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对人生

2016年11月29日 18:50:23 来源: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爱”是人类共同的语言,“爱”是一种激情的燃烧,但“爱”同时又是一种短时间的感情

AA

  “爱”是人类共同的语言,“爱”是一种激情的燃烧,但“爱”同时又是一种短时间的感情,它很难永远维持在激情的尺度上。特别在教学岗位上,教师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后,激情就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退,但程雪银老师却在这平凡的岗位上不断地迸发着激情的火花,在如同小鸟“折翼”之后,一次次地从病痛的折磨中站立起来,尽管有时步履蹒跚,但总是依旧坚强……

  一、无论多坏的事情,必须积极勇敢的面对。唯有这样,才对改变现实有益

  1999年,初登讲坛的程雪银老师,活泼而又充满自信。每节课,她都精心准备,像一只快乐的小鸟,将欢笑撒遍学校的每一个角落,是一位颇受老师和家长喜爱的班主任老师。她热心,不管谁有什么事,只要一句话,她就能跑前跑后的忙乎,大家都非常喜欢这个聪明、活泼又热心的姑娘。 天有不测风云, 2012年5月程雪银老师被确诊为胃癌,在浙江大学附属二医做了胃大部分切除手术,术后做了4次化疗。生命的失而复得,则更加弥足珍贵。程雪银老师在失去健康,又面临死亡之后,她的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何使活着的每一天都更有意义?”成了她最大的人生目标。过好每一天,让每一天都变得充实而有意义,在自己临睡前闭目回思时,对自己说一句“这一天我过的无怨无悔。”凭借着这份信念,程雪银老师再次踏上了三尺讲台。

  2013年7月参加了文成县第二高级中学的选调,徐锋校长一点也没嫌弃她是一个身患重症的癌症患者,给了她一次重新踏上三尺讲台的机会。“领导、同事信任我,还让我坚持在一线工作,这就是最大的肯定。”为了丰富知识储备,她开始像海绵吸水一样,拼命汲取知识的养分。为了使自己的课能不断吸引学生,课堂更加充实,她还利用业余时间去学习各种技术。晚上9:30以后才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到家里,丈夫看着她那憔悴的样子又心疼又生气。而她总是歉疚的笑笑,第二天又起身奔赴课堂。为了能弥补自己的缺陷,她忍受了多大的痛苦。学生面前的生龙活虎,与人后的筋疲力尽;学生面前的侃侃而谈,与人后的默默无语;学生面前的笑容满面,与人后的呕吐,贫血头晕,憔悴;只有她自己知道。一度红细胞低至60克,只能靠挂点滴来提高,每天喝着苦的不能再苦的中药。就这样她仍然坚持工作,在课堂上,仍然谈笑风声,循循善诱。多么鲜明的对比呀!这一切,她都自己默默地忍受下来。连续二年担任高三通用技术的教学,周课时达到16节还有多个晚自习要上。 二、折翼的小鸟继续腾飞

  折翼的小鸟要想重新起飞,要付出比常人多几倍的努力,而程雪银老师凭借着艰辛的努力和坚强的意志,又再一次扬起了她不屈的翅膀。丰富的教学内容,灵活多变的教学手段使学生深深的着迷于她的课堂。她不仅多次指导学生作品获奖;论文还多次在市、县获奖。作为学校的科研骨干,她带领技术组积极参与各级的科研课题研究,选题、撰写课题报告和结题报告,亲力亲为。并在县里课题评比中获奖。2013年还被评为县教坛中坚。2015年高三通用技术小高考中获得了很好的成绩,通过率100%。高三升学率高达百分之八十八点多,贡献了不少的力量。

  三、“可爱的学生,热心的同事,美好的生活,这些都是我活下去的动力 “目前身体各项指标都正常,感觉和正常人一样,我自己没觉得有什么特别的。”说起得病一事,程雪银轻描淡写地说。“命运促我早点交卷,可我不,我会死皮赖脸撑到最后。我想活过一个五年又一个五年……我想和你们在一起---我的家人们、我的学生们、我的同事们、我的朋友们……我只想尽我的能力,多为大家做点事。一个人的精神支柱最为重要。我一定要快乐充实地过好每一天。我要用自己的努力创造生命的奇迹。”谈起以后的打算,程雪银老师真诚地告诉我们。时光如水,深情如故。

  身患重病的程雪银老师,忙并快乐着,苦苦追求为什么?“可爱的学生,热心的同事,美好的生活,这些都是我活下去的动力。”她莞尔一笑。程雪银老师,在乡土教育园地上勤勤恳恳,时时刻刻体验跋涉的艰辛,真真切切领略途中绚烂多姿的美景,享受着教师的成功与快乐!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许淑瑞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