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符中的龙湾故事

2016年11月30日 19:22:00 来源: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龙湾,瓯江入海口的一颗明珠,她充满勃勃生机,人杰地灵,一群默默耕耘的音乐人扎根在在这片土地上

AA

  龙湾,瓯江入海口的一颗明珠,她充满勃勃生机,人杰地灵,一群默默耕耘的音乐人扎根在在这片土地上,他们用音符穿成一个又一个美丽的龙湾故事,用歌声铸就一个青春的龙湾!

  合唱世界的开拓先行者

      王增

  2004年,龙湾区有了第一支规范管理训练的合唱团——龙湾女教师合唱团,王增担任该团的指挥。

  从此以后,每周二晚上,他就开始了风雨兼程的训练之路,没有分毫报酬,合唱团也没有演出服装,甚至连专门的场地都缺乏,但他没有任何怨言,一直坚持排练。

  在他的带领下,龙湾区的合唱走出温州,走向世界--浙江省首届合唱节金奖,和美国著名指挥大师的交流互动,中国国际合唱节银奖,连续十年参加温州市新年合唱音乐会,参加温州市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交响合唱演出,主唱龙湾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演出,参加各类数不清的公益演出…正是这种只顾付出不求回报的精神,影响了一大批龙湾合唱爱好者,第一支面向全区招募的合唱团龙湾文联永电合唱团也于2015年6月正式成立。

  如今的龙湾各类业余合唱团像雨后春笋一般走进校园、走进社区,遍地开花,群众合唱成为龙湾一道靓丽的音乐风景线!

  民乐乐园的黄金搭档

     王珏  张松

 

  2006年秋,因为爱好民乐,他们携手自发的组织起了龙湾区民乐团,王珏同志通知担任指挥,张松同志担当起了团长之职,成为民乐团的黄金搭档。

  由最初的乐器自己买,场地自己找,只有十来个团员,每周三晚上都是他们雷打不动的排练时间,这一坚持就是十年。今天他们有三十多名团员,也拥有固定的排练场地,是一支乐手配置较齐全的民乐团,他们热衷于公益演出,先后参加了温州市农博会民俗大舞台演出,温州市平安综治集中宣传日活动,创建平安龙湾大型宣传活动。

  为了让群众尤其是孩子们认识民乐,他们带领民乐团积极开展民乐进社区、民乐进校园活动,大力推广民乐,在拥有了一大批粉丝的同时,也让民乐走进龙湾的千家万户,他们用行动让民乐成为龙湾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民乐,想说爱你其实并不难!

  创作天地的领军人物

    王良勤

  什么打洞弯又弯索嘞什么打洞打过山…

  在龙湾,校园里经常会听到这样原滋原味的龙湾民谣,舞台上,经常会有本土民歌的演出,龙湾的民间音乐在现代快节奏的生活中遍地开花,这要得益于王良勤老师。

  2004-2014年,他用了整整十年对龙湾区民间老艺人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采访,一共搜集整理了50多首龙湾地方民间音乐,其中有龙湾山歌《龙湾撞歌》、《懒汉山歌》《田诗》《长工叹》《宁城对歌》等;龙湾民间小调《扫盲谣》《劝儿歌》《月光光》《游永强》等等;龙湾地方曲艺音乐《四季莲花》《五更思夫》《莲花》《莲花》《道情》《花鼓》《荡湖船》等等,地方童谣《烂头歌》《嫁女谣》《永强海鲜吃爽兮》,他热心致力于龙湾民间音乐的推广和传唱,大力开展民间音乐进中小学活动,使得一大批沉寂于民间的音乐重新焕发出生机!

  同时,作为龙湾区音乐教研员,他也带领全区中小学音乐教师做好教研活动,共同进步,在国家,省市各级比赛中都取得骄人的成绩,他坚信,老师好,学生会更好!

  娄少杰

  

  让龙湾人拥有自己的歌,唱响自己的歌,我要让世界知道龙湾的歌!

  作为龙湾土生土长的音乐人,他从小就有这样美好的愿望,并长期为龙湾本土从事音乐创作而努力坚持,这一坚持就是十年,《三月好江南》将龙湾的春天描述的美轮美奂,改编的合唱版《永强撞歌》赋予这首龙湾民歌丰富的表现形式,《美丽龙湾》更是家乡美景的写照,村歌《美丽的转生》《青山娄》《榕树下的歌谣》更是让村民们陶醉其中…十年不是一个终点,而是一个起点!他的目标是在近三年内写出龙湾的第一部交响乐作品《大罗山交响组曲》,他要让这部交响成为向世界展示美丽龙湾的最美乐章!

  尾声

  龙湾还有无数的音乐人,他们默默耕耘在龙湾的文化土壤上,犹如龙湾大地上跳跃的灵动音符,共同构建起磅礴的龙湾交响!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许淑瑞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