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嘉余启蒙教练 奥运来“林” “梦”想升“华”

2016年11月28日 18:48:03 来源: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1988年22岁的她从省队退役下来,成为一名游泳教练,寻找具有游泳天赋的孩子则成了她的“新梦”。

AA

  “徐嘉余,现已达到世界水平,只要以平常心对待,发挥正常水平就可以。李朱濠,初生牛犊不怕虎,有豪气冲天之势,大可放手去争金夺牌。柳雅欣,是他们中心态最好的一个,只要发挥潜力,敢于向自己‘开刀’,将可实现超越自我。”谈起此次征战里约奥运会的徐嘉余、李朱濠和柳雅欣仨弟子,启蒙教练林梦华脸上洋溢着喜悦和自豪。

  林梦华10岁开始练游泳,14岁进入省队,一直梦想着要当一名世界冠军,但一直未能如愿。1988年22岁的她从省队退役下来,成为一名游泳教练,寻找具有游泳天赋的孩子则成了她的“新梦”。

  如今年过“半百”的林梦华依然坚守在泳池边,现手下弟子14名,平均年龄9岁。“这些孩子都是为下一届省运会(2018年省运会)而准备的,10年前,李朱濠、柳雅欣也像他们一样在这泳池内‘扑通’、‘扑通’地练。”林梦华说,在全省11支游泳队伍中,杭州队连年占据“霸主”地位,宁波、金华、丽水等兄弟城市在后穷追不舍,温州游泳队的“老二”位置面临极大的挑战。

  训练场上,林梦华在面对叽叽喳喳、哭哭啼啼的小孩子时,都能应付得游刃有余。曾经的“孩子王”李朱濠,平时“霸气冲天”,没人敢招惹,既能吃又能练,她就用烤鸭“堵”他那张大嘴,“刺激”他的成绩。“懒”姑娘柳雅欣性格比较腼腆,一见到教练大脑就一片空白,平时训练“跟班”游,成绩平平难突破,她每天就“盯”着练,时不时给她开小灶单独“较量”。“小鲜肉”徐嘉余水感最好,一进入池中便如鱼得水,但陆上生活能力极差,她就派队中大个帮衬着……针对各个孩子出现的不同情况,林梦华与搭档教练王士采取不同的培训方法和技巧,为孩子“进补”。

  她表示:“游泳训练比较苦,在训练过程中,小孩子难免也会闹情绪,跟他们硬来是不行的,要懂得怎么融入他们,学会与他们相处,当然还要家长的大力支持与配合。”她说,“只要孩子们动作完成得好,训练成绩有长进,我都会给予巧克力、奶糖之类的零食奖励”,小孩子更需要教练的鼓励和激励,这样可以提高他们训练的自信心,从而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促使他们在竞争中成长进步,并在竞争中找到游泳乐趣。

  28年的游泳教练生涯,林梦华培养出的队员近百人,向省队、国家队输送了不少优秀选手。在接下来的奥运时间里,三名弟子将“泳”闯巴西泳池,一展身手:徐嘉余将参加男子100米仰泳、200米仰泳、4100米混合泳接力三项比赛,李朱濠同样身兼三项,分别是100米蝶泳、200米蝶泳和4100米混合泳,柳雅欣则将参加女子200米仰泳比赛。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许淑瑞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