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共引进52名台湾籍博士,今年引进量最多,达38人,且看——

三位台湾博士与温州的故事

2016年12月02日 08:56:00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早期到大陆创业的以传统产业的台商为主,然而,两岸交流发展至今,在语言、生活习惯相通的先天条件、以及大陆经济社会发展的吸引下,越来越多的台湾籍博士到大陆就业创业,寻求拓展事业契机。
AA

    早期到大陆创业的以传统产业的台商为主,然而,两岸交流发展至今,在语言、生活习惯相通的先天条件、以及大陆经济社会发展的吸引下,越来越多的台湾籍博士到大陆就业创业,寻求拓展事业契机。昨天,记者从市台办获悉,自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以来,我市共引进了52名博士,今年最多有38人。

    2015年6月,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成立,之后该中心发起成立“筑梦温州”台湾青年人才联谊会,通过这个联谊会引进台湾博士,主要以高校教职、企业高管农业科技、医疗美容以及生物科技等领域为主。

    该中心主任张振宇说,市台办联合人社局、招才局、财政局等7个单位共同制定出台《温州市扶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优惠政策》,推出十项优惠措施,为我市支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打下了坚实基础。中心成立以来,围绕两岸青年交流交往,先后举办了两届创业就业对接会、4场创客沙龙、10场两岸青年交流活动、15次创业就业推介会、吸引30个创业项目洽谈对接、200多位台湾青年来温创业就业,近千名台湾青年来到温州参加创新创业。

    在两岸高校交流过程中发现,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愿意来大陆就业。服务中心成立初期,曾赴台调研了11所高校共700位高校生,据调查数据显示,近3成的台湾大学生希望有机会到大陆实习,接近6成的台湾大学生有到大陆创业就业的意愿。

    今天,本报报道三位台湾博士在温州创业就业的故事。

(钟振忠)

    被温州浓厚创业气氛感染 从老师变老板,实现创业梦

    钟振忠,今年38岁,2009年从台湾新竹交大取得机械博士 学位,2010年进入新竹科学园区工作。或许因为本身是射手座 爱冒险的性格,2012年,他决定辞掉台湾工程师的工作,来到浙 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担任助理教授,至今 已4年多了,也开启他不一样的人生:“我来温州本来只是想当 老师,但这里的创业气氛太盛,让我现在也开始想当老板了!”

    钟振忠说,他在温州教书,薪水和台湾竹科差不多,但工作 压力小很多;最重要的是,在台湾,老师不能兼做外面业务,而在 温州则可以,学校更鼓励孵化创业。

    钟振忠在浙工贸教书的过程中,两年前接触到乐高机器人, 看到商机。他发现温州人只有卖儿童乐高玩具,还没有像台湾、 上海出现乐高机器人,而他的专长就是制作乐高机器人。他兴 起创业念头。

    创业不仅需要一个好创意,场地、资金等等都是门坎。在学 校政策扶持及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协助下,浙工贸 免费提供教学场地;他在去年秋季开班招收5名儿童,教他们制 作乐高机器人,反映较好;口耳相传下,今年春季班,学生人数已 增10倍共50人,令他信心倍增。他的目标规模是百名学生。由 于受限学校场地,他开始计划在校外寻找场地开设补习班,并有 学生伙伴共同加入,计划投资,展开创业之路。如今,他已经看 好新场地,乐高机器人夏令营、两岸学生乐高机器人交流赛,一 个个充满创意的活动在他的脑中酝酿,在和青创中心的协助下 成型。他在温州的创业路已然步入轨道。

    钟振忠来大陆前经过调查,发现温州的创业空间很大,而且 还有很好的创业政策和平台。

    温州可以说是他的福地,2012年一人只身来此,适应环境 之后,2013年回台与女友结婚。刚开始两个星期回台湾探亲一 次,后来未婚妻也来了。他感觉在温州生活跟台湾差不多,妻子 没上班,专心在家照顾小孩。他结婚、生子、事业,都是来温州如 愿;未来规划在大陆长期发展,小孩也打算在大陆念书,因为这 里的教育,让小孩未来更具竞争力。

(侯志君)

    再给我一次机会还选择来温就业生

     “我就想在温州好好教书,扎根。这边的气候、饮食,甚至于闽南语都跟台湾一样,所以在这边我有家乡的感觉。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还是选择温州。”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知识产权专业老师侯志君高兴地说。

