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岁河南打工妹车祸罹难?器官捐赠给五名患者

2016年11月30日 14:56:00 来源: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鸳鸳的父亲梁前广,坐在沙发上一声不吭,偶尔用黝黑的手背擦一下眼睛,一旁放着一对拐杖。
AA

    4月20日18时40分许,乐清市第三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三医)重症监护病房静得只有医疗器械的声音。28岁的河南籍姑娘梁鸳鸳安静地躺在2号病床上,左手戴着钻戒,床头的鲜花还开着。

    4月17日,梁鸳鸳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失去意识,送至医院时心跳呼吸都已经停止,经医生抢救后心跳虽然恢复,但是脑部的伤害已经无法让她继续活着。伤痛不已的家属们在最后做出了个决定:将鸳鸳的器官捐献出去。

    一、她是父母的乖女儿,也是丈夫的好妻子

    4月20日下午,在乐清市三医的一间狭小房间内,十几名鸳鸳的亲属疲惫而又沉默地坐着,这几日他们几乎没有合眼。事故发生的第二天,梁鸳鸳远在河南省正阳县的父母与亲属们,赶到医院,面对沉睡的鸳鸳,除了哭喊就是呆望。

    鸳鸳的父亲梁前广,坐在沙发上一声不吭,偶尔用黝黑的手背擦一下眼睛,一旁放着一对拐杖。梁前广年轻时,在高空安装电线时不慎摔下导致双腿残疾,只能靠两对拐杖行动。“我家闺女是个好孩子,很乖很听话。”梁前广抬头,只说了一句话。梁前广有三个孩子,二女儿双腿有残疾,家里只靠打工的长子与小女儿鸳鸳帮衬。现在,他最心疼的小女儿要离他而去了。

    下午2时许,一个小伙子带着一枚钻戒来到病房,他就是鸳鸳的丈夫李光辉。“我们结婚的时候就戴过金戒指。”李光辉说,本来想着年底买个钻戒送给老婆,因为心里一直惦念着这个承诺,前天,李光辉特地跑去买了一枚钻戒,但是妻子红肿的手指已经戴不进这枚钻戒,李光辉匆匆忙忙跑去店里托人改好戒指的尺寸。“一定让她了了心愿。”病房里,李文辉将钻戒戴进妻子的手指,拉着鸳鸳的手一直喃喃自语,像是对她诉说,也像是对自己说话。

    五六年前,李文辉经人介绍认识了梁鸳鸳,2010年底,两人结为夫妻。嫁到李家的鸳鸳脾气好,性格好,邻居都对鸳鸳赞不绝口。2年前,李文辉和鸳鸳来到乐清务工,在乐清生下了一儿一女。因为与老家隔得远,鸳鸳常常买些漂亮的首饰叫老乡捎给远在老家的婆婆和小姑子。“她待我就跟亲妈一样,从来没有和我吵过架。”在旁的婆婆提起鸳鸳,满满的舍不得。“鸳鸳对所有人都好,就是舍不得对自己好。”前天,鸳鸳的老公捧了一束鲜花到妻子的病床前,未开口泪已成行:“老婆,我给你买花来了!我们省着攒钱养娃养家,一直没舍得花钱给你买一束花,老婆,我现在给你买来了,你看到了吗?”

    二、“多救一人是一人,就像我闺女还活着……”

    4月19日,鸳鸳的家属突然叫来主治医生,告诉他想要捐献鸳鸳的全部器官,这样的提议让医务人员既意外又感动。

    最初提出将鸳鸳器官捐献的是鸳鸳的表哥房军,在当地派出所工作十几年的房军是军校毕业,表妹鸳鸳是他看着长大的。“我们俩小时候常在一起玩,她啊,特别乖。”房军想起儿时的鸳鸳,眼睛红红的。

    警校毕业的房军对脑死亡的案例有所了解。前不久,单位里一个小兄弟刚受理一起案件,一名8岁男孩因车祸脑死亡,其家属将孩子的器官捐献了。面对鸳鸳同样的情况,房军心想着,如果将器官捐献出去,这个世界上应该还有鸳鸳的存在。

    房军马上将这个想法告诉大家,在场的亲属中有深受传统观念影响的长辈,也有接受器官捐献的小辈。4月19日凌晨,大伙儿坐在一块商量后,决定向医生说出这个提议。父亲梁前广哽咽着说:“姑娘已经活不成了,我就想着如果能用她的器官救人,多救一人是一人,就像我闺女还活着……”年迈的妈妈声音悲痛沙哑:“我姑娘是个善良的人,她一定同意我们这么做。”

    “第一时间我非常意外。”鸳鸳的接诊医生王倬说,当听到这个提议时他很难想象,“这样的决定能拯救很多需要的患者,作为生命延续的一种方式,也能让家人感到欣慰吧。”

    三、因为感动市民自发捐款

    决定捐献鸳鸳的器官,意味着要撤掉呼吸机支持,让她的心跳自然停止。等待器官捐献手术的过程异常难熬。亲属们靠在走廊上,倚在休息室,心里沉沉的。

    只有鸳鸳和李文辉的3岁女儿和1岁儿子懵懵懂懂地在医院走廊戏耍,他们不知道自己的妈妈发生了什么,不知道眼前的大人为何难过。在场的医务人员看着这一幕,不禁潸然落泪。

    4月20日早上起,市三医的医务人员们集体为鸳鸳一家募捐。截至当天下午5时许,医院共收到现金捐款6万余元,其他爱心人士捐款约7万元。在医务人员忙忙碌碌时,一对兄弟来到护士站询问如何捐款,两兄弟姓倪,柳市人。“我父亲这几天也在这里住院,他们的事情我都知道了。”其中一名倪先生说,进进出出病房了解到鸳鸳的事情,心疼他们,却也被他们感动,很想帮助他们。

    四、器官当晚被移植给5名患者

    在接受鸳鸳家属捐献器官的意愿后,市三医的医务人员与市红十字会取得联系,根据家属意愿,按照法律程序,启动接受捐献程序。4月20日下午4时许,浙江省红十字会、温州市红十字会、乐清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来到市三医,与鸳鸳的家属进行沟通交流。随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几名医师来到市三医,为鸳鸳做最后的评估检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ICU副主任医师高秋琦表示,鸳鸳的病情符合器官捐献条件。

    签妥法律文书之后,20日6时50分许,家属们红肿着眼睛将鸳鸳送入手术室进行遗体器官摘除手术。当晚7时50分的手术室大门被打开,市三医医务人员为鸳鸳举行默哀仪式。

    经过配对及病理分析后,她的一对眼角膜、一对肾脏与肝脏也于当晚移植给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5名患者。“鸳鸳已经不在了,但是这个世界上还会有她的眼睛,她的肾脏。”李文辉哽咽着说,等他们的孩子长大了,就会知道世上还有妈妈的一部分。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许淑瑞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