绝对不能因为身体原因耽误他的学业。2005年9月11日,王道德毅然背起儿子王美满,迈进了嘉兴学院的校门。

  四年大学期间,每一个新学期一开始,王道德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熟背儿子的课程表。儿子上课前,他要将儿子背到教室;儿子要下课了,他要提前守在教室门口;儿子晚上要上自习,他也要按时接送。

  大学四年的日子,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王道德背儿子上课的脚步,风雨无阻。有一次,台风来袭,风大雨大,在背儿子去教学楼上课的途中,王道德一个踉跄,父子俩人一起摔倒在地,全身被大雨淋透。顾不上自己扭伤的腰,王道德背起儿子就往教学楼跑,生怕儿子上课迟到。

  平时,除了背送儿子上下课,王道德还要照顾王美满的生活起居。洗衣、做饭、给儿子做腿部按摩,王道德说,自己生活的全部都是围绕着儿子进行的。

  大学四年来,在父亲的帮助下,王美满没有落下一节课,没有一次迟到。他也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入学7个学期来,王美满得到了四次一等奖奖学金和三次二等奖奖学金。

  “2005年度温州十大影响力家庭”评选中,温州晚报刊发的王道德背儿子上大学报道。使父子俩感受着来自社会各方的关心与帮助,王道德父子心存感恩。早在初入大学时,懂事的王美满就曾向记者承诺,“等我学成离开校园后,只要我的嘴巴还能动,我的双手还能用,我一定尽我最大的力量回报社会。”

  儿子期望回报社会和父母

  四年时间转瞬即逝。大学毕业后的王美满,脸上已不见19岁时的稚嫩和懵懂,23岁小伙子显的稳重和成熟。

  而令人心酸的是,儿子大学毕业后,王道德明显苍老了许多,53岁的他双鬓泛白。王道德坦言,体力大不如前,“以前背起美满走个500米都能不停歇,现在常常背100米就要停下喘喘气。”

  在儿子即将毕业之际,王道德心里压了四年的大石也即将落下,但另一块更大的石头又沉在了他的心底,那就是儿子毕业后的工作问题。王道德担忧地说,“读书成才是为了参加工作,报答社会,但如今大学生就业这么困难,美满自身有健康劣势可能就更难就业了。”王道德的担忧不无道理。虽然王美满大学期间成绩优秀,也顺利地通过了英语六级考试,但因为所学的专业是统计学,就业渠道相对较少。

  对于毕业后就业,王美满有着自己的想法,“先就业再择业”。在王道德出门的一会儿空当里,王美满悄悄告诉记者,“我很想尽快工作,自食其力,用自己辛勤的努力,孝顺父母,报答社会。”

  至于儿子参加工作后的行动问题,王道德也早早下了决心,“我会继续背他,背他上班、下班,直到背不动为止……”

  借钱为儿子铺了一条上下班的路

  2009年6月,王美满在父亲背上拿到了大学毕业证书。他还通过了英语六级考试,拿到了会计从业资格证。

  “感谢大家的关心和帮助。只要我的嘴巴还能动,我的双手还能用,我一定尽最大的努力回报社会。”大学毕业时,王美满带着感恩,有一腔壮志。

  但有些时候,你付出了努力,未必能得到公平的回报。

  毕业后,他在网上投了数十份简历,都石沉大海。(在简历里,他都注明了自己的身体状况)

  此时,他早已淡出人们视线,不再是那个父亲背着上学的残疾人大学生。回到村里,不再有人捐助,一切回归平静。

  生活还得继续。同年10月,他和二姐都报考了苍南县的大学生村官。

  面试那天,父亲背着他来到考场。村官要在乡间走访,双腿残疾的王美满能否胜任,在考官间起了分歧。为此,苍南县委特意召开了讨论会,最终拍板同意聘用。

  王家洋村村委办公楼就在王美满家对面,只有200米左右远,中间要经过一片田地和一个小山坡。

  当王美满再次为怎么上班而发愁时,父亲又弯下了腰。早上把儿子背去办公室,中午妻子送饭,晚上再背回来。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许淑瑞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