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乡间教育萤火

2016年11月29日 18:54:00 来源: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但是,我清楚。李淑华老师——很美。她,就是我身边的最美的农村教师。

AA

  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有人认为拥有光鲜的外表就是美,的确,它能让人感觉美;有人认为心灵的纯净就是美,的确,它能让人感觉美;有人认为轰轰烈烈的经历就是美,的确,它能让人感觉美……这些美,让人觉得赏心悦目,让人觉得激情澎湃,让人觉得自然平和,但什么样的美才是最美的?

  怎样才算是最美的?

  我想我并不清楚。因为她本就是一个没有具体答案的问题。

  但是,我清楚。李淑华老师——很美。她,就是我身边的最美的农村教师。

  

  • 她是一个饱含真情,关爱学生的老师

  在李老师班级里有20个学生,其中有6个孩子是父母离异的家庭,去年下半年转入1个患有自闭症的学生,在这样一个特殊的班集体中,李老师总是发自内心的爱,总能用一颗质朴的爱心去关爱着这班里的每一位孩子,她总能蹲下身来甚至蹲下心来和孩子交流,尊重孩子,了解孩子,感化孩子。

  班级里一名叫张优优的孩子,由于母亲无法承受父亲嗜赌为好的恶习,离家出走,抚养教育孩子的重任落在了孤苦年迈的爷爷身上。在一次主题为母爱作文课上,李老师先让学生赏析一篇一位母亲在月光下给“我”唱歌谣,讲故事,猜谜语,幸福快乐童年----《月光启蒙》的文章,这个孩子读完文章后,趴在桌子上不语,对于从小就没有享受过母爱的孩子,李老师知道这次习作主题对于她来说,等于是在揭开她的心灵伤疤,李老师走到孩子身边,拿起纸巾轻轻擦拭孩子的眼泪,在她的耳边细语:“你可以写你最爱的人,如你爷爷,或者你爸爸。”可是一节40分钟后,孩子一个字未写,本子上画了许多圈圈与XX,她依旧趴在桌子上,放学了,其他孩子纷纷走出教室,可她依旧坐在位置上一动不动,李老师也留了下来,坐到孩子身边,抚摸孩子的头问道:“是不是有话想对老师说?”孩子抬起头,泪水一下子涌出来,嚎啕大哭:“李老师,我想我妈妈,可是她在哪?我爸爸……我爸爸……李老师,你不要告诉同学,我的爸爸坐牢了。”李老师惊愕了,忙问:“你爸爸为什么坐牢?”

  “因为打赌,被警察抓了。”

  “什么时候,可以出来?”

  “最早也要等我读初中的时候。”孩子边说边抽噎着。

  “那不是被判了三四年吗?这个荒唐的父亲,何能为人夫,何能为人父?”李老师心里不禁抽痛起来“可怜的孩子,她这幼小的心灵承受了太多太多不该由她来承受的痛苦。”

  从此李老师更加关爱张优优,不但在生活上给予孩子无微不至的关心,生病了亲自带她去附近的卫生所检查,还帮她配药喂药,而且在思想上更是处处加以引导她开朗乐观向上。

  正是李老师的真心关爱,张优优这孩子在冰冷的世界里感到了老师的温暖,她心灵的失落减轻了许多,从忧伤的阴影走了出来,不再忧郁,每逢佳节,孩子从不忘给李老师一张自己手制贺卡以表敬意。

      教育植根于爱。谁爱孩子,孩子就会爱她谁。李教师深入到孩子的内心世界,给孩子真诚的爱,所以深得了家长的称赞,深受孩子的喜爱。“六一”儿童节,李老师会组织活动,庆祝孩子们的节日;她会给学习努力的同学奖励一些小礼品;她会卖蛋糕为这班特殊的孩子们过集体生日。一个蛋糕便让孩子们兴奋不已,在李老师的周围总能洋溢这孩子们快乐的笑声,这班孩子是如此敬她,爱她。看着孩子们脸上的笑容,我们可以感受到她们五年师生情之深。

  班上孩子这样评价李老师。

  李老师从不偏心,对待每一个同学都公平合理。不管身份的高与低。成绩的好与坏,她都花同样的心思,同样的精力教我们相同的知识。“六一”儿童节,她会组织活动,庆祝我们的节日;她会卖蛋糕为我们过集体生日;她会给学习努力的同学奖励一些小礼品。在生活上,老师就如慈母一样爱护我们,有哪位同学生病了,她会打电话关切地问候。等病好了,还会给他们补课。如果我们失败了,她会鼓励我们不要灰心;如果我们成功了,她会夸奖我们真棒,李老师就是我心中最美的老师!

