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友君:无怨无悔的坚持

2016年12月01日 11:11:54 来源: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走廊不足百米,但几年下来,可绕地球一周;工作很琐碎,但桩桩件件,都关乎生命。

AA

  走廊不足百米,但几年下来,可绕地球一周;工作很琐碎,但桩桩件件,都关乎生命。一袭白衣,一顶燕尾帽,这极普通的装束,却充满了神圣的仪式感,一旦穿上,心中便有一个叫天使的精灵苏醒。

  每天都有成就,每天都有难忘。

  温和。低调。内敛。勤恳。踏实。

  这些词,就好像是一个个标签,每个看到友君的人,都会有自动生成标签,并把这些标签贴到她胸前。

  那一年,科室里推荐最美护士,她众望所归,却一再推辞。当被问及有什么最值得说和最难忘的事时,她只是腼腆地笑笑,轻轻地说:我每天都有成就,每天都有难忘。因为,我每天都在送走我们治愈的病人,这就是我的成就,这就是我的难忘。

  这是外人很难体会到的感受。只有奔波在生与死的边缘的人,只有与死亡之神争夺过生命的人,只有看着苍白枯槁的病容在自己的手下变得红润,呻吟化成微笑的人,才会懂得,一针一线,一举一动,所寓含的意义。

  不管多么平凡的工作,多么平淡的人生,如果镶上“每天都有成就,每天都有难忘”的底色,便足以辉耀世间。

  过硬的技术是与死神搏斗的利器,是救命的稻草

  医学是一门永远追求进步,不断要求发展的科学,为学习最先进的知识,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努力充实自己,她攻读了护理本科,晋升了副高级职称。工作中,注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把学到的新理论、新观念及时运用到护理工作的具体实践中,更新技能,更新操作,改进工作方法,改进护理服务态度。在技术上精益求精,刻苦钻研业务,通过多年的临床磨练和刻苦钻研,积累了丰富的外科护理工作经验,熟练地掌握各种技能。外科病房多为急性、术后病人,自理能力弱,病情变化快。这不但要求我们护士要仔细观察患者的病情,及时发现病情变化,而且要了解患者的心理状况,提供心理支持还要求护士及时学习补充相关的知识,以便更好的为病人服务。多年来,友君养成了这样一个习惯,每天提早上班探视病人,了解夜间护理工作质量,分析潜在的护理风险。下班时,她还要仔细检查并估计危重病人可能出现的病情变化,做好充分的准备后才放心离去。与此同时,她还会根据她的观察做出分析,对于不足之处也会时常利用业余时间来补充知识。也正是她不断的学习和多年的临床经验促使她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技术本领,作为科室的护理骨干,面对各种急危重病人,她都可以沉着应对。一个又一个的危重患者在她精心护理下转危为安,她扎实的理论知识及娴熟的护理技术得到了同事及病人的一致肯定。她常说:“过硬的技术是与死神搏斗的利器,是救命的稻草”。

  作为科室的大姐,对于那些新护士,她总是起到很好的表率作用,也使她所在的科室护理质量及病人满意度一直名列全院前茅。

  当你把病人当成自己亲人的时候,就不会觉得脏了

  大医精诚,大爱无声。作为一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不但要有精湛的技术,还要有良好的医德修养。如果说技能和知识储备显示了一名护理人员的“硬件”水平,那么具体工作中对病人表现出的人文关怀,则是护理人员的“软件”。工作不久,在一次值中班时,紧急送来6位因突发事件而致伤的患者,看到伤痕累累、满身血迹的患者,她当时心里怕极了,但当她看见伤者痛苦的神情,她稳定自己的情绪,立即对患者采取止血包扎等抢救措施。看着患者脱离了生命危险,转危为安,患者家属由衷感激之情,使她更加坚定了要做一名真正的生命守护神。

