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干部全家总动员创办“母亲学堂” 教邻里识字

2016年11月30日 17:55:31 来源: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帮村里美化修路,为困难群众谋福利,义务创办母亲学堂,温州乐清老干部张岩川退休后几乎一刻也没闲着

AA

帮村里美化修路,为困难群众谋福利,义务创办母亲学堂,温州乐清老干部张岩川退休后几乎一刻也没闲着,虽然已年近70岁,但他仍然每天开着一辆小车到处奔波着。

妻子叶雪兰由于身体原因,没有直接参与到各项事务中,但也经常帮着丈夫出谋划策,积极充当后勤。而张岩川的三个子女,则总是在父亲发起各类公益行动的时候,默默献上自己的一点心意。

这和谐有爱的一家人,一路走来先后收获了“温州市最美家庭”、“浙江省最美家庭”的称号,更在今年的全国家庭日会议上,获得了“全国最美家庭”褒奖。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组成细胞,家风正,则国风清,家风乱,则国风浊。那么,这户家庭到底“美”在哪里?上周,记者对其进行了采访。

在乐清虹桥镇陈坦村,村民张堂娒家中,一个20多平米的房间里,摆放了10多张课桌,每周五、六、日,村里的母亲学堂在这里准时开课,村里20多位妇女把手头的事暂时放在一边,聚集在一起学习汉字。而给他们上课的就是张岩川,也就是母亲学堂的创办者。从2007年开始到现在,这无偿向村里妇女开放的母亲学堂,走过了近10年。

2007年,乐清市妇联要在陈坦试点成立母亲学堂,张岩川从此开始了他与母亲学堂的不解之缘。张岩川在创办学堂之前还特意统计过村里妇女的文化水平,他发现有186位40岁以上的妇女没有读过书,而农妇们自己对于学习的要求也很强烈。这更加坚定了他创办母亲学堂的念头。妻子叶雪兰对老头子的这份热心十分支持,从无抱怨,料理好家中一切让老伴无后顾之忧,她说:“退休了还能为乡亲们出点力,他乐意、开心,我也就开心了。”

由于母亲学堂没有先例可循,管理与教学全靠张岩川摸索进行。他注重文化补习与文明素养提升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开设各类文明修养、劳动技能、法律法规培训,组织巾帼志愿者扶贫帮困活动等,学堂办得红红火火,为各地母亲学堂的创建提供了经验。

“为了给别人上课,外公还要经常练习他的普通话,就常把我的点读机拿过去用,跟着点读机一起念,还老是要求我念给他听。”张岩川的外孙女说道。

在母亲学堂的学员里,不乏白发的老妪,张堂娒就是其中一位。“很多人都问我头发都白掉了,还学什么喔?我也没去理会他们,就是希望能多识字,办事会方便很多。现在跟着张老师学了几年,也有好多字认识了。去银行里填个单子,也会自己填了,很开心的。”70多岁的张堂娒告诉记者,为了表示自己对于张岩川的感谢,她腾出了自己家的一点空地给母亲学堂作教室。现在,张堂娒的女儿也跟着一起在母亲学堂学习。

“每当学员多认识一个字,基础文化知识得到提高,我都觉得自己是很开心的。当然最欣慰的还是我的孩子们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到后来的支持。因为最初来说,他们觉得我太折腾了,都是自己出钱又出力,但我觉得学点文化知识对农妇来说太重要了,再说我当时又是村书记,特别想为村里做点什么,所以我也没怎么听他们的,就管自己开始办了。”张岩川说道。

随着母亲学堂的意义逐渐显现,子女也慢慢变得理解和支持。如今张岩川、叶雪兰夫妇还在继续为母亲学堂的发展发挥余热,他们希望这个文化品牌能够为乐清的文明创建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时间回到2005年,本可以享受退休后的清闲生活,张岩川却揽下了“村书记”的重任。那时候正值村里换届,村里的党员干部知道张岩川已经退休,加上曾经也为村里做了不少事情,就想着请他出任村书记,带动全村发展。

“一开始我是拒绝的,因为大家都知道基层工作不好做,容易得罪人。但是心里又有一种使命感、责任感,毕竟是自己的家乡需要你。”思前想后,他说服家人亲友,当起别人眼中的“呆子”,担任了陈坦村党支部书记。事实上当时还有企业要高薪聘请他做管理,恰巧他女婿的企业也希望他能帮忙,但是张岩川都一一拒绝了。

