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磊的小故事

2016年11月28日 10:05:02 来源: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国民党抗战老兵是指在抗日战争期间,隶属于中国国民党的国民革命军中的参与到抗日战争里的士兵,包括作战于国内正面战场的士兵和赴缅远征军等。

AA

  郑磊2001入伍2009年退伍,2005年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宣化通信士官学校,在部队多次获得嘉奖,优秀士兵,优秀士官,先进个人等荣誉。退伍至今一直积极参与各项志愿工作.获得了2013.2015年度温州市优秀志愿者称号、永嘉县优秀志愿者、永嘉县优秀团干部,带领团队于2014年度被县人民政府评为第二届关爱抗战老兵“慈善贡献奖”;2015年度被温州市评为“优秀志愿服务集体”、永嘉县“优秀志愿服务集体”;中心党支部被温州市委组织部评为“一社一品”品牌项目;同时被永嘉县委组织评为“四星级”党组织、优秀团组织等荣誉等荣誉。今年也顺利的考取市级助理社工师、浙江省红十字救护员师资资格证。

  好人好事——关爱抗战老兵篇

  抗战老兵是一个人数只会减少不会增长的群体。国民党抗战老兵是指在抗日战争期间,隶属于中国国民党的国民革命军中的参与到抗日战争里的士兵,包括作战于国内正面战场的士兵和赴缅远征军等。虽然有些老兵在后来“投诚、起义”到解放军部队,但是由于政治原因,这些老兵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历次政治运动中受到冲击;改革开放后,虽然没有受到政治压力,但是其抗战功绩仍然未得到官方的公开嘉奖;且大多数老兵由于年老体迈,生活十分困苦。

  留在大陆的原国民党籍抗战老兵大多生活困难,受病患困扰,他们为抵抗日寇侵略作出过贡献,他们渴望被认可。因此,关爱抗战老兵,是一项与时间赛跑,一项容不得喘息放松、慢条斯理去做的公益活动。现在,我们关注并关爱这样一个虽老骥伏枥依旧志在千里的耄耋老人群体,就是为了还给他们一份荣誉、一种宽慰、一声呵护、一份尊严、一个认可,让他们为自己骄傲,让大家因他们自豪。毕竟,某种意义上,在抗战年代,他们是打响抗日战争第一枪的人,他们是国之英雄。

  正因如此,我带领志愿者在永嘉寻访慰问抗战老兵40多名,在传统节日送上节日慰问,对有需要医疗服务的老兵提供上门医疗服务,并与相关医院达成合作意向,对老兵实行免费医疗和减免措施。在一次走访中得知96岁的潘志山老兵心里一直有个心愿就是要找到自己在抗战时期失散的妻儿,十几年前老兵还只身一人前去福建寻找,但是几十年过去了早已物是人非,老兵遗憾的回到了永嘉。走访中老兵和我们说起了这件事情,而且还拿出了当时妻儿的照片。对此我和战友们非常重视,立刻发动媒体等各种渠道开始宣传收集信息。由于我们都欧式在福建服役,立刻联系的当地的战友们帮忙联系当地的资源进行,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消息发布的第4天终于找到老兵的妻儿,并且在七夕节当天送老兵前去福建认亲,场面十分感人,被称为最感人的七夕。我还在瓯北组织召开了永嘉幸存抗战老兵中秋公益茶话会,让这些国家英雄欢聚一堂。在上塘组织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给到场的23位老兵们发放了军服、书籍、轮椅、慰问金等,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同时也通过不懈努力为17名符合标准的老兵申请了每月937元的优抚生活补贴。2015年经过为期8个月的精心准备,为老兵出一本书《永嘉抗战老兵—烽火岁月》、拍一部纪录片《不能忘却的记忆》(本片获得温州市广播电视政府奖一等奖)、编辑一本画册、建一个事迹展馆的目标己全部实现。

  优抚工作是我国社会保障制度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深入发展,现行的优抚政策与优抚对象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之间的矛盾日益显现,从原来单纯的物质需求,逐步向精神需求转变,各种与现行政策未能涉及的诉求越来越多,同时,现行优抚制度运行中也存在着诸多问题和不足,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要求有较大差距,甚至有的地方优抚问题不断积累,成为社会发展的巨大隐患。及时化解优抚矛盾,妥善处理纠纷,解决优抚对象困难问题是政府当前及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必须认真对待的一项任务,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感同身受。于是在2016年我带领志愿者开展重点双拥对象探访170多次,走访入户600多人,形成调查评估表500多份,在每次入户探访工作中,详细登记老兵各种证件、证明和相关资料,摸排老兵家庭及社会关系成员的了解和掌握;深和了解对象的身体状况和存在的困难情况。一一解答对象提出的各类问题并做出解析,同时,向其宣传双拥优抚政策。在探访的同时利用媒体网络宣传手段,在公众号发表《探寻永嘉消失的荣誉》《走近永嘉最可爱的人》连载探访活动文章,带动全社会加入关爱队伍。在探访过程中,部分老兵特别关心医疗费用报销问题,对医疗费用报销政策和流程不清楚,存在很多疑问和困惑;我就医疗政策和费用报销问题一一进行答疑和解惑。