  平时的护理工作中她也从来没有因为怕脏、怕累而有过一丝犹豫。一次,一位颅脑损伤病人,突然喷射性呕吐,喷射性呕吐是脑压突然升高,造成胃里的腐败物像喷泉一样快速喷出的一种症状,可想而知,如果不及时做好清理,呕吐物就很可能会堵塞呼吸道。当时的情况十分危急,病人随时都有窒息的可能,这时再拿专业吸引器已经来不及了,紧急关头,友君不顾呕吐物的脏臭,随即徒手从病人口腔挖出呕吐物,病人才得以转危为安。事后,有人问及她当时的感受,她笑着说,当你把病人当成自己亲人的时候,就不会觉得脏了。

  “病人无医,将陷于无望;病人无护,将陷于无助”,这句是学校老师经常告诫的话,在外科工作中,友君有了更深的理解。在友君心里,有一把检验工作标准的感情尺子,那就是把病人当作亲人,病人有疑问,她耐心解答,病人有困难,她主动帮助,用无私的爱去温暖每一位病人。工作中,她把微笑写在脸上,爱心献给了患者。曾经有一个截瘫老人,由于在家护理不当,全身多处大面积褥疮,家境困难加上子女的漠不关心,让这个老人极其忧郁和焦虑,为了帮助老人更好的康复、更乐观的面对生活,老人住了三个月,友君天天抽空陪老人聊天,病房里每天都充满着欢声笑语,老人也在友君的照顾下渐渐开朗,对于治疗也能够积极主动的配合;友君还时常跟科室姐妹们一起掏钱给老人加餐,买奶粉给老人补充营养,后期的康复也特别的顺利。是这一系列的暖心举动让老人有了重新面对生活的勇气,老人出院时还念念不忘这个面带温柔笑容的好护士。

  病人转危为安,康复出院,是我调理身体的良方

  友君的爱人是医院的麻醉师,工作任务繁重,经常加班加点,家中的日常事务都难以兼顾,儿子也乏人照料,但,他们却从来没有因此而要求医院特别照顾。

  十多年前,友君患了甲状腺恶性肿瘤,那时,她才三十出头。这无疑是很让人崩溃的事。作为医务人员,她比谁都清楚这意味着什么。好在老天垂怜,手术做了,一切顺利。但甲状腺肿瘤手术治疗带来最大的问题是极易复发,有的动了三、四次甲状腺瘤手术还是不见好,精神和肉体上都承受着极大痛苦。调理是最迫切、最重要的治疗和预防复发的手段。如果不能做好调理,就有可能危及生命。

  但手术后身体还没有完全康复的她却走上了繁重的临床护理岗位上,从来没有提出调离临床一线的要求。外科病人多,工作量大,经常忙得不可开交,早上班、迟下班,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的事,可是她从来没有埋怨过,因为她觉得病人的需要就是她的需要,自己身体上的一点点累又算得了什么呢?曾有人问友君,你调理身体的秘诀是什么,她调侃道:“看到病人转危为安,看到病人康复出院,是我调理身体的良方。”

  今生,她注定将绕过地球几圈

  默默的奉献、辛勤的努力,二十多年的护理工作使她尝到了病人感谢时的甜,愧对家人时的酸,工作繁忙时的苦,被病人责难时的辣。然而,唯一不变的是,对护理工作的热爱,为更多患者服务的精神。孔子说:“学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从事护理工作以来,苏友君始终热爱本职工作,并以工作为乐,这一点是她在护理岗位上不断进步的源泉。或许正如她自己所说,自己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护士,在医疗行业无数护理人员当中,就像大海中的一滴水。然而,正是这些无数的一滴水,组成了浩瀚的大海,滋润了无数患者的心田。

  用友君的话来说,就是这些平平淡淡的小事拼成了她这20多年的护理生涯。她对待工作的勤勤恳恳,对待病人的真挚热诚,对待同事的友好关爱。前几天,一位康复的病人临出院时,带着一束鲜花送进了我们护士站,她的笑容比病人的笑容更灿烂。

  爱,责任,奉献,吃苦耐劳,没有固定的节假日,工作琐碎,责任却很重大,遇到委屈只能自己默默承受,只因为,她是白衣天使。她说,既然选择了神圣的护理事业,今生定会无怨无悔。

  病区不大,走廊不长,但是,那是她的世界,今生,她注定将绕过地球几圈。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许淑瑞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