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洞头 借力海港物流优势 助推两岸贸易

2017年02月06日 17:28:00 来源:中时电子报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百岛之县”洞头,浙江省南部的海洋门户,温州主城四大城区之一。优良的港口,便捷的物流为洞头在贸易、航运等临海产业的发展增添了不少助力。而随着温州积极推动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的建设,当地与台湾的商业往来与合作也逐渐热络起来。
AA

    “百岛之县”洞头,浙江省南部的海洋门户,温州主城四大城区之一。优良的港口,便捷的物流为洞头在贸易、航运等临海产业的发展增添了不少助力。而随着温州积极推动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的建设,当地与台湾的商业往来与合作也逐渐热络起来。

    台湾面膜、牛轧糖、凤梨酥、金门菜刀、一条根……,琳琅满目的台湾商品让人恍若回到了台湾,又或者身处福建厦门。全新开业不久的温州中鹿旅游·台湾观光工厂是一家汇聚了台湾各类旅游商品、日用品、食品、调味品与现做美食,充满台湾味的特色旅游观光工厂。在展区内,甚至还有现做凤梨酥的生产线,从用料到烤制方式都完全参照台湾当地的模式,糕点师傅还专门前往台湾学习了半年,最大程度地保证展示出台湾原汁原味的凤梨酥。

    创立者郑元平是洞头鹿西人,在厦门打拼20多年,是中国大陆最早从事台湾跨境商品贸易的经营者之一。多年的经营让其在台湾有着丰富的人脉。谈及返乡创立展销馆的初衷,郑元平坦言也是看到近年来洞头旅游事业蓬勃发展,可以预期的强大旅游消费能力。

    看好洞头潜力的不仅仅是外地回归的业者,洞头本地的企业同样也在积极引入台湾的优质资源,以洞头为起点开拓浙江甚至整个内陆市场。

永宏集团

    十多年前,永宏集团还只是生产各类船艇配套设备的永泰电器厂,如今这家洞头本土企业现已是集制造业、商贸业、服务业于一体的跨行业集团,并在北京、上海、武汉、杭州设立多家公司和办事机构。

    在永宏集团的办公楼边,一栋全新的大楼已经结顶。这栋大楼将成为永宏集团的台湾商品展示中心与度假休闲、会议举办地。今年9月,永宏集团与台湾统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对台小额贸易及物流项目合作意向书。两岸有对台小额贸易资质企业共同参与,以航程短、成本低、物流快等特点的经营活动为基础,开辟台商生产生活急需的原辅材料、消费品以及民众所需的农产品物流新管道。

    在永宏集团总裁助理方建平看来,优秀的物流是洞头最大优势。洞头状元岙深水港至台湾航线自2009年10月开辟以来,已经相继实现义乌市场的专用集卡运输配送、MCC集装箱台湾中转运输、开发东南亚新货源及进口水果等业务,使温州港进出口箱量从首航的51标准箱迅速增长至现在平均每航次147标准箱。方建平说,在温州的几个港口中,洞头虽然不是离台湾最近的港口,但却是物流最便捷的。台湾来的货物可以从洞头快速转运至大陆各地。目前公司已经拥有不少订单,看好未来洞头与台湾之间的贸易来往。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