    在浙工贸的课堂上,教授法学课程的侯志君总是能得到学生们的热情响应。2011年侯志君前往北京清华大学主修专利法,取得了博士学位。去年毕业后,他并没有选择留在北京或回到台湾,而是在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的引导下来到温州,在这个大陆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城市执起教鞭,传道授业。

    相似的地理自然环境,相近的语言习俗,初到温州的侯志君很快就适应了这座城市。如今,如果有人问他是哪里人,他会拿出自己的市民卡,非常诚恳地告诉对方,自己是台湾人,也是温州人。“2015年,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推出了一系列服务政策,为我们办理市民卡就是其中一项。只需提供在大陆使用的手机号码和台胞证原件即可,市民卡一周内就可以领取。”侯志君说,有了市民卡,生活很方便。

    在侯志君看来,在浙工贸他找到了和自己的专业以及兴趣完全契合的工作。2014年,国家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培训(温州)基地落户浙工贸,这个基地是全国第二家、浙江省第一家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培训基地,也是温州乃至浙江知识产权人才的摇篮。这正是侯志君所看中的。今年是他在浙工贸工作的第二年,他说他已经完全适应了温州。而他专业细致、幽默风趣的教学方式也颇受学生的欢迎。

    侯志君不仅担任着培养知识产权人才的任务,还经常在浙工贸知识产权学院组织的针对企业的讲座上担当主讲人,直接与企业互动交流,并根据温州企业的需要,不断调整自己的教学思路。

    侯志君说,近年来温州广大中小微企业越来越迫切地需要知识产权经营管理人才,这让他看到了自己留在温州的价值以及发展空间,他希望培育出更多的知识产权专利人才,为温州民营企业的创新成长贡献一份力量。

    侯志君在温期间,也引导了更多在大陆学习的台湾硕士、博士毕业生来温创业就业,成为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的热心推介人。

(邹鸿泰夫妇)

    在台湾,一家人分隔三地 现在温州每天都可以在一起

    在温州大学创业人才培养学院,有这样一对台湾夫妻,来温州前,两地分居,今年9月份,他们来温州就业后终于长久相聚了。

    邹鸿泰,台湾元智大学管理博士,目前担任温大创业人才培养学院副教授,曾任台湾明道大学终身教育处副处长等职位,在温大从事教学和行政工作,教创意管理与市场营销的课程。他的妻子徐暄淯,台湾中央大学信息管理博士,目前担任温大创业人才培养学院讲师,主要从事电子商务的教学工作。他们有个3岁的儿子,在茶山大学城读幼儿园。

    邹鸿泰说:“我们结婚4年,孩子3岁。结婚前两年,我们很辛苦。因为夫人在台北,我在台中,孩子在高雄,由岳父岳母带,一家人分隔三地。今年9月份,我们一家终于能在温州长久相聚了。”

    妻子徐暄淯高兴地说:“以前做‘周末夫妻’时,每到周一,孩子都哭着不让我去上班。现在一家三口,每天都可以在一起了。”

    徐暄淯说起儿子满脸幸福。她说儿子有时会变成活泼好动的“小淘气”,把他们买给他的玩具通通拆解;有时他又会变成惹人怜爱的“小天使”,当他们生气或是发脾气时,他就会像猫咪一样依偎在身边,跟他们撒娇示爱,“最有趣的是我们在空调房里一起玩拼图的时候,他会聚精会神地把72片变形警察波力拼图,不需靠任何协助与指点,然后完成时满头大汗,跟我们说‘好了,我运动完了’,实在是天真可爱啊”。

    平时他们把儿子送到幼儿园后就上班,业余生活一家人去大罗山爬山游玩,或到大学城里逛逛,日子过得很幸福。“在温州的待遇比台湾好,教学工作氛围也比较好,市政府还提供了一套近90平方米的套房让我们免费住,还给我们一些宽带费和水电费的补助。”邹鸿泰开心地说,来温州3个月了,今年国庆长假他们回到台湾,父母得知他们的状况后很支持他们到温州工作生活,也建议他们留在温州发展。

    邹鸿泰说:“台湾学生的创业以个人为主,虽然创意很好,但相对没有系统,大陆学生创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而且很多都已经有了项目。加强两岸学子合作交流,可以让双方都有收获。”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叶锋|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