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农村指导员助村脱贫致富

2016年12月13日 10:17:00 来源: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他融入了这里,一个坐落于平阳县最西北部的农村——水口村。他说这里静谧而美好,就用文字记录这难得的点滴静谧和美好

AA

  标题对于很多人来说大概都很熟悉,我们都会对着自己天真可爱的孩子或是正在一点点老去的父母发出这样的感慨与希望。今天,我们只为他向时光请求,请求它慢慢地走。我们一千多双手扯着它的尾巴,怕它插上了翅膀飞走了。

  他是一个80后,是温州市委政法委下派到我们水口村的农村指导员,与其说是指导,不如说他是用身体力行言传身教。他融入了这里,一个坐落于平阳县最西北部的农村——水口村。他说这里静谧而美好,就用文字记录这难得的点滴静谧和美好;他说这里的空气都是甜的,就用自己的行动努力守护这清甜。于我而言,不能像村两委那样日日与他接触,但一样从他身上学到一点,也是最难得的对这方水土的深沉的爱,就是这比旁人多一点的爱,让他的眼睛拥有美化这个村子的魔力,自然在他的笔下,这个村子显得更有魅力。

  他说,自己把水口村当作了“第二故乡”。他是这样说的,更是如此身体力行。在水口村的一年多时间里,他沉下心、扑进身,勤恳务实,以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为依托,实实在在为村里的发展建设争取政策资金支持,为群众脱贫致富出实力、办实事,帮助走出一条“发展绿色产业·实现强村富民”的新路子。下派以来,累计为我村争取落实帮扶资金300余万元,落实发展项目7个,争取慈善扶贫慰问资金15余万元,联系开展送医送药、扶贫助困、为老服务等公益活动10多场次。力推我村创建并荣获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市级乡村休闲旅游精品村等称号,从平阳县“最脏村”蜕变为“最美村”,完成“穹岭仙谷”乡村休闲旅游一期项目建设。自2015年开始,水口村党总支也相继被评为温州市、平阳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市级党建样板村。

  为水口村的发展,他倾注了许多心血。我们知道,他很聪明也很傻。在他身上我们总能看到许多特质,有智慧也有痴傻,似乎所有的特质都是为了这个地方而生,所有的特质都因为这个地方更加发光发亮。他其实是个智慧的男人,他知道酷暑或者寒冬工地上的工人都会倦怠,就早早地到施工现场监工,督促加快工程进度。他知道村里发展资金上遇到困难,就牵线搭桥引资进村;我们知道有时为了能拿到一个项目,他甚至反复数十次往返奔波有关部门争取支持,当然也难免遭受白眼吃闭门羹。他知道建设要有方法要学习借鉴,就带着村干部外出去参观学习取经。但很多时候,他也是愚笨的,傻到为了工作忽略了家里。台风期间,家中漏水,但为了守护村里群众而不能回家;下派两年已经连续两个中秋节为防汛防台在村里度过。傻到从下派以来一直坚持写他的《山门日记》,殊不知正是这每天日记让多少外人得以知道水口村,也让我们一起见证了这个村子的成长,更让我们觉得他就属于这里。傻到用自己的资源为村民提供实际帮助,他以其女名字命名成立“书扬爱心基金”,多次为困难群众筹善款捐物资。请不要笑他傻,因为大智若愚真君子。

  为水口村的发展,他付出了许多努力。我们知道,他很坚强也很软弱。有时候真觉得他是矛盾的,可以撑起水口的一片天也会因为一点琐碎的小事难过,当水口村工程进度缓慢时,他便忧心忧虑,寻找原因,想方设法推进建设。他曾经在水口的风雨交加里抗台、转移群众,确保多次台风中没有人员伤亡;他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与村干部、投资股东反复沟通商议,提出“村集体以自然资源入资占股20%”的建议并得到大家支持;他也总是为了水口的小事工作到深夜;他总是每天出现在水口的小路上、施工现场、办公室、还有村民家……他好像有用不完的精力。但是看他的文字,我们又要怀疑自己对他的判定。现在,我们村里每个村民、老老少少都与他熟识。平时在村里遇见时,他都主动与每个村民亲切招呼,总是满脸笑容,但我们也感觉到他有时会有些忧郁,有些惆怅,也许是因为想家,也许是因为工作上的不顺。是愧疚、思念、失落情绪的交织。很多时候我们衡量一个男人成功与否的标准仅仅只是他的事业经营的好坏,然后有血有肉不只是工作上的兢兢业业,他爱工作,也爱家。翻看他的微信相册,多少对妻女的爱与愧在一张张照片和一字一句中表露无疑。带给我们的感动丝毫不逊于他对工作的勤恳。

  在他的努力推动下,今天的水口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我们水口村发展最快、成效最为明显的岁月。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和景区开发的不断推进,彻底改变了过去因养猪导致村庄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污水横流、臭味难闻,外人进村不愿下车、本地村民不断外迁”的局面,进而实现水口村生态环境变好了,山水更美了,出去的村民搬回来住了,来穹岭爬山休闲游的客人多了,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市级乡村休闲旅游精品村、治水美村等荣誉也接踵而来。目前,他正在积极助推水口村整村包装争创国家3A级风景旅游区。对于水口村来说,推进休闲旅游项目建设已经成了当前脱贫致富的“开门锁”,更是今后一把强村富民的“金钥匙”。相信随着穹岭仙谷项目的不断发展,水口村集体经济壮大、村民增收致富指日可待。

  他,也许只是全中国诸多农村指导员的一个,是一个缩影,但这个缩影带给我,带给我们很多很多的感动。他给我们的指导很多,如何做一个好父亲好丈夫,如何做一个好干部,如何做好一名农村指导员,如何守护一个村子慢慢成长。这每一种指导,都是恒久的存在。之前我也写过这个男人,那是一年前,距离他的离开还有一年半的时间。然而现在,只有半年了。所以作为一千多分之一的我,惟愿时光慢慢走。或者,时光也留下,和他一起长久地住在这里,这个叫水口村的地方。这个没有高楼大厦也会腾出一间干净房间给他的地方,这个愿意为了他多做一口饭的地方。

  对不起,时光,我又忘了说,他叫金世来,他来自水口村。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许淑瑞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