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央视点赞乐清梅溪垃圾分类

2016年12月27日 10:54:00 来源:温州发布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12月24日,我市乐清淡溪镇梅溪村被央视《焦点访谈》作为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的典型村进行报道。报道称,该村推行“积极引导、奖罚分明”的制度来推进垃圾分类,全村95%以上住户做到了垃圾正确分类投放。
AA

    

    作为浙江省农村垃圾治理试点村,350多户1270多名村民的乐清市淡溪镇梅溪村究竟是如何让95%以上住户都做到垃圾的正确分类投放呢?

    家家户户有垃圾分类箱

    梅溪村是南宋著名政治家、诗人王十朋的故乡。在梅溪村,各类有关生活垃圾处理的宣传标识随处可见,村里的各条主要道路干净整洁,该村为全村每户人家统一购置了分类垃圾箱,每个垃圾箱分成两格,一格放“可堆肥厨余垃圾”,一格放“其它垃圾”,鼓励村民将垃圾分为可堆肥和其他两类进行投放。

    同时还请来当地环卫部门专家,为村民普及垃圾分类各项知识,并通过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告知分类做法的形式,将宣传落到实处。

 

    “有赏有罚”建立长效机制

    为形成长效机制,梅溪村向全体村民发放了“携手垃圾分类 共创美丽家庭”倡议书,将垃圾分类编进了村规民约,制定严明的奖惩制度,并经全体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根据奖惩制度,梅溪村拿出20万元做为奖励基金,对全年认真履行分类投放的家庭,给予每户500元的奖励,被检查到不合格的家庭,则会受到警告、黄牌警告、甚至停水停电的惩罚。

    投资百万将垃圾加工成有机肥

    在乐清市政府的补贴下,梅溪村为做好这项工作还投资100多万元,收购一处农业设施用房建成垃圾资源化处理中心,购置生活垃圾处理设备,同时按照30户一组的标准设置垃圾分类收集点15个,设置120升的垃圾桶80支,还购买垃圾分类收集运输车1辆,并指定专人每天在村内逐户分类收集垃圾。

    小布了解到,梅溪村日均产出2吨生活垃圾,一年就是700多吨,这些可经处理中心加工成300多吨有机肥,村子一年只需要用100来吨,能省下8万多的化肥钱,多出的有机肥正准备卖给其他种植大户。一举两得的做法获得了大部分村民的支持。

    垃圾是人们日常生活和生产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如果不能妥善处理就会污染环境,影响环境卫生,并造成资源浪费。所以,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关系到垃圾能不能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2015年10月16日,我市就已出台《温州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2015年—2016年)》,根据温州市城区生活垃圾成分特点,按照大类粗分、简便易行的原则,将日常生活垃圾主要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三类,逐渐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演变成温州市民生活的“必修课”。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