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干部27年筹措2000万元建设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6年11月30日 15:08:01 来源: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用27年的时间专心做一件事,这在繁华浮躁的时代,很多人难以做到,也难以理解,然而王新棋老人却做到了。

AA

  王新棋,男,汉族,中共党员,1976年参加工作,今年已经74岁,是乐清市原四都乡离退休老干部,现任温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王十朋纪念馆馆长。

  用27年的时间专心做一件事,这在繁华浮躁的时代,很多人难以做到,也难以理解,然而王新棋老人却做到了。 从27年前负责修葺状元坟开始,他执着信念、不求回报地承担起了弘扬王十朋人文精神的重责。建设王十朋纪念馆,到全国各地收录咏梅诗句和名家书法,收集梅花品种,重建梅园。27年的付出,他从没一句抱怨!

  一、答应无偿修葺王十朋坟墓 1989年,王新棋刚调到四都乡,担任分管农业的副乡长,那时对王十朋的了解少之又少。当时王十朋的坟墓因年久失修,差不多被荒草掩没。当地文化名人崔宝珏、张候元先生因此各写了一首诗,来表示对一代名臣的惋惜。

  一天,家住陈坦村的张候元先生到来到四都乡政府找王新棋,希望王新棋能答应他修葺好王十朋坟的坟墓。其实张候元先生早已从别人处了解到,只要王新棋答应的事,一定会做好。 在答应修坟后,王新棋不断查阅历史记载,对王十朋的了解也越来越深,王十朋的高尚品格让他肃然起敬。在王氏族人的提议下,2002年各方筹资在当年梅溪草堂原址,建起了王十朋纪念馆,2012年为纪念王十朋诞辰900周年,又重修纪念馆、重建梅园。

  王新棋家住淡溪,在纪念馆、梅园建设的这几年,他每天早上5点钟他就被闹钟铃醒,6点多工人来时,他已早早安排好活,让工人干活。晚上下班后,要将一天的活记录下来,还要写信,每天至少要忙到夜里11点钟。

  王新棋为了建好纪念馆与梅园,他还发动了自己的兄弟、儿子、女婿及亲戚朋友捐资100多万元。27年了,他没有报销一分费用,更没有领取一分工资。一心一意认真做事,没有半点私心,还将自己的退休金都搭了进去,2011年过年时他身上只剩下了24元钱。

  二、为重建梅园全国搜集梅花品种

  王十朋作为历史文化名人,尤爱梅花,当年曾在梅溪岸边亲手种下千株梅树,并自号梅溪。他的《梅溪集》中载有40首梅花诗,颂尽梅花风骨。

  2002年,王十朋纪念馆建成后,为再现梅园胜景,王新棋决定重建梅园,但乐清的梅花品种并不多,为了找到更多的梅花品种,他费尽了心思。

  有一次,王新棋得知南京市梅花山有很多种梅花,就跑到了南京,在那个面积达3000亩的梅花山上转了大半天。山上一些梅花的品种如朱砂红梅、绿梅、骨底红,特别是粉红色的梅花很少见到,王新棋将这些品种暗暗记在心中。第二天王新棋又重新来到了梅花山,在征得工作人员的同意下,他用剪刀剪了一个品种的枝条,然后迅速放在袋子里,用湿毛巾保湿。王新棋学农技出身,对剪多少长的枝条可以成活、如何保鲜都懂,就这样他在梅花山呆了整整一天。看看品种数量差不多了,王新棋便连夜坐车回到乐清。怕损坏这些枝条,他来不及回家就先去寻找了一家花圃,对这批梅花进行嫁接。 几年前,王新棋到云南旅游时偶然发现有一株1300年的墨梅,在征得当地人的同意之下,他又带回了这株墨梅的3根枝条。

  如今,梅园已经初具规模,目前园区占地13亩,共有70个品种的梅花700株,并于2012年12月17日举行了隆重的揭幕式,如今的梅园正是梅花傲然挺立,一片美景。

  三、搜集收录咏梅诗2800首 王十朋被《四库全书》总目提要称誉为“立朝刚直,为当代伟人”的南宋状元、一代名臣王十朋,曾有《江梅》诗云:“园林尽摇落,冰雪独相宜。预报春消息,花中第一枝。

  为此王新棋从2000年前就开始到全国各地收录咏梅诗,现已收录到的咏梅诗有2800首。九年前,王新棋在温州新华书店,竟然找到了一本古代梅花诗集,“整整有1400多首呢!”王新棋如获至宝。