为了全心全意在村里工作,张岩川把虹桥镇上的房子卖了,在村里建了新房,对此,妻子叶雪兰都一直默默支持。叶雪兰告诉记者,她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劳碌奔波,所以她能为这个家庭做的,就是做好后勤工作,让丈夫在“前线”奔波的时候能够无所顾虑。

当了村书记了之后,张岩川第一件事就是修路,为此原来村民随意建的猪圈、路边坑,全部都要拆掉,并在新农村建设中实行村民宅基地统一规划、使用、管理,有效解决用地难。他多渠道集资1300多万元,进行旧村改造。新建村道3000多米和8个生态厕所、村民公园、百名将军书法长廊、村口大桥、溪涧拦蓄水工程等,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多个。在张岩川的带动下,陈坦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虽然村里人对我的工作予以肯定,但我对孩子是挺愧疚的,我女婿叫我帮他管理企业我拒绝了、我小孙子出生后我们也没办法帮忙带、老婆身体又不好。但我个人的原则就是公家的事肯定大于私人的事,好在我的子女都理解我,也支持我。”张岩川说道。

2010年底,陈坦村村级“双委”换届选举,组织上批准张岩川不再继续在村支部任职。本该将组织关系迁移回市机关时,乡党委书记来找他谈话,“你担任村支部书记贡献很大,现在组织上虽同意你退下来,但根据乡离休老干部的意见,要求你不能将组织关系迁回市机关,而留在乡里担任离退休党支部书记。”

“父亲跟我们商量着要不要去,我们知道依父亲的性格,他肯定还是去做这份工作的,所以我们也是支持他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张岩川的女儿张建英告诉记者,父亲去当退休党支部书记后,坚持一月一次学习参观活动,但支部同志居住在各村居,地区分散,再加上不少同志年老体弱,行动不便。为了使老同志都能参加学习活动,他总是起早亲自驾车从陈坦-樟岙-梅岙-丁岙-双尖凤等一村一村将老同志挨家挨户接来,学习活动后又一家一户送回,风雨无阻。

父母在做子女在看言传身教强过道理万千

记者了解到,从2005年到2010年,张岩川在村子里担任了6年的村支书,没有拿任何工资报酬,反而从自己腰包里掏出了3万多元,先后带头建立了村教育发展、农业发展、老年福利、党员关爱、民生关爱等5项基金。这些基金里有他自己的钱,也有家人朋友的钱。“我跟孩子们说哪里需要钱了,那他们就会尽自己所能捐一点,有时候捐了我都不知道,家里人对于做公益都很支持的,我也很欣慰。”张岩川笑道。

“服务社会,帮助别人,就是快乐自己”,张岩川说这句话就是最能概括他们家的家风家训。他告诉记者,他妈妈就是老党员,在村里当了40多年的妇女主任,她对于村民的事情都很热心的,同时也要求子女们做好事,所以等他长大了也是希望能像母亲一样为村民,为这个社会倾情付出。而对于自己的子女他也是这么要求的。

“父亲做了很多在外人看来很傻的事情,在我们看来却是弥足珍贵的人生财富。在我心里,父亲一直是我崇拜的对象。不是他曾经官居何位,而是他为人正直、做事认真负责,尊老爱幼,这些言行举止无形中都给我们子女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说起父亲张岩川,小女儿张建英满是自豪。她说,不管是陌生群众的评价,还是他个人的言行举止,都反映了他本人正直、认真、孝顺等品格。

张建英告诉记者,父亲担任虹桥区区长的时候,她还在念幼儿园。那时候的虹桥区管辖范畴要比镇还大,所以在小时候的印象中,父亲总是很早就出门,晚上很晚才回来,每天都有忙不完的公务,一心扑在事业上。“所以我们现在三个兄弟姐妹也特别像他,在工作的时候都会比较上心,不然他也要说我们的。”张建英笑道。

据了解,张岩川夫妇从小到大都没有打骂过子女,他也不会刻意讲什么大道理,在他看来父母对子女的影响,日常的行为举止要远远强过言语的表达。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许淑瑞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