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高原上来了瑞安“门巴”

2016年11月30日 19:04:06 来源: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在抵达那曲时,援藏医疗队医生得知有个乡距离县城有100多公里,老百姓看病极不方便。

AA

  “门巴”,是藏语医生的意思。10月中旬,西藏那曲县来了一批特殊的“门巴”,他们来自南方城市——瑞安,尽管语言不通、生活习惯不同,但他们却为藏民们送去了最温暖贴心的礼物——义诊。来自祖国南方的瑞安市人民医院医务人员不远万里,为藏族群众解除疾病痛苦,成了当地的大新闻,受到当地群众的高度好评。

  将义诊送到那曲最偏远的地方

  10月的那曲寒风凛冽,温度已低至零下十几度。来自瑞安的首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的队员们抵达后,来不及休息、调整,顶住高原反应,联合那曲县人民医院工作人员来到距离那曲县城最远的尼玛乡开展巡回义诊活动。

  在抵达那曲时,援藏医疗队医生得知有个乡距离县城有100多公里,老百姓看病极不方便。“走,哪里最艰苦我们就去哪里!”来自瑞安的援藏医疗队决定就去那曲最远、条件最艰苦的地方。10月13日凌晨,由市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彭震峰、全科医学科主任蔡锋泉与妇产科主治医师叶晓洁3名医生组成的医疗队天没亮就出发了,他们翻过两座5000多米的高山赶到尼玛乡,开展义诊活动。

  义诊在寒风中拉开序幕,医生们冒着严寒,为当地群众免费提供健康体检、义诊、健康咨询及健康知识讲座,为他们送去了健康和温暖。在一字排开的义诊服务桌前,闻讯赶来的藏民里三层外三层,把医疗队围了个水泄不通。在当地双语医生的翻译和引导下,群众们根据各自的病况,分别到不同的专家义诊桌前接受义诊服务。

  “医生,我眼睛模糊大半年了,一直没有时间到医院去看,今天您来到我们家门口,真是太好了!”一位前来就诊的藏族老阿妈,对着医疗队员竖起了大拇指。面对群众的问诊,彭震峰耐心细致地诊疗、解答。蔡锋泉和叶晓洁两位医生则忙着为患者进行细致的医疗检查,开具处方并将药物交到患者手中,详细交待每种药物的用法、用量及注意事项,并嘱咐他们按时服药。

  据悉,此次援藏专家医疗队共义诊受益群众达200多人。医疗队员们在义诊巡诊过程中克服困难,竭尽所能,用实际行动守护着高原群众的身心健康。为表达感激之情,前来就诊的当地藏民还为医疗队送酥油茶,并为医疗队敬献上哈达。

  援藏医生为藏民解除眼疾痛苦

  10月8日下午,援藏医疗队3位医务人员与那曲县人民医院2位护士组成医疗服务队,走进那曲县敬老院,为当地老人送去医疗义诊活动。

  在义诊活动中,医疗队为老人们提供健康咨询和医疗服务,此次活动的重点是老年人白内障筛查。活动现场吸引了很多老人,他们纷纷前来咨询各种眼科健康问题。当天,作为经验丰富的眼科专家,彭震峰为50多名老人提供了测视力、白内障检查诊断,共筛查出12位白内障患者,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在义诊现场,援藏队员们热情接待,仔细问诊,为每一位前来就诊的藏民解疑答惑,将浓浓的真情传播到每一位藏民心中。

  据了解,我市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对口帮扶工作正式启动后,援藏医疗队将不定期在那曲开展巡回义诊活动。援藏医疗队将以巡回义诊工作为契机,为藏民患者解除痛苦,开展健康知识宣教;同时,援藏医疗队的专家还将对乡镇卫生院的医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其业务水平和实践技能,为农牧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服务,真真切切地为当地藏民带来医疗福音。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许淑瑞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