  在这些重点优抚对象中,有一些对象和家庭特别贫困的,身体出现重大疾病的、有着特殊“微心愿”的对象,我根据我县社会救助管理办法和条例,对其进行社会救助政策宣传解答工作,对符合社会救助政策的对象指导社会救助办理流程和手续,对于偏远的或行动不便的对象,我代为办理社会救助相关手续。

  对于有着“微心愿”的对象,全力做好“微心愿”圆梦工作,对于一时无法完成的,认真做好记录,以便后续做好跟踪帮扶。桥下的82岁潘老在我们探访的时候说自己行动有些不方便可不可以发张轮椅给他,我们立即记录在案并与相关部门申请,为老兵达成了“微心愿”

  有一些老兵,由于时代和家庭的原因,一辈子都没有举行过生日会,为了完成该批对象的“微心愿”;我带领志愿者把几位同月生日的优抚对象集中在一起过集体生日,摆上生日宴。带领志愿者和社会爱心人士带上蛋糕和礼物,为他们点起生日的蜡烛,一同唱起生日快乐歌,许下美好的愿望,一起吹灭生日蜡烛,并祝福他们身体健康长寿!通过类似活动让优抚对象感受到社会没有遗忘他们,激发他们的自身荣誉感!

  为了让老兵们有一个倾诉、交流的平台,我组织召开情系老兵之“庆八一.忆军旅”双拥主题茶话会,邀请两参人员、伤残军人、烈属等各类优抚对象代表共计60余人参加了茶话会。县、镇武装部、民政等领导出席会议,现场与优抚对象沟通解惑。我还邀请医院的医疗队为每位参会的老兵进行身体健康检。并与相关医院达成共建形成上门诊治、小病免费、大病减免的服务模式。

  为了让部分困难的对象得到帮助,也是为了让他们感受到政府和社会对他们的的关心,感受到社会给予的回馈和爱心,我策划举办学生暑期实践活动,带领学生上门探访优抚对象听他们讲述从军的故事,通过本次活动重温他们的军人情怀,也通过走访慰问活动,给他们送去生活物资,送去大家的温暖。在中秋节组织志愿者和社会爱心人士上门送月饼、送祝福活动,传递社会对他们的关爱。让优抚对象受益的同时,也对社会人士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传统美德教育,让社会人士不仅了解到了这些优抚对象的生存现状,也了解到了国家政府对他们的关心与帮助,更加深切体会了战争留给整个国家的深刻影响;战争不仅仅给老一辈的他们受到伤害,更要激发起年轻一辈要像植在内心深处的爱国情怀。我们要继承他们的良好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并“注入”到每个人的血液中来。

  我县每年都有近350名的退役士兵,退役士兵如何安置和顺利实现就业、创业,成为了当地政府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为了让16年退役士兵回到地方之后,缓解就业的压力,顺利实现身份的转变,让这块儿从军队大熔炉中炼出的好钢用在地方经济建设这把刀刃上,让大家都找到适合于自己的就业岗位,使其快速完成“从部队到地方,从训练场到职场”的转变。我建立专门的QQ群、微信群与他们做好沟通和宣传。通过召开2016年退役士兵优抚政策宣讲和就业指导培训会,并邀请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与退役士兵现场交流互动,从而加快退役士兵实现“从部队到地方”的转变。在各主要路口悬挂“热烈欢迎2016退役士兵荣耀返乡”“退伍不褪色返乡立新功踏上新征程”的等条幅,从而打破“热热闹闹参军,静静悄悄回乡”的现象。

  在退役士兵的技能培训就业问题上,我通过退役军人调查表来收集他们的求职和就业意向,从而做到精准服务。并在QQ群和微信群里积极沟通和解答各种问题,组织参观培训学校、就业单位和参与环保志愿活动等一系列措施让退役士兵很好的迈出回乡后的第一步。目前已有100多人在学校进行技能培训和学历教育。通过网络、微信、QQ、和实地走访企业为退役军人收集工作岗位,目前已经正式上班有5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的60余人。

  好人好事——关爱留守儿童篇

  在永嘉的山区,还有一些家庭因为家庭变故而出现贫困儿童、留守儿童乃至孤儿,为了让那些渴求知识的目光不再失望,为了让更多的学子能够安心读书,我在2014年策划实施“蒲公英”成长计划,发动爱心企事业和人士捐赠一定的物资或慰问金,牵线和需要帮助的学生结对,为山区孩子注入成长的力量。在活动实施前期,志愿者通过家访,深入了解贫困家庭情况和经济水平,了解学生的实际需求,争取做到精准帮扶。暑假期间,还走村入户到留守儿童家中,了解孩子的所需所求,用实际行动证明结对到底的承诺。2016年度,我在永嘉多个偏远山区共开展结对助学8场,(2015年12场)出动志愿者300多人次,慰问贫困、留守儿童500多人;发放慰问物资10万多元,结对贫困学子40人,发放慰问金6万多元。通过志愿者独立结对,通过书信、网络、上门沟通等多种服务,提升孩子对社会的认知度,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成绩和做人能力。

  秉承“自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回馈社会实现军人梦为服务理念;以打造一支特色军魂的志愿者团队,铸造老兵志愿者基业长青为发展方向;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中心最终目标,今后将以无偿奉献的精神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扩大社会影响力,不断壮大志愿服务的潜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许淑瑞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