  王新棋身上一直带着一把剪刀,看到报纸上有关咏梅的诗,就赶紧剪下来。

  就是出去旅游,王新棋也常常忘记看风光,先看各景点的楹联与题诗。一次到苏州园林,看到一首吴文英先生的咏梅诗,当即用笔抄写起来,因为是行草体,有些字得辨认半天。众人游玩出来后,找不到王新棋,后来终于在梅花树边看到王新棋全神贯注地抄写诗句。

  有一次,在江苏省东台市文化馆馆长的办公室,王新棋发现墙壁上挂着一首梅花诗,赶紧拿出笔与纸将诗抄录起来。开始文化馆馆长莫名其妙,得知老王一直在收集梅花诗后,一个劲地说“难得”。

  四、和书法家、诗人等6000多人保持联系 王新棋现在有6000多名全国文学家、书法家、诗人、楹联专家的的通讯地址或联系方式。从7年前参加世界汉诗协会年会时开始,到现在一些全国性的书法年会、汉诗年会,他都尽量参加,然后要到与会者的联系方式。有心做一件事,总会做成功。

  王新棋第一次参加与诗书相关的一个会议在江西举行,他听朋友说在江西要召开世界汉诗协会年会,当即买票去了。在会场,当时的汉诗协会会长钱明锵先生听说王新棋是王十朋纪念馆馆长后,感动于王新棋的执着,便破例让他在这次会议上发言,并介绍自己来参加会议的目的:请书法家赐梅花诗墨宝,请楹联专家撰写楹联。

  这次会议上,王新棋最大的收获,是取得300多名与会者的联系方式。

  回到家中,王新棋将王十朋的简介、楹联的内容要求、梅花诗的书法要求等,寄给这些与会者,一次寄出的信达300多封。

  这10多年,仅仅寄信就寄了1万多封。王新棋经常写信到凌晨3点多。

  以同样的方式,王新棋参加了几次会议后,收集到了全国各地更多的书法家、诗人、文学家、楹联专家的联系方式。

  有一次,王新棋参加会议时看到一名姓张的书法家当场在写字,觉得字写得很好,就当场请求这位书家为梅园写一幅书法作品,这位书家答应了,但迟迟没有寄来作品。于是王新棋一直给他写信,一封、两封,共写了十五封信后,还没有这名书法家的回音。2011年10月27日,王十朋纪念馆举行了揭碑仪式,这名书法家来到王十朋纪念馆,看了梅园的建设情况后,回家不到半个月,就寄来的自己的作品。 这些书法作品不管出自哪一位名家,他都从来没有花一分钱,就靠自己的真情打动他们。仅有的花费,也只用在寄信的邮票费,及诗词打印费。

  因王新棋的执着,他陆续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220副楹联作品,他将这些作品重新打字,将作者姓名隐去,寄给全国各地的24名楹联专家,请他们从中选出100副比较好的作品。

   五、正直清廉的他从不为自己打算

  多年来王康银老人一直协助王新棋建设纪念馆和梅园,说起王新棋,王康银老人有很多话要说,“太佩服了,他在群众中的威信有目共睹。”

  然而在2007年,有人举报王新棋贪污,当时原四都乡的领导打电话给老王说此事,王新棋毫不犹豫地说:“账本都放在乡里,请纪委的人过来查这个账吧。” 其实每一笔账,王新棋都登记得清清楚楚,连每一包水泥用在哪个地方都记得清清楚楚。查到最后,省纪委的工作人员说:“账目很清楚,没有任何问题。今年反映到我们这里的案件有26800多个,许多案件多多少少都有点问题,而王新棋同志竟然没有一点问题。”当时省纪委工作人员很是惊讶王新棋的账本里没有一张路费、电话费、香烟费、餐费的报销。

  其实因为王新棋要与全国各地的书法家作家联系,他的电话费每个月至少得花500元,但没有报销一分。这些年来他的退休金都投到了纪念馆和梅园建设当中。 经过这次事件后,每年王新棋都将自己的每一趟出差花的路费记下来,年底算账时把路费报过来,然后又重新将路费捐赠给纪念馆,事实上还是没有给自己报销路费。

  对这27年来的坚持、执着和付出,王新棋看的很平淡,他总是说:希望自己有生之年能够为弘扬王十朋人文精神起到一点点微不足道的作用。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许淑瑞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