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生态环境状况排名全省第三

2016年12月13日 14:51:00 来源:温州人民政府网站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说起浙江的生态大市,不少人脑海就会浮现出丽水、舟山、杭州、衢州等旅游城市。然而我省近日公布的《2015年度全省生态环境状况评价报告》却用数据说明,我市生态环境状况为优,位列全省第三。
AA

    

    说起浙江的生态大市,不少人脑海就会浮现出丽水、舟山、杭州、衢州等旅游城市。然而我省近日公布的《2015年度全省生态环境状况评价报告》却用数据说明,我市生态环境状况为优,位列全省第三。该报告由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发布。

    这一结论是怎么得出的?考量了哪些指标?温州各地的生态环境状况如何?生态好就等于宜居吗?带着这些问题,12月12日记者采访了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

    我省生态环境状况为优 温州指数名列前茅

    浙江省《2015年度全省生态环境状况评价报告》显示,2015年浙江省生态环境状况为优。全省生态环境状况为优、良的区域面积分别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90.4%和9.6%。以设区市为评价单位,除嘉兴市和湖州市生态环境状况级别为良外,其余各市均为优,指数排序从高到低依次为丽水、台州、温州、衢州、舟山、宁波、金华、杭州、绍兴、湖州和嘉兴。

    记者从市环保局生态处获悉,我省生态环境状况评价依据《生态环境状况评价技术规范》进行,包括生物丰度指数、植被覆盖指数、水网密度指数、土地胁迫指数和污染负荷指数5项评价指标,各指标分别赋予不同权重,最终评价以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cological Index,EI)进行标注,数值越高就表示生态环境状况越好。

    这5项评价指标各有特点:生物丰度指数和植被覆盖指数的空间分布特征比较相似,其中前者主要是指生物多样性,后者反映了植被旺盛生长期的覆盖情况,包括林地、草地和农田作物等;水网密度指数主要指区域内水的丰富程度,高值区主要分布在钱塘江、瓯江、飞云江、甬江等流域上游和东部沿海区域;土地胁迫指数,指区域内土地质量遭受胁迫的程度,与区域内水土流失、土地沙化、土地开发等有关;污染负荷指数,主要指区域内所受纳的污染负荷,与污染物排放量有关。

    市环保局生态处处长黄琼表示,近年来我市EI一直保持全省前列,并稳中趋好,尤其是污染负荷指数表现最为突出,得分居全省第二,这与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工作相关。“十二五”期间,我市共削减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15.95%、氨氮17.23%、二氧化硫21.21%、氮氧化物26.99%,大幅减轻了污染负荷。水网密度位指数表现也不错,列全省第四,数值比2014年提高了0.8。这一变化在很大程度上与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五水共治”工作有关。

    泰顺、文成、永嘉生态环境状况 高于全市平均值

    那么温州生态环境哪家强?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今年我市将首次编制市级的生态环境状况评价。从初步评价情况看,泰顺、文成、永嘉EI值均高于全市的平均值,名列前茅,尤其是生物丰度和植被覆盖指数优势明显,这与这些地方既有良好的自然生态禀赋和长期坚持严格的生态保护政策有关。而龙湾、瑞安、平阳、苍南的水网密度指数表现优异,这既得益于当地丰富的水系资源,也是近年来河道治理的成果。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述数据以卫星遥感数据为基础得出。

    那么生态环境越好就代表越宜居吗?黄琼表示,生态环境质量是宜居的一项重要指标,尤其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这项指标在大家心目中的分量会越来越重。但一个地方的宜居性指标应该是综合的,符合人的全面发展的要求。除了生态环境质量外,像就业创业的机会、公共资源配置、历史文化保护、公民道德建设、人的安全感幸福感等等,都应该是一个地区宜居性的衡量标准。同时,每个人对宜居的定义都不一样,这取决于个人需求。因此,打造宜居城市,既要保护好现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也要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从这个要求来讲,我市还要继续努力。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