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丽琴:我在这里——记山村责任医师的那份坚守

2016年11月28日 11:06:44 来源: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看着一张张热情、焦急又充满期待的脸,倪医师急忙打开血压计,拿出血糖仪开始今日的上山下乡慢病上门随访工作。

AA

  “医生来了,医生来了……”,当藤桥(岙底)社区卫计服务中心集团的倪丽琴医师一如既往地走进岙底乡上皮山老人活动中心时,就被早已等候在那里的村民们围住了。“医生,先帮我量一下血压,不知最近的血压怎样?”“医生,帮我看看,上次的药吃完了,不知现在还要不要吃?”“医生,先帮我看看……”看着一张张热情、焦急又充满期待的脸,倪医师急忙打开血压计,拿出血糖仪开始今日的上山下乡慢病上门随访工作。

  上皮山村是岙底乡的一个村委会,是一个以农林产业为主的浙江省挂牌贫困乡,地处偏僻,山路崎岖,交通极不方便,村民文化水平低下,卫生意识薄弱。倪丽琴医师是该村的责任医生,肩负着该村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依稀还记得五年前第一次的上山入户随访的景象,村民们那种不信任、冷淡、充满质疑,甚至于拒绝入户随访服务的目光和态度,也曾经有那么一瞬间想放弃的念头闪过脑海,但“责任医师”的职责和任务随即鞭策着她,强烈的使命感和强悍的责任心激发了她不屈的毅力和斗志。随后在中心领导的大力支持和该村委会的沟通下,结合该村居民服务中心的便利,首先组织对村委干部进行医疗卫生与公共卫生等相关政策知识的宣传,通过他们的宣传,让更多的村民们对我们的责任医师的工作有所了解,同时在山村公布约定在山村定期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健康知识宣教及发放宣传资料和免费测量血压、血糖及义诊等上门随访活动的通知。由此,全面拉开该村的公共卫生项目服务序幕,该村的老人活动中心成了每月随访开始的据点,山村里行动不便的村民家是背上行囊走家串户的随访途中必经之站。就这样,倪医师怀着一颗满怀责任与热情的心,从拉家常式家访起航,用实践行动和能力逐渐走进了村民的家与村民的心。通过5年日积月累不懈的努力,村民们从原来的被动接受服务,到如今的主动咨询、等候就诊,如今每次的随访服务犹如在亲戚间拜访的亲切、轻松的氛围展开——淳朴急切的村民围绕着耐心热情的倪医师身边,温馨的画面定格在山清水秀的上皮山村……

  对于积极向上、认真执着者来言,没有什么比付出后得到肯定更令人欣喜的,尤其是职责范围内的一份平凡的工作,倪医师也不例外。如今,一提起岙底乡上皮山村的公共卫生项目服务情况,倪医师就甚是自豪地如数家珍:健康档案建档情况、慢病随访情况、服务项目完成情况及村里谁最近血糖控制的情况、谁的血压波动较大情况、谁需调整用药等等……倪医师说,数年的上山入户随访服务让她深刻地体会到提高山村村民健康意识、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及树立起村民的自我健康管理的理念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到位的,全面落实规范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还需我们基层每位责任医师共同奋斗,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努力,必定能建立起维护居民健康的第一道屏障。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许淑瑞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