  ————郑冰冰

  李老师是我心中最美的老师,她讲课非常详细,不论是分析课文,还是讲解词语,徐老师都旁征博引,讲得生动有趣,我们听得津津有味。随着老师脸上表情的变化,同学们时而凝神沉思,时而神采飞扬,时而频频点头,时而低头微笑……

  -------郑沁茹

  李老师是我们的班主任,她把爱心平均分成20份,每一份都毫无保留地倾注在我们身上。记得四年级,我们班的张理涛在打扫卫生时因修理扫把,手心不小心被扫把上的贴片刮伤,李老师得知后,立马和学校领导一起开车将张理涛送往文成县人民医院包扎,张理涛回来后,还特地叮嘱我们不要碰理涛的手指。啊,敬爱的李老师,你就是我心中最美的老师。

  ------叶欣彤

  二、她是一个富有创新,用心编织孩子梦想的老师

  李老师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她本着以知导行,知行统一,集体教育和个别教育相结合,热爱、尊重与严格要求相统一,正面强化与纪律约束相结合,运用班会课、主题班会、演讲会、辩论会、座谈会等形式对学生进行道德规范的教育,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雨露滋润,桃李枝头蓓蕾红”李老师真心希望农村孩子能走出大山,所以她总是努力地为学生创设条件,开拓孩子的视野,用心编织孩子们美丽的梦想。

  她放弃休息日,陪同孩子参与"爱直通车"的快乐旅程

阳春四月,春暖花开,2015年3月28日早上8点整,在县团委书记吴健同志带领下,李老师陪着孩子们兴奋地踏上新大巴,驶向温州科技馆和温州博物馆。孩子们在温州科技馆里参观了音的感知、视觉与色彩、力与机械、电与磁等展厅,水世界、太空船、体能训练等展项,将趣味性、知识性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这就是一次特殊的教育课堂!孩子们在参观、互动中不知不觉地获得科学知识,享受到了科技带来的全新体验。

2013年7月至2014年7月受文成县教育局委派,李老师很荣幸地与温州市籀园小学名师鲍丹丹老师结队对调学习一年,在这一年里,李老师和鲍丹丹老师共同发起活动,籒园小学四(7)班与嶨口镇校三(1)班联谊结对成好友,两校同学互赠礼物,籒园小学四(7)班的同学并赠予百套书籍给嶨口镇校三(1)班同学。一年后教师节之际,李老师组织孩子写信寄送给鲍丹丹老师,10月份李老师邀请鲍丹丹老师到嶨口镇校看望孩子,因鲍丹丹老师的到来,孩子们的热情再一次被激发。 孩子们为李老师真诚的付出而感动,尽而努力地改变着。

  这就是李老师,她用她的心灵,感悟学生的生命;她用她的真知,编织孩子的梦想;她用她的的热血,铸造孩子的未来。

  

  • 她是一个坚韧不拔,严格要求自我的老师

  李淑华老师是小学高级教师、温州市小学语文骨干教师,温州市优秀农村教师,文成县小学语文教坛新秀,温州市朗诵协会会员,文成县朗诵协会理事,文成县宣传部微型党课宣讲员。2015年获得浙江省教师经典诵读二等奖,2013年文成县首届“亨哈山珍”中国梦电视朗诵大赛二等奖获得者,多次被评为文成县优秀教师、教学积极分子,多次参与县级公开课和专题发言,多次次获得县语文优质课评比二等奖。2009年温州大学面向基础教育课题《农村儿童经典诵读的实践与研究》在全校启动,她做为课题的执笔者,全心投入奋战此项科研,激发了农村学生对传统经典诵读的兴趣,于2011年结题,用动态生成的观念让农村孩子重新认识经典教育,建立了新理念下的农村经典诵读教学观。2013年7月至2014年7月受文成县教育局委派,很荣幸地与温州市籀园小学名师鲍丹丹结队对调学习一年,在融入温州市籀园小学四年段的整个教师团队中,她的班主任工作及语文教学能力等都得到了不断地提升。

  李老师教育格言:永远用欣赏的眼光看学生,永远用宽容的心态面对学生。

  我不是最优秀的,但可以做学生心中最美的。

  孔子早在两千年就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学生都有一定的指导意义。李老师总是在对学生严格要求的同时也严格要求自己,言为人楷,行为示范,言传身教。 李老师最喜欢的一句话:“别把挫折当成失败,一个暂时失利的人,如果继续努力,那么他今天的失利,就不是真正的失败。”每当遇到挫折与失败时,他就用这样的话激励自己。

  在浙江省大单元读写整合专题培训中,李老师“农村孩子更需要优秀教师,我要努力使自己成长为优秀教师”的发言,给浙江省特级教师张祖庆导师留下深刻印象,因此后来张祖庆老师还特对李老师的课例做详细指导。

  本学期初,李老师的父亲被诊断为多发性骨水癌,就在暑假我们还见过这位父亲,满面红光,身强体壮,乐呵呵的。而现在李老师父亲的身体机能不断地在衰退,他坐在轮椅上,脸色苍白,头发稀疏。本来要照顾一个病人就已经很消耗精力体力了,特别是还要承担经济上的巨额支出,还要面对自己的工作和家庭,李老师真的够累的。更让人可敬的是李老师每次带父亲去化疗检查换药时,总能提前调整课时,从不落下一节课,做到工作、亲人两不误。

  央视《寻找最美乡村教师》让我感动,乡村教师因自强而美丽,因责任而伟大,因坚守而让我们永远铭记!她们就像一只只教育萤火,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守候每个农村孩子的梦想,他们用自己的智慧、青春、汗水和坚守,数年如一日,为农村孩子编织绚丽多彩的人生。李老师就是乡村教师的一只教育萤火,她就是最美乡村教师。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许淑瑞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